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虎扑不死心,体育“独角兽”时隔2年再战A股……

2019-04-24 18:12: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4日电 2年前终止IPO的虎扑对上市似乎并未“死心”。中新经纬客户端在上海证监局官网看到,“辅导企业信息”一栏23日更新公示,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提交了虎扑IPO辅导备案情况报告。这意味着,上市之路波折不断的虎扑这次要再战A股。

虎扑IPO辅导备案情况报告

据报告披露,中金公司与东财证券于2019年3月与虎扑签订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与上市之辅导协议》。本次项目辅导于2019年3月开始。

虎扑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1.18亿元,利用互联网手段服务广大体育运动人群,拥有“虎扑体育网”“虎扑体育移动客户端”、“识货网”及“识货移动客户端”、国内流量最大的民间球手1V1单挑赛平台“路人王”。截至目前,虎扑全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3000万。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总股本1.18亿股。第一大股东程杭持2955万股,占比25.068%。程杭通过其控制的两家企业间接控制虎扑18.988%的股份,因而,程杭目前实际控制虎扑44.056%的股份,为虎扑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折戟上市路

简单回顾便知,虎扑的上市之路可谓波折不断。其首次“接近”A股是在2016年4月,证监会官网披露了虎扑IPO招股书,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333.4万股,募集资金4.2亿元,融资主要用途为互联网技术平台升级改造和补充流动资金。

但时隔一年后,2017年3月份,证监会公布的2017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核企业名单中,虎扑(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名单中,终止审查决定日期为2017年3月22日。

对于为何终止审查,证监会称,“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周转率下降,业绩波动较大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的差异较大,无形资产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

早有迹象的是,虎扑体育此前希望借壳*ST亚星上市,但在2017年1月3日,*ST亚星单方发布公告称,已经终止重大资产的重组。据媒体报道,已终止的连续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为程杭持有的体育资产,也就是虎扑,不过标的资产具体范围尚未确定。

彼时,*ST亚星称,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IPO审核速度加快,公司与交易对方多次沟通、磋商后,就交易方案中换股比例、标的估值等核心问题未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进程推进不及预期,公司认为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

在虎扑此前提交的招股书中,其对盈利模式作出介绍称,公司依靠“虎扑体育网”和“虎扑体育移动客户端”等线上平台的海量用户数量、浏览访问量和极高的用户黏性、互动性,形成了广告业务、赛事营销业务和增值业务等公司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

据悉,2013年至2015年,虎扑的营收分别为0.98亿元、1.42亿元、2.01亿元。同期净利润增幅波动较大,201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18.03万元,而2014年大幅降低至750.37万元,降幅高达50.56%。2015年,虎扑体育净利润增加至3157.61万元,同比增幅高达320.8%。

从虎扑的各项收入来看,广告业务收入“占大头”,2013年至2015年,公司的广告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5473.57万元、7860.13万元、12188.0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5.64%、55.55%、60.78%。

资料显示,虎扑体育已完成多轮融资。去年1月12日,虎扑完成E轮融资,金额达6.18亿元,由中金公司领投。据新京报报道,因其先后五次融资的总额已触及10亿元门槛,这也使得虎扑体育被冠以体育板块“独角兽”的称号。

不过,虽然诸多资本看好虎扑,但是贵人鸟(603555)却率先抛售了手中的虎扑。贵人鸟2017年财报显示,全年营业收入为32.52亿元,同比增长42.7%。虽然营收同比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却下降46.25%至1.57亿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