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市旅企2018年人均薪酬上涨13.62%

2019-05-15 01:19:58 新京报 

旅游上市公司2018年报披露已告一段落,除盈利状况,高管薪酬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上市公司的掌门人,董事长的薪酬更是备受关注——有的年薪190万,有的则不足10万。另外,旅游公司管理层人均年薪“贫富悬殊”,有的高达226万,有的则只有6万。在三大细分领域31个上市公司中,有12家公司的高管年薪人均同比出现下降,但总体而言,旅游上市公司高管2018年薪酬仍比2017年有所上升。

只有3家公司人均薪酬超20万元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31家A股旅游类上市公司2018年的员工人均年薪为11.7万元,13家上市公司的员工人均薪酬在平均年薪之上。员工人均薪酬主要集中在10万元至13万元间,占比为38.71%。

2018年员工人均薪酬超20万元的3家公司,当年公司业绩均出现亏损。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认为,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大部分旅游公司的员工薪酬都不会偏高。业绩亏损但仍能发出高薪的公司,一般都不太正常。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发出高薪的旅游上市公司海航创新、国旅联合(600358)、三湘印象,三家公司员工人数都偏少,分别为121人、148人和658人;且这三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均较多负面缠身。

旅游类上市公司2018年薪酬支出总体较2017年有所上升。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统计,31家A股旅游类上市公司2018年共支付员工薪酬210亿元,较2017年同比上涨17.42%,2018年人均薪酬较2017年上涨13.62%。其中83.87%的旅游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实现上调,主要集中在景区板块。

三湘印象董事长年薪190万,为旅游类公司最高

旅游类上市公司2018年高管薪酬支出也有所增加。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31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合计支付高管薪酬2.36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16.77%,平均每家旅游上市公司支付高管薪酬36万元。

在上市公司高管中,董事长作为上市公司的掌门人,其薪酬也备受关注。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在31家A股旅游上市公司中,有40位高管在2018年担任过公司董事长职务,平均年薪为30.92万元。

数据显示,2018年A股旅游类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过百万的只有两家。这两位百万年薪董事长均身兼数职。其中,许文智除担任三湘印象董事长,还是公司的总经理及代理董秘;而施亮除担任国旅联合董事长还兼任总经理职务。

记者在梳理数据中发现,三湘印象和国旅联合在支出董事长2018年高薪资的同时,其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双双出现下滑。劲旅咨询总裁魏长仁表示,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不存在必然关系。一家公司的业绩下滑有很多诸如经营管理、战略投资等方面的原因。而上市公司高管的工资待遇体系并不单一受业绩影响。

17位旅游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为“0”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31家旅游上市公司的40位董事长中,有17位董事长的年薪为0元。有业内人士认为,一般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为零或薪酬偏低,可能与其中途离任或上任有关。海航创新董事长李忠就属于此类情况。

张弛则表示,薪酬为零或偏低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是在公司拥有股权,或是在关联公司领取报酬,有的甚至以股权作为工作激励,以赚取股权溢价作为工作报酬。这样获取的报酬不会体现在公司财务报表中,也不会影响公司利润。而利润好的上市公司,其市值及股价都会有比较好的体现。腾邦国际(300178)董事长钟百胜就属于此类情况。2018年他在腾邦国际拿到的年薪只有10万元,但作为公司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还会在关联公司领取报酬。同时,钟百胜还持有腾邦国际1426.8913万股股份。

中国国旅高管人均226万元

2018年受经济下行、政策以及出境旅游的不稳定因素等影响,很多上市公司业绩都有所缩减。但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有19家旅游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较去年同期上涨。其中,中国国旅(601888)涨幅最高,2018年该公司高管人均薪酬为226万元,同比增长334.12%。中国国旅2018年的年报显示,有6位高管年薪过三百万,最高为586.62万元(董事长酬薪为零)。张弛认为,中国国旅的高薪资与其公司规模有一定关系,作为大型的旅游上市公司,其体量并不是单一景区、旅行社所能媲美的。2018年中国国旅营业收入470.07亿元,同比增长66.21%;净利润30.95亿元,同比增长22.29%,在旅游上市公司中属佼佼者。

魏长仁表示,一般上市公司高官的薪酬由基本工资、绩效奖金等构成。在业绩导向的市场化薪酬体系中,业绩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高管拿到的薪酬必然都是偏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在不断加码免税业务,通过收购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巩固优化现有离岛免税业务,以及开展首都机场和香港机场免税业务等方面的布局后,免税业务使中国国旅营业收入增加173.49亿元、营业利润增加13.87亿元。而在中国国旅年薪过百万的6位高管中,有3位在中免公司曾任或现任职务,而中免公司是中国国旅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免税运营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真真

本版制图/新京报记者李石阳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