我已授权

注册

北上资金再现净流出,A股短期可否抄底

2019-04-17 20:50:38 第一财经日报 

  4月17日,沪指围绕3250点震荡盘整,收盘上涨0.29%,两市合计成交8301亿元,北上资金在昨日恢复净流入后,今日又现净流出。据东方财富(300059)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出13.9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353.49万元,深股通净流出14.20亿元。

  前十大成交股中,格力电器(000651)、五粮液(000858)、美的集团中国平安均遭净卖出逾3亿元,其中,五粮液近15个交易日累计净卖出85亿元。贵州茅台(600519)获沪股通净买入5797.70万元。汽车股今日大涨,上汽集团(600104)获净买入2141万元,比亚迪(002594)遭净卖出4356万元。

北上资金再现净流出,A股短期可否抄底

北上资金再现净流出,A股短期可否抄底

  近期,外资持续净流出的态势引发市场担忧,陆股通数据显示,进入4月北上资金单日净卖出的频率明显在提高,最引人注意的是白酒股近期屡现大额净卖出,五粮液是代表。

  相对应的是,这些白马股居多的行业今年以来涨幅也较大,这也表明近期北上资金的投资思路是“逢高卖出”。相比较而言,北上资金对银行股持股基本稳定。

  从北上资金持股数据来看,其高抛动作也颇为明显。拿近期连续创造历史新高的五粮液、贵州茅台(600519)来说,截至4月12日,Choice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减持五粮液值得关注,期间对五粮液的持股减少了5295.24万股,同时减持了贵州茅台221.50万股。在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居前的十只个股中,北上资金对其中六只进行了减持操作。

  分析人士指出,北上资金出现短线操作,踩点精准,对北上资金动向要十分重视,但也不用过度敏感,部分外资赚钱赚多了,筹码出现松动是很正常的,在没有出现趋势性变化前,都属于正常调仓换股。

  机构这样看

  对于北上资金的短期净流出是否会形成趋势,长城证券表示,历史经验显示并不会造成外资持续流出趋势,中长期外资持续流入可期。对于后续外资流向,长城证券表示,总体判断是主动性的外资流入预计出现阶段性趋缓,30%外资投资比例限制年内较难放松,后续重点关注MSCI、入富等关键纳入时点的阶段性流入,但全年来看外资仍是重要增量资金,总体规模在5000亿元-6000亿元。

  国盛证券研报分析认为,虽然3月国内经济和金融数据均显著向好,但海外扰动因素仍多。陆股通单周大幅撤离的背后,是外围多重因素扰动的结果。随着5月MSCI年内第一次扩容临近,外资布局窗口或将在4月下旬再度开启;虽然在空间和弹性上相对1-2月较弱,但仍会吸引数百亿级的资金提前入场。从板块上看,北向资金持续减仓白酒,可能与短期板块估值提升过快有关,尤其近期消费板块迎来业绩和事件性因素共振,股价快速上行可能引发部分年初布局资金兑现离场。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师高挺对记者表示,近期北上资金获利了结,尤其是此前涨幅较大的消费板块。这可能是由于在A股大涨后估值已经回到五年均值附近,而部分海外投资者偏爱的个股估值已经高于历史均值,因此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表示,市场整体可能趋缓,结构积极可为。预期市场短期继续大涨不太现实,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后市展望需要变得悲观。整体上来看,当前市场估值还谈不上高估,市场对盈利恢复预期并不算太高,政策及流动性环境依然较为有利,在此背景下,估计市场整体表现可能趋缓、结构依然积极可为。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更是表示,4月第2周,在化工板块大幅度上涨,市场接近3300点之后,市场进入了一个短暂的调整期。这主要原因信用持续的宽松带来了基础货币的需求,但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小幅抬升了无风险利率,引起了利率风险结构的平移。这种短暂的调整就构成了我们提出的牛市第二阶段绝佳的加仓机会。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