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推迟6个月汽车税 欧盟:反对美国家安全威胁主张

2019-05-18 09:16:46 第一财经日报 

  特朗普推迟汽车税给日欧180天谈判,欧盟:反对美“国家安全”威胁主张

  虽然做出了推迟180天延期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决定,但特朗普政府已经认定,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威胁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当地时间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做出上述决定,并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有关经济体就汽车贸易进行谈判。

  该公告指出,如无法在180天内达成协议,特朗普将决定是否以及如何采取进一步措施。

  消息公开后,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第一时间回应道,欧盟和美方产品都不对对方构成安全威胁,也不希望制造贸易冲突。

  欧盟贸易委员马姆斯特罗姆则直接在社交媒体上回应道,“彻底反对将我们的汽车出口当成是国家安全威胁这一主张。”

一直在代理相关“232调查”案件的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磊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如在180天内,磋商未能达成一致,则美国总统有权采取其他必要措施,应对进口产品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

  一直在代理相关“232调查”案件的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磊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如在180天内,磋商未能达成一致,则美国总统有权采取其他必要措施,应对进口产品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

  这份白宫发布的声明指出,美国商务部2月17日向特朗普上交了有关进口汽车和零部件的“232调查”报告,且该调查报告认为,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威胁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具体而言,该声明指出,“汽车研发”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在汽车技术方面,针对其商业突破的快速应用,对于美国保持竞争性军事优势和满足新的国防要求是必要的。”该声明指出, 在发动机和技术,电气化,轻量化,高级连接和自动驾驶领域都发生了重要的创新,而美国国防工业基地,依靠美国汽车业,来开发对维持美国军事优势至关重要的技术。

  为此,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认定,美国汽车研发和制造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该声明指出,然而,在过去三十年中,(美)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增加以及其他情况使得外资生产商比美国生产商具有竞争优势

  该声明并提供数据指出,.美国汽车制造商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份额急剧萎缩,从1985年的67%(在美本土生产和销售1050万辆)下降到22%(在美本土生产和销售370万辆);而在同一时期,美国汽车进口量几乎翻了一番,从460万增加到830万量。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进口了超过价值1910亿美元的汽车。

  孙磊则对第一财经记者总结道,该报告认定的事实包括四点,即美国国内汽车行业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受到进口产品明显冲击;欧盟、日本对进口美国汽车设置障碍;进口汽车的替代性严重威胁美国本土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对美国国家安全形成损害威胁。

  如前所述,欧委会和马姆斯特罗姆均反对美方将欧盟汽车出口当成是国家安全威胁这一主张。

  马姆斯特罗姆并指出,已经注意到美方推迟180天再裁决汽车税的决定。“欧盟准备谈一份有限的、包括汽车的贸易协定,但是不会谈不符合WTO法律规定的管理贸易(managed trade)。”

  日内瓦时间2019年5月13日,中国正式向世贸组织(WTO)提交《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在其中中方指出,要“加严对滥用国家安全例外的措施的纪律。”

  中方指出,当前,个别成员为保护国内产业,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钢铁、铝加征关税,并威胁对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在实施出口管制时,不恰当地扩大相关措施范围,并以不透明或不公正方式实施。这些做法扰乱国际贸易和市场秩序,干扰正常技术交流和应用,损害成员利益,破坏世贸组织规则。

  中方并在做法和建议中指出,有必要加强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进口关税等做法的通报纪律,并对措施开展多边审议;同时,为利益受影响成员提供更多快速且有力的救济权利,以保障其在世贸组织项下权利和义务的平衡。

  马姆斯特罗姆透露,莱特希泽将在下周27日访问巴黎,届时将会同他进行讨论。

  目前美欧尚未开始正式贸易谈判,且在此前5月6日~10日在华盛顿展开的第一轮技术谈判中仅仅触及了监管合作问题,真正棘手的关税等问题均有待莱特希泽此次欧洲之行才能展开。而欧盟则在立场文件中着重指出,对美谈判不谈农业。

  在日本方面,双方也面临相似问题。特朗普曾表示,美日之间要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农业,且他直接挑明了农业市场准入同汽车税之间的关系。不过由于日方目前面临着今夏的议会选举,短期内很难同美方达成共识。

  16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再次强调,在2018年日本和美国同意开展双边贸易谈判时,美国就承诺在会谈进行期间不会征收汽车关税。

  “在去年9月举行的日美峰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直接向特朗普总统求证,是否如贸易谈判在进行中,美方就不会采取任何违反联合声明精神的行动,且不会根据第232条对汽车或汽车零件征收额外关税。” 菅义伟透露。

  目前,业界人士普遍预测,美方希望同日欧之间达成的是类似于美国同墨西哥加拿大在新《美墨加协定》中类似的汽车进出口配额制度。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表示,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是与主要汽车贸易伙伴达成自愿出口限制协议,但这样的协议并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需要指出的是,这也就是为何马姆斯特罗姆强调,不会同美国谈不符合WTO法律规定的管理贸易(managed trade)的缘由:这一“自动出口限制措施”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WTO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就得到各成员方的同意,彻底废除。

  所谓“自动出口限制措施”,实际上是指出口国在进口国的要求或压力下,自动限定某一时期内某些商品的出口数量或金额。这一限制要求出口国在限定额度内出口,超过限额即自行停止出口,往往是出口国在面临进口国采取报复性贸易措施的威胁时所作出的一种选择。

  实际上,这一手段就是莱特希泽在上个世纪80年代时的做法。当时,担任美国副贸易代表的莱特希泽曾用这一措施来限制出口到美国的钢铁和汽车,如果各出口国不同意自动减少对美出口,美国政府就会以开征高额关税相要挟。

  而欧盟方面对此态度十分一致,即不能接受这种违反WTO最惠国待遇原则的谈判。

  第一财经记者 冯迪凡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