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春一东终止收购大华机械、蓬翔汽车

2019-04-23 06:28:3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孙宪超

长春一东(600148)4月22日晚间公告,因重组期间国内汽车行业出现下行趋势,导致标的公司经营业绩不及预期,能否完成承诺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决定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大华机械100%股权、蓬翔汽车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最近两年,长春一东(600148)的经营状况不错。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798万元和358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7.89%和99.09%。而在汽车零部件市场模块化供货的趋势背景下,长春一东由于产品种类单一,缺少离合器与飞轮总成模块化供货能力,其竞争劣势正逐步显现。

有鉴于此,长春一东准备作价5.87亿元,购买东光集团、王雪梅等6名交易对方所持大华机械100%股权,作价3.07亿元拟购买东光集团、一汽资管、雷岩投资等合计27名交易对方所持蓬翔汽车100%股权。

据悉,大华机械、蓬翔汽车均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相关业务,两家公司均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相关业务,均已具备一定的产业规模和较强的盈利能力。大华机械、蓬翔汽车2016年、2017年净利润预审数分别为4326.35万元、8234.8万元。但是由于缺乏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和平台,资本实力不足正成为制约大华机械、蓬翔汽车发展的主要障碍。

对于长春一东的控股股东东光集团而言,通过本次交易,可以将其所属优质汽车零部件资产进行模块化整合。希望通过本次资产重组丰富上市公司的产品结构,延伸其产业链条,发挥产业协同效应,为上市公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提升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海外市场开拓能力。同时,大华机械、蓬翔汽车在本次重组完成后将注入上市公司平台,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拓展融资渠道,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期,实现快速发展。

按照长春一东之前的说法,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进一步丰富自身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产品结构,拓展自身产业链条,增强海外市场开拓能力,从而提升公司在汽车零部件市场的综合竞争实力,打造具备国际知名度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团。

2018年11月13日,本次交易的相关评估报告在国务院国资委完成备案,一个月之后,长春一东公告称,国资委原则同意本次资产重组和配套融资的总体方案。2018年12月28日,长春一东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

在外界看来,长春一东的本次收购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并对此寄予一定的期望。然而在经过1年多时间的等待之后,却迎来了终止重组的消息。

长春一东称,标的公司受国内汽车行业下行趋势等因素的影响,经营业绩不及预期,能否完成业绩承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据了解,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8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其中,商用车产销分别达到428万辆和4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和5.1%,增速分别回落12.1个百分点和8.9个百分点。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2.9万辆和2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和4.1%,占汽车产销比重分别达到84.6%和84.4%,分别低于上年0.9和1.2个百分点。

长春一东表示,终止本次重组不会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日常运营平稳,并将继续推进公司原定的发展战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