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究竟是谁的珠海中富?

2019-05-10 02:03:0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于德江

谁的珠海中富?这个问题不是没有答案,而是上市公司无法回答。

竞得者局势尴尬

在披露2018年年报之前,珠海中富认定的控股股东是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刘锦钟。在该年报中,珠海中富称捷安德破产,所持股份被司法拍卖,由深圳国青竞得,但目前仍未完成过户,经审慎判断,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按理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应独立披露相关公告。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中也注意到这一点,追问珠海中富认定无控股股东及无实际控制人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以定期报告替代临时公告的情形。

深圳国青在2018年10月的竞拍中胜出,长时间未完成过户,原因未知。证券时报记者此前有过详细报道,深圳国青背后是深圳梓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由潮汕商人李吟发实际控制。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再次致电李吟发,和去年一样,听到记者身份之后对方迅速挂断了电话,亦未回复记者的采访短信。

按照之前的情况,深圳国青拿下捷安德持股即可成为珠海中富的控股股东。但现在情况发生变化,深圳国青境遇尴尬,完成过户后也只是第二大股东,无法实际掌控上市公司。

举牌方来势汹汹

5月6日晚间,珠海中富公告,陕西新丝路进取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5月6日增持3057.3万股,占总股本的2.38%。此次增持后,新丝路进取一号持股数量1.59亿股,占总股本的12.38%,成为珠海中富第一大股东。

新丝路进取一号前两次举牌迅猛凌厉。第一次用了16个交易日,新丝路进取一号2018年10月17日至11月7日增持6428.52万股,占总股本的5%;第二次用了31个交易日,时间是2018年11月13日至12月25日。按照此前披露的交易价格区间,新丝路进取一号前两次举牌耗资4亿元至4.95亿元。

这一次拿下第一大股东的增持显得温柔了一些,历时4个多月。这期间,珠海中富均价3.69元/股,按此计算新丝路进取一号需要耗费资金1.13亿元。即新丝路进取一号拿下珠海中富第一大股东的位子耗资5亿~6亿元。

新丝路进取一号成立于2018年8月10日,疑专门为投资珠海中富而设立,其表示增持是因为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及其潜在价值。在权益变动书中,新丝路进取一号称所使用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即投资人所投入的资金。

新丝路进取一号有两个LP(有限合伙人):陕西西咸新区沣西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亿元,占比66.56%;广州昕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占比33.27%。新丝路进取一号“弹药”共有6亿元,按照前文的计算,拿下第一大股东位子之后已剩余不多。

沣西发展集团系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下属企业,成立于2015年,是新丝路进取一号第一大出资人。在新丝路进取一号成为珠海中富第一大股东之后,有自媒体撰写文章称“沣西拿下上市公司”,引起了当地较大的关注。在回应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沣西新城管委会表示,现在仍在进行阶段,待结束之后再统一对外发布消息。

沣西新城是陕西省西咸新区五大新城之一,位于西安与咸阳之间,定位是未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综合服务副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新材料、物联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都市农业、高尚居住等产业。珠海中富曾被称作“亚洲瓶王”,主营业务是生产饮料包装制品以及饮料灌装。

李勇鸿藏身其后

新丝路进取一号另一出资方是昕诺投资,背后正是珠海中富隐藏的实际控制者李勇鸿。

此前,包括证券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均有报道,刘锦钟只是珠海中富名义上的实际控制人,李勇鸿才是真正的掌舵者。

昕诺投资的唯一股东广州市仁柏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的股东是许仁硕、李科,分别持股80%、20%。(下转A2版)(上接A1版)虽然明面无任何关联,仁柏杰实业被指由李勇鸿实际控制,后者收购AC米兰时出具的资产证明中包含这家公司。此外,李勇鸿担任AC米兰第22任俱乐部主席时,许仁硕同为董事。

2∶1,是沣西新城与李勇鸿方面的出资比例。在决策权方面,要看新丝路进取一号GP(普通合伙人)的股权结构。

新丝路进取一号的GP是陕西西咸新区新丝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是陕西省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0%。西咸信息产业园背后的股东是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沣西新城管委会,属于国资控制的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致电新丝路资管了解投资珠海中富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是受国资管理,有上级主管单位,个人不能接受采访,会将采访需求转达给领导。他同时表示,很理解外界对此事的关注,交易所也发了关注函,该公司会进行书面的回复。

权益占比超越国资

新丝路资管另外两位股东是广州市华尔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0%。这两家公司都与李勇鸿关联密切。

华尔投资名义上唯一股东是谢建军,谢建军名下还有一家公司叫广州必盛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必盛2014年度报告显示,广东狮子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其持股55%的股东,陈耿持股25%。在2015年度报告中,广东狮子汇消失,谢建军及华尔投资成为股东。

广东狮子汇是李勇鸿的关联公司。捷安德的法定代表人李嘉杰在今年3月22日之前还担任广东狮子汇的执行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李嘉杰之前担任这些职务的正是广州必盛原股东之一的陈耿。另一关键人陈建勇,曾是广东狮子汇的监事。

此前有媒体称,陈建勇与李勇鸿是亲戚关系。证监会今年3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5年12月初,刘锦钟通过李嘉杰告知陈建勇,希望后者买下河南中富以使上市公司当期业绩实现盈利,陈建勇遂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兴中投资实施该笔交易。因未披露关联关系,珠海中富及多人被证监会警告、罚款,时任董秘不久后辞职。

丰产投资的股东为广州市伟帮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李科,持股比例分别为90%、10%。前文已经提及,李科持有仁柏杰实业20%的股份,是李勇鸿的关联方。伟帮置业的唯一股东是陈子爱,陈子爱曾担任仁柏杰实业执行董事的职务。

综合来看,李勇鸿的关联方持有新丝路资管60%的权益,高过西咸信息产业园。

深交所对珠海中富的情况高度重视,多次发出关注函追问相关情况。在最新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追问新丝路进取一号的控制权及实际控制人情况,各合伙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与公司及公司现前十大股东(包括捷安德)、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究竟是谁的珠海中富?还有下半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