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幺蛾子”飞来了!板块暴涨逾6% 行业龙头集体封板

2019-05-16 16:11:32 华尔街见闻 

  非洲猪瘟还没过去,草地贪夜蛾又来了。

  近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布植物病虫情报称,4月下旬以来,草地贪夜蛾虫情扩散蔓延明显加快。截至5月10日, 13省(区)61个市(州)261县(市、区)查见幼虫为害玉米,初步统计发生面积108万亩。

  情报提到,当前草地贪夜蛾发生范围广、扩展速度快、为害程度重、监测防控难度大,将在我国建立周年繁殖区,并形成夏季发生区,对黄淮海夏玉米和北方春玉米主产区安全产生重大威胁:

  近期,除南方各省份发生区域继续扩大外,长江中下游和黄淮地区会出现为害区域,华北和东北南部出现草地贪夜蛾概率增加。

  消息过后,辉丰股份(002496)、中农立华、安道麦A、长青股份(002391)等草地贪夜蛾防治概念股集体封板,诺普信(002215)冲击涨停,红太阳(000525)、海利尔纷纷走强。

  截止A股收盘,选股宝主题库中的草地贪夜蛾防治概念板块暴涨6.15%,大幅跑赢沪深两市。

“幺蛾子”飞来了!板块暴涨逾6% 行业龙头集体封板

  有何危害?

  第一财经援引布瑞克·农产品(000061)集购网研究总监林国发表示,在华中、华北及东北地区,作物种植比较单一,缺乏生物天敌,加上平原特点,容易形成顺风,会增加草地贪夜蛾扩散的速度。再加上华北、东北是中国重要的玉米产区,占全国玉米产量的90%左右,而华中、东北又是中国主要的水稻产区,如果虫害蔓延到这些地区,无疑会威胁粮食产量。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黏虫,这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2017年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 也是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

  (图片来源:云南云县人民政府公开信息网)
  (图片来源:云南云县人民政府公开信息网)

  公开资料显示,该害虫主要以害玉米、水稻、甘蔗、烟草等禾本科植物为食,繁殖力强,一头雌虫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并且迁飞扩散快,昼伏夜出,每晚可飞行100公里以上。

  2016年初,草地贪夜蛾首次被发现入侵非洲西部并暴发成灾。到了2018年1月,入侵范围扩散到撒哈拉以南的几乎非洲所有国家。据统计,2018年,该虫害给非洲农业生产带来20亿-30亿美元的危害。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而这种暴食性害虫在今年年初从缅甸入侵中国云南。此后,由于春末夏初,春玉米从南至北进入生长期,加之风场、天气条件适宜,草地贪夜蛾迅速扩散至南方多个省份,其中广西受灾最为严重。

  目前,在广西的见虫面积为69.9万亩,百株虫量10头以上的面积为44.4万亩,其中,发生1万亩以上的有13个县(区),3万亩以上有6县(区)。据各地田间调查,百株虫量一般1-10头,高的35-80头。上思、都安、忻城、兴宾、象州等县局部田块百株虫量在100头以上,防城港市港口区局部田块百株虫量达600头;被害株率一般5%-9%,高的20%-56%,容县、兴业等县局部田块被害株率超过50%。

  可否防治?

  而这等虫害,也并非不可防控。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副站长杨荣明就介绍称,从目前各地防治情况看,草地贪夜蛾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及时采取防治措施,防治效果基本能达到70%至90%。

  5月9日,针对草地贪夜蛾在中国发生的严峻形势,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科研、教学和生产单位的专家对其发生形势进行研判,并研究制定防控对策建议。

  专家建议,在监测防控上,要实施大区联合监测预警,将草地贪夜蛾列入国家重大病虫监控对象。并且还要实施联防联控,从全国层面来讲,应该实施分区治理,组织大区联防联控。

  此外,还需要加快用药登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草地贪夜蛾是我国新入侵害虫,国内尚无登记农药可用。但试验也证明几种新型化学杀虫剂,如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及啶虫脒对草地贪夜蛾均有非常强的杀虫活性。

  最后专家表示,在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控技术研究的同时,还要加强亚太国际合作交流,在FAO框架下,与印度、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和防控信息交流,推动国家间、地区间联防联控,提高防控能力和效果。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