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泰证券:婴儿潮不再 光棍潮来袭

2019-04-22 13:10:50 和讯网 
    投资要点长期来看,人口是影响经济增长和结构变化非常关键的因素。最近几年在经济增速不断下台阶的背景下,关于人口问题的讨论也越来越多,大家都在说我国的人口形势非常严峻,但具体严峻到什么程度,相关的细节测算和预测却很少。对于我国未来人口形势的判断更多是基于联合国的预测,但联合国的预测考虑的结构和细节问题较少,对预测结果的披露也比较有限。在本专题中,我们采用经典的Leslie-年龄性别预测模型,对我国未来三十年的人口形势进行了预测。未来我国人口将呈现五大突出特征,这些变化必将对我国经济诸多领域产生深刻的影响。


1、人口预测模型的简单介绍。Leslie模型主要做两大方面的预测,一是利用各年龄群体的死亡率来推算下一年的人口结构,二是利用女性生育率测算每年新出生的男性和女性婴儿数量。在测算中,我们考虑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教育程度女性的生育意愿的差异,也考虑了死亡率随时间的变化情况。测算使用的结构数据,主要来自国家统计局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


2、趋势一:最快10年后,我国总人口将现负增长。我国人口数量在全球的占比也将逐步下降,印度人口数量有望在5年后的2024年超过中国。


3、趋势二:中青年加速减少,高峰时每年超千万。未来5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将每年减少300万以上,在2028年-2039年间,年均减少数量将超千万。


4、趋势三:二胎影响已过去,新生婴儿很快破1300万。预计今年我国新出生人口数量将降至1400万左右,五年内大概率跌破1300万。


5、趋势四:2年后进入深度老龄化,2050年或接近日本。我国或在2037年达到日本现在的水平,到2050年或将与日本当时的老龄化水平相接近。


6、趋势五:结婚率继续下滑,“光棍儿”数量增多。2015年我国15岁以上的未婚男性比未婚女性多4000万人,出生性别比例失调最严重的一代还没有大批量进入婚姻市场,未来结婚率会进一步下降。


7、挑战和机会并存,应对措施刻不容缓。长期人口趋势的变化,会持续对我国经济增速构成压力,其可能带来的一些经济和社会问题,亟需我们做出政策准备和反映。但挑战背后,也会带来一些结构性的机会,例如老龄化对养老、医疗等相关行业的需求会增加,“光棍潮”会催生“单身经济”需求。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模型基于假设条件,结论可能有偏差。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