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券商二季度以来打新浮盈385万 科创板打新收益可期

2019-05-22 08:40:38 证券日报 

  券商二季度以来打新浮盈385万 科创板实行绿鞋机制打新收益可期

  A股持续震荡下,丰厚的打新收益吸引着大量低风险资金参与,再加上科创板因素的加持,券商打新热情持续升温。

  今年IPO的步伐平稳有序,已有51家公司成功上市发行。《证券日报》记者对二季度以来已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14只新股进行统计后发现,本轮共有45家券商自营账户参与打新,平均每只新股获配900股,浮盈385.32万元。二季度以来,从新股上市后的平均连板天数来看,仅6天平均连板,比一季度下滑25%左右。

  同时,对于科创板方面的打新收益,券商表示,“把握制度红利,科创板打新收益可期,科创板‘绿鞋机制’全面放开,不受发行规模的限制。”

  每家券商打新平均每只获配900股

  二季度以来,已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14只新股中,共有45家券商自营账户参与打新,与年初相比,有5家券商自营账户重回打新战队。截至5月21日,券商打新浮盈约385.32万元,每家券商打新平均每只获配900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二季度以来,券商参与网下申购,获配数量不足500股(不包括500股)的新股有6只,包括博通集成、新媒股份、智莱科技、日丰股份、鸿远电子、中简科技。其余券商参与网下打新的获配数量均在500股(包含500股)以上,平均获配900股,主要受宝丰能源网下申购获配数量抬高所致。资料显示,29家券商自营账户获配宝丰能源均高达7300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统计发现,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21日,有数据可查的11只网下申购新股中(三角防务、中简科技、鸿远电子不计算在内),迪普科技连板交易天数最多,为11天;紧随其后的是运达股份、博通集成,连板交易天数均为9天;有友食品连板交易天数为8天;超过5连板的新股还有日丰股份、天味食品、新媒股份、智莱科技、拉卡拉。二季度以来,新股上市后的平均连板交易天数为6天,较一季度下滑2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以来上市的新股中,宝丰能源仅1个涨停就开板,在近两年上市的新股中较为少见。

  把握制度红利

  科创板打新收益可期

  根据科创板发行相关文件,金融机构主要可以通过“战略配售”和“网下配售”两种方式来参与科创板打新。科创板新股配售机制整体向网下机构投资者倾斜,券商表示,“把握制度红利,科创板打新收益可期,科创板‘绿鞋机制’全面放开,不受发行规模的限制。”

  对此,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李立峰认为,“科创板发行申购保留‘网上+网下’模式,其中网上发行主要面向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则主要参与网下发行。网下发行又包括向战略投资者进行战略配售和向网下投资者进行网下配售(网下打新)两种方式。此外,科创板发行在主板发行机制的基础上更新了战略配售机制,并新增保荐机构跟投、高管参与计划和‘绿鞋机制’三种配售机制。”

  中信建投证券(港股06066)分析师张玉龙表示,“科创板‘绿鞋机制’全面放开,不受发行规模的限制。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在发行方案中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主承销商可以根据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情况,要求发行人按照超额配售选择权方案发行相应数量股票。”

  中金公司(港股03908)也表示,“把握制度红利,科创板打新收益可期。上涨初期股价表现主要取决于市场资金及情绪、涨跌幅制度、股价平衡机制。按照交易所披露,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有300万,占市场资金量的70%。上市前几日股价有望一步到位。同时,T+1交易,变相鼓励做多;允许采用‘绿鞋机制’,二级市场维稳价格,减小破发风险;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卖空券源来自战略配售,对股价抑制作用有限。

  对于科创板打新收益,中信证券(600030)(港股06030)则认为,“尽管战略配售的引入降低了剩余的网上网下发行总量,但由于网下初始发行比例、网下向网上回拨机制等设计,科创板总体网下获配比例高于传统A股。科创板打新的推出需要考虑新的参考机制,比如从满意回报率、量价技术信号、影子股组合行情等方面进行考虑。战略配售产品的网下打新回报率区间大概率为0.53%-4%,A类、B类、C类产品的网下打新回报率区间大概率为0.59%-14.93%、0.37%-9.33%、0.27%-6.84%。网下初始比例提高,网下向网上回拨力度骤降,网下打新将成为科创板打新的主要参与形式。”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