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老牌券商成A股新丁 红塔证券10年IPO“闯关”成功

2019-04-19 04:39: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陈晨每经编辑谢欣

4月18日,发审委会议公告显示,老牌区域性券商红塔证券成功过会,成为今年首家IPO审核过会的券商。因此红塔证券将成为第36家在A股上市的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红塔证券的IPO之路可以追溯到2008年,可是由于一系列原因遭到搁浅,直到2017年7月14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红塔证券的招股书。值得一提的是,本以为顺利踏上IPO之路的红塔证券,却在2018年9月14日,审核状态变为中止审查。

另外,根据证监会披露,截至今年4月11日,除了红塔证券外,中泰证券、中银国际目前在正常排队中,均为已反馈状态;国联证券东莞证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10年IPO之路坎坷崎岖

4月18日,红塔证券迎来IPO审核上会,成功“闯关”成为今年首家过会的券商,即将成为第36家在A股上市的券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红塔证券的IPO之路真是崎岖坎坷,已历时超过10年。

2001年9月8日,在对云南省三家信托投资公司(云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云南金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昆明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业务重组的基础上,由红塔集团等13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了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3月23日,红塔证券正式开业。

2008年,市场上传出红塔证券计划IPO的消息,但是不巧的是,当年12月A股IPO暂缓,空窗期长达8个月,上市计划不得不搁浅。直到2017年7月14日,红塔证券招股说明书才出现在证监会官网上。

然而,等待红塔证券的并不是一帆风顺,中间也出现了小插曲。2018年9月14日,红塔证券的IPO审核状态变成了“中止审查”,市场对此认为这与红塔证券上市的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6月,红塔证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不过,红塔证券的IPO之路并未因此受阻,在2019年4月18日,红塔证券审核上会并成功通过。

红塔证券2018年3月20日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不超过36400万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拓展相关业务。

佣金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红塔证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2015~2017年,上述三项业务收入合计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49%、61.82%和48.06%。值得一提是,公司经纪业务占比在逐年递减,由2015年占比45.46%下降到2017年的15.9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已设立并开业的证券营业部共计46家,其中云南省内有25家。2017年,红塔证券股票、基金和债券交易总金额分别为2270.86亿元、33.60亿元和2422.61亿元,分别占市场份额的0.20%、0.03%和0.09%。

虽然红塔证券深耕云南,辐射范围较小,但也并非都处于弱势。记者发现,2015~2017年公司股票基金平均佣金率分别为0.93‰、0.76‰和0.73‰,同期市场平均佣金率分别为0.50‰、0.38‰和0.33‰,公司股票基金平均佣金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红塔证券解释称,主要是云南省证券经纪业务竞争较为和缓,但公司也承认,随着云南省内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云南省内证券经纪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受此影响,未来云南省内佣金率水平可能呈下降趋势,公司云南省内佣金率水平亦将随之下降。

那么,与同样是云南本地券商的太平洋证券相比,红塔证券经纪业务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末,红塔证券在云南省内的证券营业部数量占全省总数的15.53%,排同行业第二位。第一位为太平洋(601099)证券,第三至第六分别是中国银河、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和海通证券(600837)。

红塔证券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发展信用交易、投资银行、基金管理等业务,以提高其收入及利润贡献,以减少佣金率水平下降对公司收入及利润的影响。

另外,记者从证监会官网上看到,截至今年4月11日,除红塔证券外,中泰证券、中银国际目前在正常排队中,均为已反馈状态;国联证券和东莞证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