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麦道夫和他的650亿美元诈骗案 看A股康美药业案

2019-05-21 06:43:09 第一财经日报 

  陈志龙

  [麦道夫事件过去了十年,大量的故事在法庭上向世人公开。康美药业(600518)、康得新(002450)的盖子掀开了,它将如何演绎动辄百亿规模的资金离奇失踪,让我们拭目以待。而公众最关心的是,谨言慎行的易主席在最新讲话中,揭示了长期以来市场的违规成本太低的问题。不能再让乐视、康美药业、康得新这样的公司玩掉投资者几百亿、轻飘飘地顶格罚个60万了事了。]

  [整个A股3600多家上市公司中,市值超过300亿元的仅有300多家,占比不到10%。]

  一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委员听到有关麦道夫的举报,愣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什么?你说的是sixmillion(600万美元)还是sixtybillion(600亿美元)?”“我说的是sixtybillion(600亿美元),先生。”

  康美药业近300亿元大案发生后,许多人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什么?你说的是300万还是300亿?”“我说的是300亿,先生。”康美的会计差错报告对此予以确认。

  近日翻了几本关于金融欺诈的旧书。有安德鲁?科茨曼的《麦道夫的生活与谎言》,罗伯特·席勒和阿克洛夫这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联手写的《钓愚》,这三本书深刻解读金融业的各类DumbMoney(愚蠢的钱)。骗子是个古老的职业,而金融诈骗是这个职业中的“最高段位”。4月底,A股上市公司康美药业发生一起近300亿元资金离奇蒸发的新闻。书中有些章节与生活中的惊人的重叠相似,席勒和阿克洛夫在《钓愚》中把此类现象描述为“欺骗的均衡”。

  根据4月29日晚间康美药业披露的会计差错更正,康美近300亿元货币资金一夜蒸发。震惊了整个A股市场。“白马股”突变“黑天鹅”,引得各方目瞪口呆。

  造假频出挑战资本市场法律底线

  应该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上市企业爆出的最大一笔财务黑洞事件,各方一片哗然。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荒唐事件不断。从獐子岛(002069)到乐视网(300104)的“故事大王”,从康美药业、康得新巨额资金失踪,到无法保证年报真实的“各种赫美集团”,一批造假的上市公司如蟑螂般涌现,一只拍完又冒出一群。它们源源不断地出现,挑战资本市场的法律底线。

  根据康美药业公告,在去年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是公司通过必要的自查和核查发现的”。2018年之前,康美药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费用及款项收付方面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因此需要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重述。

  整个A股3600多家上市公司中,市值超过300亿元的仅有300多家,占比不到10%。也就是说,康美药业的会计“差错”所涉金额,已经超过A股超九成上市公司的市值了。其震动和冲击难免,难怪有人直指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安然事件”。

  当天晚间,面对康美药业突然“消失”的300亿元,上交所闪电发出监管函,直指上述事项反映出康美药业在财务管理、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方面可能存在重大疑问,上交所高度关注,要求康美药业认真自查和核实有关情况,充分披露相关信息。作为一家曾经的千亿元市值白马股、中药行业的龙头,此次300亿元的“会计差错”坑惨了不少人。最新数据显示,康美药业股东户数22万人,22万投资者踩雷,股债双跌市值从较高处已跌去六成。

  对于上任刚满100天的易会满主席来说,以康美药业为代表的这些公司如何发落,是个需要旗帜鲜明面对的问题。5月9日,负责康美药业审计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1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上,易会满在题为《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基础》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上市公司应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主业、敬畏投资者。

  他强调,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必须加大,不能削弱。通过持续监管、精准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提倡真和实,不搞虚和假,拒绝蒙和骗,不做违法违规之事。

  除了行政处罚外,刑事移送等手段也被重点提及。正中珠江会否恰如“安然事件”中的安达信?正中珠江是康美药业事件继续发酵的突破口,立案调查正中珠江具有直击命门的作用。骨牌倒下,环环相扣的连锁效应之下,遮羞布终将被揭开,未来与康美药业相关的更多人和事将“上头条”。五一以来,康美已连续五个跌停。而另一个爆出百亿资金乌龙事件的康得新集团董事长钟玉已于5月12日被警方采取刑事措施。

  要通过严刑峻法

  让作奸犯科者心生敬畏

  麦道夫事件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展开了最高级别的国家调查行动。骗子们故作高深的复杂投资计划、精心炮制的巨大诱饵的画皮被一一掀开。调查发现,在20年间,麦道夫几乎从未进行过任何证券交易,这个“伟大的”投资家靠编织谎言和虚假的财务报告欺骗了全世界。但是,麦道夫有本事一直将他涉案数百亿美元的罪恶企业维持得井井有条,“仿佛通过平整窗帘就能控制他自制的定时炸弹。”

  事后调查发现,其伦敦办事处在公司的循环系统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在纽约,麦道夫声称他那并不存在的价差执行转换套利策略的交易都是在以伦敦为中心的欧洲市场进行的,纽约办公室几乎所有的交易员、经纪人和投资人都轻信了这个故事。为了支撑这个谎言,麦道夫会定期从他的投资顾问部门取出上千万美元打入伦敦办事处,然后又将钱重新打回纽约,完成一轮横渡大西洋(600558)的往返洗钱操作。

  检方和马萨诸塞联邦法院对该公司的一份诉讼材料中,麦道夫的报表虽然列有交易价格,但是数字通常都是错误的。有些交易数字会在周末和假期中下跌,而这时市场是关闭的,显然违背了常规,全是假的,所有的交易都是捏造的。在漫长的时间里,他成功混迹华尔街的上流社会。许多人倾其所有被蒙了若干年,直到他被抓后都不敢相信。

  他的信徒和追随者不少,他依靠如簧巧舌和庞氏手段吸引了华尔街巨头、欧洲的西班牙国家银行、国际奥委会等著名机构和全球顶级富豪的数百亿美元,“他完全利用别人的信任和别人的钱来设局行骗更多的人”,并成为华尔街的传奇人物,最终成为华尔街史上一宗650亿美元最大骗局的主谋,上演了现实版的“庞氏骗局”。他生活奢靡,无时不在把自己包装成神秘的成功人士。

  在长达20年的庞氏骗局中,其实不止一次有人怀疑过他。但每个人都已深陷其中,欲罢不能。随着2008年华尔街爆发全面危机,当客户逾百亿美元的集中赎回申请出现时,麦道夫的公司无资金支付,巨大的黑洞显现。而此时的麦道夫拒绝让任何人检查他的账目时,游戏戛然而止。

  从乐视网到康美药业,再到最近康得新的百亿存款风波,实际控制人被抓,类似10年前麦道夫式的庞氏骗局,现在不断在资本市场、影子银行体系、各类爆雷的P2P中玩得得心应手,多少投资人的身家性命被卷入其中,代价十分惨痛。类似麦道夫式的庞氏骗局,手法诡异,但有一点十分相近,就是主谋为自己捏造编织神秘的光环,演绎各种难以证伪、更难以证实的装神弄鬼如梦如幻的故事。常识告诉我们,“故事大王”们装神弄鬼的“系列剧”、“连续剧”总是破绽百出。骗局之所以有市场,都是由人性的弱点创造的需求所决定的。这也注定了所有的故事都以喜剧开场,最终都在泪水涟涟中剧终。在这过程中,某个精心包装的瞬间或有如烟花般的绚烂时刻,但最终一定是遍地灰烬,一地鸡毛。

  麦道夫事件过去了十年,大量的故事在法庭上向世人公开。康美药业、康得新的盖子掀开了,它将如何演绎动辄百亿规模的资金离奇失踪,让我们拭目以待。而公众最关心的是,谨言慎行的易主席在最新讲话中,揭示了长期以来市场的违规成本太低的问题。不能再让乐视、康美药业、康得新这样的公司玩掉投资者几百亿、轻飘飘地顶格罚个60万了事了。

  造假的麦道夫是要把牢底坐穿的,我们也要通过严刑峻法让作奸犯科者心生敬畏。要加大惩戒力度,增强监管震慑力,让做坏事的人必须付出代价,让心存侥幸的人及时收手,不敢胡作非为。

  (作者系南京大学长江产经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