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江苏北人:技术优势突出 营收高速增长

2019-04-24 07:10:1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臧晓松

作为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之一,江苏北人从上月起就引发各界高度关注:“机器人(300024,股吧)组装代工厂”、“不生产机器人的机器人公司”等说法,也开始在网上流传。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近日采访了行业内多位专家并实地探访了江苏北人,以进一步了解公司的科创含量。公司创始人之一、副总经理林涛向记者表示,“很多人认为系统集成商提供给客户的核心是机器人工作站或生产线,其实我们真正提供给客户的是技术+服务,是以产品为载体的高效生产力。”

在谈及公司的“科创含量”时,林涛特意提及江苏北人参与研发的运载火箭贮箱智能焊接装备与工艺,“已成功应用于长征运载火箭多个型号,实现运载火箭贮箱的生产整体效率提高30%以上,产能提高60%以上,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立十年冲刺科创板

苏州工业园区,青丘巷1号,就是江苏北人所在地。

这家明星企业的全称是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定位为“专业的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涛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了江苏北人的发展历程。

2010年,公司成立;2011年,开始为通用汽车提供机器人系统集成服务;2014年,公司承接了国家火箭燃料箱智能焊接项目,为国家航天事业的腾飞贡献力量;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9年,冲刺科创板。

证券时报记者在江苏北人采访时还了解到:3月18日,江苏北人向上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文件;3月22日,江苏北人成为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4月3日晚间,江苏北人成为国内第四家进入已问询状态的企业。

将生产力变成

“高效生产力”

在江苏北人2.5万平方米的厂房内,林涛指着一个汽车轮罩产品说,“这个产品不是一道工序就完成的,而是分成了若干道工序。这些工序究竟谁先谁后?又如何确保最终成品质量过关?都是系统集成商要做的工作。我们既要保证高效率,又要保证高质量。”

想要了解江苏北人的“科创含量”,就要先了解工业机器人行业。

工业机器人行业按产业链分为上游、中游、下游和行业应用。

上游为减速器、伺服系统、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生产;中游为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下游是基于终端行业特定需求的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主要用于实现焊接、装配、检测、搬运、喷涂等工艺或功能。

“对机器人系统集成这个行业不熟悉的人,可能会有一些误解。”林涛向e公司记者表示,“系统集成不是简单的从A企业买来机器人,然后到B企业直接安装上。它其实是个科技含量非常高的工作。”

“系统集成就是为终端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它提供的不只是设备,而是做这件事的解决方案,由系统集成商把标准产品‘机器人’,变成非标的系统装备。”林涛解释说:机器人本体是不能直接干活的,它必须配合一定的工艺设备、制造工艺及软件才能发挥作用,也就是要通过系统集成商的集成工作之后才能成为真正的制造装备。

他进一步打比方说:机器人就相当于人的手臂,有力气,但还需要使用焊枪等工具,如果用公式展现的话,就是“手臂+工具=生产力”;而制造工艺是方法,软件则相当于人的大脑。这样公式就变为“手臂+工具+方法+管理=高效生产力”。“很多人认为系统集成商提供给客户的核心是机器人工作站或生产线,其实我们真正提供给客户的,是技术+服务,是以产品为载体的高效生产力。”

突破国外技术封锁

招股说明书显示:江苏北人的主营业务为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已在国内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及智能装备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尤其在汽车金属零部件柔性自动化焊接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化焊接领域拥有突出的竞争优势

依靠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的不断进步和项目经验积累,公司还在航空航天、军工、船舶、重工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拓展业务,开拓了包括上海航天、沈阳飞机、沈阳黎明、卡特彼勒、西安昆仑和振华重工(600320)等在内的多家大型客户。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参观区的入口处,注意到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以及战机模型,这些“大国重器”背后,都有江苏北人的参与,也体现着江苏北人的“科创含量”。

林涛向记者表示,江苏北人近年来在高端装备智能化焊接领域持续投入,作为主集成商与上海航天某研究所联合建设国家发改委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航天领域首个数字化车间。该数字化车间主要负责运载火箭箭体结构的生产制造,箭体结构是火箭的关键部件,具有大尺寸、轻质、薄壁、复杂等典型特征,是运载火箭运载能力和部署能力的重要因素,“江苏北人主要负责运载火箭贮箱智能焊接装备的开发和实施。”

据介绍,由上海航天某研究所、江苏北人合作研发的“运载火箭智能焊接装备与工艺”,已成功应用于长征运载火箭多个型号,实现运载火箭贮箱的生产整体效率提高30%以上,产能提高60%以上,生产车间用工减少30%以上,“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攻克重大技术难关,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鉴定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年营收复合增长50%

世界上第一台机器人诞生于1954年,我国机器人研发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2013年,中国以高速增长态势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20%以上。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工业机器人在我国的年销量从3.7万台跃升至13.8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9%。

其中在2017年,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市场销售,这超过欧洲和美洲的销量总和。根据国际机器人协会的分析,2018年中国市场的工业机器人销量约为16.5万台,2019年至2021年将会以20%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其中2021年销量将达到29万台,占全球市场销售份额的46%。

这也意味着,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前景广阔。

21世纪以来,为了实现工业机器人及相关产业加快升级,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工业机器人支持政策,国内系统集成商逐渐进入市场。《中国制造2025》指出,要大力推动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行业在内的重点领域突破发展。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崛起以及智能制造的大力推进,国内系统集成商开始逐渐抢夺市场,进入“进口替代”的快速发展阶段。

而对于江苏北人来说,该公司的发展也与整个行业的高增长态势相符合。

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3亿元、2.51亿元和4.13亿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50.26%;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428.88万元、3405万元和4841.49万元。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规模呈同步增长趋势,复合增长率达41.18%。

专家:技术含量很高

“我们平时主要进行业内交流,这次听说外界认为机器人系统集成没什么科技含量,就是买来机器人组装一下,这让我感到非常惊讶。”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晓刚表示,工业机器人本体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基础,而下游机器人系统集成则是工业机器人工程化和大规模应用的关键。“系统集成实际上是把产品、工艺、软件串联起来,对于整个自动化制造业来说,都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环节。”

宋晓刚介绍说,工信部2016年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明确指出,“培育重点领域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商及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充分利用外包服务、新型租赁等模式,拓展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市场空间。”该规划中指出,机器人产业“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从市场规模来看,系统集成规模一般约为本体的3到5倍。优秀的集成商面临着很大的潜在市场,有很强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宋晓刚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市场空间广阔但是小企业众多,像江苏北人这样规模的算得上是凤毛麟角。”一位机器人领域专家向记者表示。

谈到机器人系统集成商的科技含量问题,该专家认为,“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行业是机器人产业链上技术含量很高也是很基础的,是将技术实现为生产力的重要环节,系统集成行业国内外都非常重视。”他进一步解释说,“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行业就是要将控制系统(电子)、机器人本体(机械)、工艺(焊接工艺等)集成在一起,形成高效运转体系,实现数十甚至上百台机器人有条不紊配合工作,无疑是技术难度很高的。”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