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股公司持股董事长共揽2.22万亿元市值 “最富”董事长超董明珠20倍

2019-05-16 03:17:4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矫月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董事长是“灵魂”。而对于这样一个重要的职位来说,上市公司要考虑的是如何将其与公司“捆绑”在一起。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上市公司董事长如果不兼任执行职位,那么就是股东在公司利益的最高代表,如果兼任那么就是代表股东直接管理公司的重要纽带。”

董事长市值超2万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部分上市公司董事长除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外,还同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这使得其身家多少与上市公司经营和股价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同花顺(300033)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有2832家上市公司高管持有自家股份,合计持股为2647.97亿股,总市值为3.51万亿元。其中,有1982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持有自家股份,合计持股为1714.03亿股,总市值为2.22万亿元。

在上述公司中,有1637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持股市值达千万元以上。其中,有1396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持股市值在亿元以上。

而在上述公司中,牧原股份(002714)、智飞生物(300122)、欧派家居、汇顶科技、比亚迪(002594)、三六零等22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因持有自家公司股份,从而获得持股市值超百亿元的身家。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般是股东选派的代表,代表大股东的利益。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长可能对公司的影响力更大,同时,和公司的利益绑定的更紧密;此外,有些不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长可能代表大股东,其个人与公司的利益绑定可能并不是太紧密。”杨德龙认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位置非常重要,能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和经营,因此,其与公司的利益是否一致对公司来讲是很重要的。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第一季度,格力电器(000651)的董事长董明珠持股数为4448.85万股,按照5月15日55.94元/股收盘价计算,董明珠持股的市值为24.89亿元。与首位的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持股市值相比,两者相差近22倍。

牧原股份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董事长秦英林持有公司股份8.83亿股,持股比例为42.35%,截至5月15日,牧原股份的股价为60.65元/股,按此计算,秦英林持有的股份市值为535.54亿元。

实控人严把董事长大权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上述身家超百亿元的董事长往往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持股数额占上市公司总股数较大,其身家与上市公司业绩和股价息息相关。因此,这些实际控制人揽下公司董事长一职的行为将自己和公司利益捆绑到一起。

以借壳上市的三六零为例,公司更换实际控制人为周鸿祎之后,其身兼多职,除实际控制人身份外,还担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可以说,周鸿祎将上市公司重要职位都揽于一身。数据显示,三六零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35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7亿元。

安信证券行业研究员胡又文认为,2018年,公司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其中,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为106.58亿元,同比增长16.94%,主要得益于产品及业务结构的优化,技术创新促进了效率的提升,且广告主结构得以完善,公司拓展了商业化变现联盟,积极建设信息流生态圈。

董事长应兼顾投资者利益

另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董事长持股的上市公司中,有1361家公司董事长持股数超1000万股;其中,有515家公司董事长持股数超过亿股。

对此,沈萌向记者表示,A股很多上市公司目前还是以家族企业为主体,因此董事长持股比例过高也是现实,加上A股上市公司目前市值普遍较低,机构投资者偏弱,导致上市公司股权分散度不够。

“大股东持股比例高,容易因为大股东个人利益而影响股价出现非正常的剧烈波动,对于外部股东而言处于信息不对称劣势。”沈萌认为,董事长无论持股份额高或低,如果没有公司整体长期业绩作为制衡,都可能出现不顾及其他外部股东利益、而只注重自己利益的情形。

信雅达(600571)实际控制人郭华强为例,2017年12月份,郭华强因个人原因被有关部门要求接受调查,并因此被迫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等职务,彻底退出公司管理层,当时市场猜测,郭华强或许涉嫌违规操作,利用内幕信息减持套现。

据了解,自2017年4月份起,信雅达曾频繁发布公司股东减持公告,其中不乏公司董监高等高管的减持消息,而在高管减持之后,投资者迎来的则是信雅达2017年业绩亏损的坏消息。

此前年度,公司业绩一直维持平稳,但从2017年开始,信雅达净利润由正转负,亏损逾2亿元。虽然,公司2018年实现盈利,但扣非后净利润却依然为负,直至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仍为负数。

值得注意的是,继郭华强辞去董事长一职后,2018年12月11日,信雅达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郭华强收到浙江监管局警示函称,郭华强在同年6月21日卖出85万股股票后,并于同日买入公司3.28万股股票,在六个月内买卖信雅达股票的行为违反《证券法》规定,即涉嫌短线交易。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