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退市边缘”者调查: 花式违规因果循环 重压之下炒作犹在?

2019-05-18 08:1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连续两周,沪深交易所接连发布“退市令”。

  5月17日,沪深交易所双双公告,宣布依法依规对*ST海润(600401.SH)和*ST上普(600680.SH)、*ST华泽(000693.SZ)、*ST众和(002070.SZ)4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

  此前,5月10日,深交所则一次性宣布对乐视网(300104)(300104.SZ)、千山药机(300216)(300216.SZ)、*ST龙力(002604.SZ)、*ST凯迪(000939.SZ)、金亚科技(300028)(300028.SZ)等7家公司暂停上市。

  如此密度在A历史上十分罕见。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提到上市公司退市问题,突出重点就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除了对存量的上市公司规范度、经营各方面的加强,出口和入口也是非常关键的。”5月17日,东北证券(000686)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

  未来等待退市命运的上市公司,也许会有更多。看似名冷的退市名单,故事却都不一般。

  ST公司乱象频出

  “保壳是最重要的工作,企业确实苦难,现在员工发工资都是一拖再拖。”5月17日,2018年曾发生危机事件的某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保壳”成为一些上市公司实控人最首要的任务,这个任务变得越来越难完成。

  据本报告记者梳理,2018年之前,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的原因基本均为“最近三年连续亏损”,2018年之后,开始出现更多问题,包括*ST长生的“其他情形而不具备上市条件”、*ST龙力“最近两年连续亏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等。

  具体来说,虽然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原因各不相同,不过经营上的变动则是共性问题。

  比如,乐视网此前热衷概念运作,因资金链危机而导致后续问题全面爆发; *ST凯迪也因为债务危机而导致经营停摆等等。

  然而,虽然退市公司已被“全面封杀”,但目前市场上不少还在退市边缘的ST股依然炒作不息。

  陷入122亿存款“不翼而飞”事件的*ST康得(002450.SZ),在5月16日、5月17日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惊呆了一众投资者。

  5月17日,*ST康得开盘涨停,随后下午出现下跌,但收盘股价又重新攀至涨停,报3.86元。

  5月17日,本报记者致电*ST康得,一位相关人士并未就股价作出评论,仅表示“证券部外出,无法回应。”

  不过这也只是个例,更多出现问题的ST公司则没那么好命。Wind数据显示,自5月初至5月17日,136只ST个股中有109只个股股价在此区间均为下跌状态,其中*ST赫美(002356.SZ)跌幅最大,为40.23%。

  与今年一季度ST股的市场行情相比,目前的反差也是十分明显的。事实上,随着监管层加速清退问题上市企业,以往站在市场炒作热潮顶峰的ST股,行情急转直下。

  Wind数据显示,ST概念指数在今年2月、3月连续两个月均大幅收涨,涨幅分别为18.36%和12.79%。但4月份开始出现下跌,5月份截至5月17日的月跌幅已经达到13.32%。

  “年初是上市公司业绩预报密集发布的时候,市场也会更关注一些ST股摘帽的可能,所以炒作颇多。但是目前的监管环境下,ST股的炒作风险已经很大。”5月17日,北京某私募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被实施ST的上市公司达到了67家。除了比较普遍的“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的原因外,“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以及“出现其他异常状况,实施特别处理”也成为导致上市公司被ST的重要原因。

  譬如*ST康得,就因“出现其他异常状况,实施特别处理”被ST,同样的还有*ST秋林(600891.SH)、*ST刚泰(600687.SH)等16家上市公司。

  此外,四月下旬上市公司年报密集发布后,一大批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ST公司出现,其中包括*ST赫美、*ST雏鹰(002477.SZ)等不少此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公司,共计13家。

  从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公司最多,有6家,其次则是汽车制造业,有5家。

  总体来看,这些公司的问题也比较集中,包括业绩大幅亏损、债务危机、公司内部控制问题等等。

  监管重压炒作生变

  事实上,针对问题上市公司的监管,监管层也一直在重拳整顿。

  除了近期ST公司频繁收到交易所问询函外,监管层关于上市公司退市的动作也在加快。

  5月17日,上交所终止两家公司上市的情况就进一步表示出,切实担起退市主体责任、严把退市出口关、坚持“有一家退一家”的监管态度。

  受此影响,不少前期被市场热炒的ST股都出现跌停潮。

  5月17日,ST概念指数下跌2.84%,两市108只ST股均收跌,*ST赫美、*ST雏鹰等23只ST股跌停,仅有13只ST股收涨。

  以*ST赫美为例,该公司今年以来的K线图反转明显。在年初与英雄互娱的重组事项公布后,*ST赫美股价直线拉升,吸引不少投资者入局,但随后公司年报被高管质疑,上市公司股价也开始连续下滑。

  截至5月17日,*ST赫美整个五月的所有交易日均为跌停状态。

  “股价不断下跌可以理解投资人的焦虑,但是现在也没什么办法。”*ST赫美一位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也在努力改进管理方面的问题。”

  但也有ST股走出了不同的行情。在“怒怼”北京银行(601169)西单支行后,连续多日跌停的*ST康得股价反转。

  “类似的炒作在乐视网等濒临退市的ST股上也有出现,这反映出国内资本市场的概念炒作其实是非理性的,或许这其中还有不规范行为。但不管怎么说,其中的风险都要引起充分的重视。”前述私募人士表示。

  5月17日,*ST康得副总裁侯向京在业绩说明会上回应风波称,“我们只是维护康得新(002450)的合法权益,我们也不想两败俱伤。公司已向证券及银行监管部门投诉,在有关诉讼中向法院申请追加西单支行作为被告,公司亦在等待西单支行作出配合说明。”

  “虽然公司高层表态决不允许出现任何违法违规事件,但结果如何后续仍需市场验证。”前述机构人士指出。

  事实上,机构对ST股的态度早已十分明确。不仅是卖方研报“全面封杀”退市股,而对于公募基金来说,ST股也是选股禁区。

  以乐视网为例,2017年年末还有159只基金持股,而2018年末就只剩“踩雷”的7只基金了。

  “不仅是已经被下达逐客令的公司,对于存在退市风险的股票,如ST、*ST或者有重大财务违规的股票,投资者都要提高警惕。”付立春表示,“此前个别投资者倾向于投资一些高风险的股票或炒作‘壳公司’,这些股票的波动比较剧烈,短期内或能获得高收益。但资本市场风险多元化,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政策导向、规则执行、投资风格和策略等都在发生变化,很多投资者却没有足够的重视。”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