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飞聊微信 三问摸底腾讯股价下跌

2019-05-22 17:13:40 证券市场红周刊  钟杨

  腾讯,可以出手了吗?近年来,每逢腾讯股价下跌,笔者都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

  进入5月份,腾讯股价再次迎来一轮跌势。5月20日,腾讯股价开盘跳空低开击穿120日半年线,3.88%的单日跌幅也创造了腾讯5个月来最大的跌幅记录。与此同时发生了另外一件让人浮想联翩的事:5月20日凌晨,今日头条发布一款全新社交软件——飞聊APP,官方给其的定义是:即时通讯软件,也是一款兴趣爱好的集合社区。

  股价下跌背后,腾讯被飞聊“撞了一下腰”。这也不禁让持有腾讯的股东们发问:气候变暖之下,腾讯的“冰川”要融化了吗?

  为何腾讯股价连续下跌?

  我们知道,腾讯占据了港股交易量的的半壁江山,而对于腾讯股价下跌笔者有一个简单的框架判断:

  1) 市场资金面。外资一直是港股定价的核心,欧美经济数据不佳,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全球经济放缓迹象显现,这些都给与美股联动的港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巴菲特股东大会5月5日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算起,恒生指数已连续呈现11天的下降趋势。截至5月21,恒生指数年内涨幅仅剩7%,而A股的年内整体涨幅依然还有16.5%。

  2) 现有业务面。游戏业务是腾讯营收的重要来源,一度占据总营收的50%以上,近三年来,这一比重却在持续下降。在去年第四季度游戏业务占总营收比重下降至28.5%的新低之后,游戏业务营收也同时呈现连续三个季度同比负增长。

  3) 未来预期面。与微信收入相关的网络广告业务,在宏观环境具备挑战性下收入环比下跌21%。而现在新互联网巨头——横跨资讯分发和短视频两大赛道的今日头条阵营也推出了“即时通讯软件”飞聊。

  飞聊的出现对腾讯了有影响吗?

  社交通讯工具的本质是为解决信息沟通效率而生,我们有三大沟通环境,并且可以把它们依次想象为以下三大场景:

  1)卧室(微信)

  2)客厅(豆瓣/即刻)

  3)广场(微博/陌陌)

  可以看到每一个空间都分布着厉害的“狠角色”,而飞聊是什么呢?仔细分析可以看到,飞聊居然是这些软件的合集——一个融合了上面所有功能,如熟人社交、兴趣社交和开放性的社交媒体的产品。过去我们从社交产品的历史可以看到,凡是“优化策略”是很难打破现有格局的,用微信创始人张小龙的话说正是:打败微信的一定不是下一个微信。

  那么今日头条推出飞聊还有什么战略目的?今日头条阵营正在筹备上市,并且提出年营收破1000亿元的目标,它非常需要一款新的产品刺激现有用户。不论是从活跃度还是用户市场角度,今日头条都要有一款社交软件来沉淀其巨大的流量,以增强粉丝粘性,否则专栏文章、小店、问答、视频、抖音,无法进行社群互动。

  但从腾讯的角度,微信的护城河似乎依旧稳固。截至今年一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12亿,同比增长6.9%。

  而且我们在使用很多新聊天软件似乎都会遇到一个尴尬的场景:最终,对方都会问我们一句—可以加下你的微信吗?

  腾讯现在值不值的投资?

  在港股有一种说法,如果没有买腾讯的股票,那么大概率会跑赢恒生指数!

  因为从2008年至2016年,腾讯股票增长价值相当于恒生指数增加价值的66%。在笔者看来,腾讯股价短期并不低估。普通投资者也可以根据无风险利率水平估算,一般龙头企业合理估值为无风险利率倒数的15-25倍市盈率之间。但是从中长期角度看,随着腾讯新游戏的逐步上线,腾讯游戏业务也将逐步复苏,预计全年将获得不错的增长,同时微信的商业模式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如果你是中长期投资者,现在腾讯就是一个不错的买入机会。

  毕竟,现在的腾讯又让笔者想起了,1美元买入网易后跌入0.5美元,茅台(600519)130元买入后跌至90元的场景。

  如果在2004年的港股市场,随机挑选一支股票购买,你能买到腾讯的概率为0.11%,现在已经不需要像闭眼扔飞镖一样的做出选择了!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