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从基金持仓看银行股:板块吸引力逐渐加强

2019-04-30 07:21:24 和讯名家 

  ※ 机构重仓银行比例下降源于风格切换,未来提升空间增大

  偏股主动型基金重仓银行板块占比3Q18达到6.62%,为近期高点,4Q18与1Q19两个季度连续下降,截至1Q19重仓持股比例为4.96%。我们认为,机构对板块持仓比例持续下降并非源于基本面恶化,相反,银行基本面持续向好的逻辑在各行年报和1季报陆续披露以来不断得到验证,机构调仓主要是牛市预期加强引起市场风格切换所导致。从17年强监管以来,银行负债成本压力和资本约束成为影响估值提升的主要因素,但站在当前,我们认为息差收窄压力最大时期早已过去,A股银行板块近年净利增速逐步回升、息差和不良持续向好之下,叠加近期社融高增昭示经济企稳或已不远,我们认为其19年业绩会更好。较之以往,目前机构重仓银行板块占比仅在历史中低位水平,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 银行板块吸引力逐渐加强

  银行板块吸引力逐渐加强。1Q19机构持仓银行板块占比较4Q18仍有所下降,但1Q19成长类和顺周期行业因涨幅较多,估值中枢抬升较多,对机构的吸引力也在下降。因此在当前位置,我们认为银行板块明显处于估值洼地,叠加边际改善,或对机构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增配空间较大。

  ※ 机构偏好高ROE银行,平安银行(000001)仍存布局机会

  1Q19机构重仓银行个股占比前五家为招行、兴业银行(601166)、宁波银行(002142)、平安银行和工商银行(4Q18为招行、工行、农行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其中,重仓招行的市值占板块整体持仓市值比重超40%,远高于第二位兴业银行的14.4%。持仓前5位的均为业绩持续向好、监管影响较小的高ROE银行。

  ※ 平安银行仍存布局机会。

  1季末机构持有平安银行市值较18年末上升41%,增配明显。公司一季报情况来看,平安银行受益于市场利率低位等,息差有望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或持续改善;零售转型推进,逐步成为新标杆,ROE上行。整体来看,其业绩弹性明显提升,未来继续增配空间较大。

  ※ 投资建议:力推高弹性品种和零售银行龙头

  在1季度多篇报告中我们提出:旗帜鲜明看好银行股跑赢大盘。19Q1经济好于预期,开局良好,货币政策微调,流动性边际收紧,基本面更利好大行。大行年初至今基本没涨,有补涨需求,流动性收紧之下,性价比在提升。低估值且滞涨明显,经济企稳甚至复苏以及混业经营之大趋势打开估值大幅上行之空间,继续旗帜鲜明看银行股跑赢大盘。个股方面,继续主推零售银行龙头-平安和招行以及低估值的拐点标的-兴业、江苏、光大、南京等,并提示工行等大行机会。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监管超预期。

  证券研究报告《银行:从基金持仓看银行股:板块吸引力逐渐加强》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廖志明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070001

  朱于畋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8090006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天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