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业香料环保问题或成IPO拦路虎:曾为此行贿地方官员 群众举报高发

2019-04-26 07:13:5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6日讯(记者 魏杨帆)近日,安徽华业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业香料”)在证监会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143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25.02%,保荐机构是国元证券(000728)。

公开资料显示,华业香料主要从事内酯系列合成香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拟通过此次IPO募集资金约2.78亿元。其中1.68亿元用于建设年产3000吨丙位内酯系列合成香料项目,4000万用于建设香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00万用于建设营销网络,4500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间,华业香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2.18亿元和2.5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37亿元和0.64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华业香料在招股说明书中重点强调了“创新能力优势”,并表示公司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积极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形成“产学研”合作体系。然而,截至2018年末,华业香料签订劳动合同的在册员工总数217人,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仅37人,占员工总数的17.05%;其中技术人员也仅有36人。

此外,华业香料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96.07万元、761.44 万元和931.50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4%、3.50%和3.61%。

环保投入占营收比率不足3%

与研发费用相比,深处化工行业的华业香料环保投入更是少的可怜。数据显示,2016-2018年,华业香料的环保投入分别为395.78万元、653.55万元和562.06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5%、3.00%和2.18%。

事实上,华业香料近年来多次因环保问题遭受非议。2016年11月25日,潜山县环保局对华业香料环境污染问题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万元。

据新京报报道,来自华业香料的“香气”给周边部分居民与企业带来了困扰,投诉、举报不断。媒体从当地居民处获取的一份关于华业香料的举报材料中写道“(华业香料)每次生产香料时,厂区内散发出的气味总会弥漫在周围。这些气味呼吸到肺里,总让人感觉不舒服,胸闷、头痛头晕、恶心反胃。”举报材料末尾处,署有近100位居民的签字。在华业香料南侧200米内投资建设的一栋十余层的出租楼受华业香料“香气”影响,项目累计赔了500多万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安徽省环保厅网站上查询到多条关于华业香料“环境信访投诉举报查处信息”,内容均是对华业香料环境污染举报投诉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安徽省生态环境厅2016年3月发布的函件显示,“2016年4月26日,我厅派员赴该企业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不正常运行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及1个车间废气收集设施建设不完善等环境违法行为”;2016年10月11日,环保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对华业香精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出了企业存在优化废气处理工艺未履行报批手续,碱液喷淋系统采用人工调节pH值、系统运行不稳定,车间无组织废气收集系统不完善等环境问题。

不过,除了上述3万元的行政处罚,华业香料并未在招股书中提及其他信息。华业香料还强调,公司自设立以来重视环境保护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严格按照有关环保法规及相应标准对前述污染物排放进行了有效治理,使污染物的排放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行贿县长和商务局长

为了环保合规,华业香料也是铝艘环功夫。据华业香料所在地安徽省潜山县2014年7月落马县长石力(已落马)供述,华业香料行贿,是为了搞好关系,使当地政府在发展环境方面给予支持。

中国裁判文书公开网发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10至2013年期间,华业香料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徐某某先后向时任潜山县县长石力行贿5万元。

(资料来源:中国裁判文书公开网--石力受贿二审刑事判决书)

据石力供述:“徐某某的企业是生产香料的龙头企业,但是该企业在网络上、社会上经常因为环保问题遭受非议,潜山县委县政府在舆论上对于徐某某的企业给予了支持与肯定,也通过政府平台加大对外宣传,一直以来,其也积极推动支持该企业上市。”

而徐某某的证言和自书材料称,此举是希望跟石力搞好关系,让石力对其企业给予关照和支持。石力表态会予以关照,也确实对其企业进行了关照,特别是对其企业对外宣传方面力度很大,包括介绍相关领导到其企业参观、考察,另其公司上市的前期工作也得到了石力关照和支持。

除此之外,为获得企业专项担保贷款,华业香料还曾向原潜山县商务局局长林正球(已落马)行贿。判决书显示,2013年华业香料申请1000万无担保贷款,当时安徽省商务厅暂停审批。2014年春节后,徐某某找到林正球,要其“督促一下”,随后,徐某某送给林正球1万元现金,同年4月,华业香料获得500万元无担保贷款。

不过,由于上述事项发生时间已在4年多前,华业香料并未在招股书中提及。

针对华业香料的创新能力、环保以及行贿官员等相关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给华业香料发去采访函,公司回复称:“目前正处于上市静默期,如有任何疑问请参阅招股书和后续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