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持续亏损超10亿 一汽夏利:企业目前经营困难 亟须转

2019-05-18 07:48:58 中国经营报 

  持续亏损超10亿 牵手造车新势力“求生” 一汽夏利: 企业目前经营困难 亟须转变

  陈燕南,童海华

  4月30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一汽夏利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13.49亿元,同比下滑64.06%,主要是整车销量减少总收入减少,目前一汽夏利资产总额为40.90亿元,同比减少9.38%。

  同时,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99亿元。《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多年来一汽夏利已经持续亏损。2014年至2018年,一汽夏利五年的亏损额分别为17.37亿元、11.82亿元、16.77亿元、16.66亿元和10.40亿元。

  与此同时,一汽夏利发布的《关于拟成立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书》公告称,一汽夏利已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郡汽车”)签订框架协议书,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

  对此,一汽夏利高管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由于产品更新的步伐没有跟上市场需求快速变化的要求,夏利产销规模持续低迷,企业经营很困难。此次建立合资公司,是一汽夏利和博郡汽车的优势互补,有利于一汽夏利现有产能的充分利用,充分发挥一汽夏利在整车生产制造方面的管理和技术经验积累,发挥博郡汽车在新能源产品开发和机制方面的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的这场“联姻”目的很明显,就是各取所需:一汽夏利渴望通过新能源汽车实现自救保“壳”,博郡汽车通过合资公司可以获得入场证——生产资质。

  一季度财报持续低迷

  一汽夏利是创建于1989年的汽车品牌,在短短15年间,夏利汽车总共销售出100万台,而且连续20年蝉联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凭借优惠价格以及产品的实用性,逐渐成为出租车市场中的主力代表。然而,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2004年“更换夏利出租车”方案的出台对一汽夏利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2005年一汽夏利首次被拉下销售冠军位置,之后开始走下坡路。

  除了政策影响之外,市场的竞争也逐步变得激烈。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升级,一大拨自主品牌如长安、吉利、长城等强势来袭,然而近几年一汽夏利在产品方面却迟迟没有爆款推出,所以状况愈加低迷。

  近日,一汽夏利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一汽夏利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13.49亿元,同比下滑6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99亿元,同比增长10.75%。目前,一汽夏利资产总额约为40.90亿元,同比减少9.38%,流动负债约为39.93亿元。

  反观近几年的财务状况,一汽夏利的资金链其实一直存在着较大的压力。2014年至2018年,一汽夏利五年的亏损额分别为17.37亿元、11.82亿元、16.77亿元、16.66亿元和10.40亿元。于是一汽夏利开始频繁地变卖资产以保“壳”求生。记者梳理发现,近四年来一汽夏利已出售5次资产。

  一汽夏利2015年以29亿元出售了内燃机制造分公司、产品研发中心,2016年以25.6亿元出售一汽丰田15%股份,2017年以253万元出售下属动力总成日常生产制造资产,受让方都是一汽集团。2018年9月,一汽夏利将全资子公司华利汽车1元转让给南京知行,而后者还需承担华利汽车8亿元债务及职工薪酬5462万元。

  最近的一次重大资产出售公告显示,一汽夏利已向一汽集团出售其剩余的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15%股权,上述股权作价为29.23亿元,一汽集团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截至目前,本次交易已完成标的资产的过户手续及相关股权变更登记,一汽夏利将不再持有一汽丰田股份。经统计,一汽夏利5次资产转让累计换取资金超过80亿元。

  业内有分析指出,一汽丰田一旦出售,短期内可以解除连续亏损的困局,但同时也意味着,已清空利润奶牛的一汽夏利靠自身品牌将再无盈利可能。

  上述一汽夏利高管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产品更新的步伐没有跟上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一汽夏利产销规模持续低迷,企业经营很困难。但是,作为老牌的汽车生产制造企业,一汽夏利在制造方面还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汽夏利的制造体系多年来与一墙之隔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公司密切交流,所积累的制造体系的丰田管理方式是宝贵的财富。

  借助造车新势力“求生”

  在车市下行的背景下,一汽夏利的生存空间进一步收窄。如今的一汽夏利已经危如累卵,急需一条合理的出路,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日,一汽夏利在公告中称,为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谋求更大的经济收益,一汽夏利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在一汽夏利所在地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新能源车型。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拥有生产资质的一汽夏利在这个市场上还未过多涉猎。与博郡汽车合资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业内有观点认为,一汽夏利或将借此转型新能源平台。在整体汽车市场遇冷的大环境下,一汽夏利借助造车新势力,一方面可以释放过剩的产能,另一方面在保留骏派品牌的同时也能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自救。

  上述一汽夏利高管向记者表示,双方签署的本框架协议书是合作双方的初步意向。目前,一汽夏利已经开始着手对相关资产进行审计评估,以确定有关合资公司的出资金额、股比等合作协议的具体条款,并经履行上市公司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相关审批程序后实施。合资公司将本着双向选择的原则,优先并尽量多地聘用甲方员工。

  他同时表示,此次建立合资公司,是一汽夏利和博郡汽车的优势互补,有利于一汽夏利现有产能的充分利用,充分发挥一汽夏利在整车生产制造方面的管理和技术经验积累,发挥博郡汽车在新能源产品开发和机制方面的优势,双方实现优势互补,获得更大的收益。

  然而业内对于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的合资前景也存有疑问。有媒体认为,在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环境严峻的当下,一汽夏利本就顽疾难治,博郡汽车未来不可知,双方合资能否实现真正的共赢还有待市场验证。

  目前蔚来、威马、小鹏的第一款量产车已经跑在了路上,与同行相比,在2016年成立的博郡汽车似乎“慢了半拍”。某种程度上,这可能也对博郡汽车的融资造成了一些压力。过去4年,博郡汽车主要拿到了政府基金和产业资本,而市场中的大部分资金,都被其他动作更快的新造车企业拿走了。而一汽夏利将把土地、工厂、生产资质以及一部分债务打包,以“资产负债包”的形式入股,博郡汽车以现金方式入股,这也就意味着博郡汽车将要扛起一汽夏利的众多债务,这对于博郡汽车来说是不小的资金压力。记者注意到,有媒体还爆料出博郡汽车拖欠员工年终奖等情况。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卖壳无人接盘,又没有找到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合作伙伴,一汽夏利选择与博郡汽车合资是无奈之举。两家合资之后的情况到底会是什么样,一年以后再来看。”

  然而,上述一汽夏利高管则看好博郡汽车。他表示:“博郡汽车创始人、董事长黄希鸣博士,曾在美国福特工作了20余年,在汽车开发、制造、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黄希鸣于2007年先后创立的美国先进车辆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曾为国内大部分汽车公司提供过汽车底盘技术的开发服务,在此基础上,2016年他带领团队创立了博郡汽车,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纯电动汽车。”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