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小米超预期季报隐含着两大瓶颈难题(附表)

2019-05-22 17:14:24 证券市场红周刊  赵康杰

  智能手机收入占比六成 AIoT业务“策略再升级”

  5月20日,小米集团发布2019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小米集团一季度经调整净利润为20.8亿元,同比增长22.4%;一季度营收437.6亿元,同比增长27.2%,略高于市场此前预估的417.6亿元。

从小米集团今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分类构成来看,智能手机业务依旧是小米营收占比第一大业务,占总营收的61.7%,相较于去年一季度占比67.5%有所下降。在小米集团的“铁人三项”中,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营收占比有所上升,由去年同期22.4%上升至目前的27.5%,但相较智能手机业务的占比仍有较大差距。

  从小米集团今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分类构成来看,智能手机业务依旧是小米营收占比第一大业务,占总营收的61.7%,相较于去年一季度占比67.5%有所下降。在小米集团的“铁人三项”中,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营收占比有所上升,由去年同期22.4%上升至目前的27.5%,但相较智能手机业务的占比仍有较大差距。

  2019年一季度小米主营业务分类构成(单位:亿元)
小米超预期季报隐含着两大瓶颈难题(附表)
  
《红周刊》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年报中首次提出“策略升级”之后,小米集团在一季报的“业务回顾及展望”再次提及“策略升级”,而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则成为“策略升级”的重点。

  《红周刊》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年报中首次提出“策略升级”之后,小米集团在一季报的“业务回顾及展望”再次提及“策略升级”,而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则成为“策略升级”的重点。

  对此,小米集团宣布加速推进“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并表示大幅增加IoT平台接入的设备数量。其实,小米对于“手机+AIoT”业务的重视在一季报发布前早有预兆——5月17日,小米集团成立大家电事业部,任命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川为大家电事业部总裁,负责除电视之外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品类的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大家电业务一直就被视为AIoT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此,雷军更是指出,小米将会把大家电作为未来10年持续发展蓝图的核心拼图之一。

  2019年一季度,小米集团AIoT业务表现情况
小米超预期季报隐含着两大瓶颈难题(附表)

  小米一季度投资企业十余家 长期投资记账方式遭质疑

  除了重点提及“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相比于此前财报,小米在一季报中将其投资业务也进行了解读和说明。一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投资了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人民币290亿元,同比增长28.6%。

  在3月19日召开的2018年业绩发布电话会议上,小米CFO周受资曾表示,2018年底,小米累计投资了260家公司。由此可知,小米在今年一季度对十余家企业进行了战略投资。而随着小米投资公司的发展逐渐成熟,上市的公司也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已有10家小米投资的公司成功上市,包括爱奇艺、华米、云米等。

  在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处置投资录得税后净收益5.92亿元,投资收益占经调整净利润(20.8亿元)比重超过1/4。

  小米/顺为资本2018年“收获”的IPO
小米超预期季报隐含着两大瓶颈难题(附表)

  资料来源:投资界

  而在科创板上市的赛道上,从数量上来说,小米也跑在前面。在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中,有8家企业与小米或者雷军相关,分别是金山办公、九号智能、石头科技、创鑫激光、乐鑫科技、聚辰股份、方邦电子、晶晨股份。

  不过,这些和小米“沾亲带故”的公司并非都被市场认可,其中不少公司仍面临盈利能力、大客户依赖等方面的质疑。例如,给小米做平衡车的供应企业九号机器人(300024,股吧)连续三年亏损的同时,高度依赖小米。5月12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显示,九号智能的上市审核状态变为“审核中止”。对此,上交所回复称,根据科创板股票上市审核问答相关要求,九号智能需增加一期审计(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申请中止审核以完成加审工作,并更新申报材料——如此种种,似乎预示着小米生态链的打造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

  不仅如此,市场中亦有投资者质疑小米长期投资的记账方法。据了解,上市公司对于长期投资有以下几种记账方法:1、伯克希尔·哈撒韦将可口可乐按成本法计入资产负债表长期投资项,将可口可乐当年分红计入当年利润;2、大多数公司按成本法将投资计入长期投资项,按投资公司的净利润比例计入当年的利润;3、少数公司按权益法将投资计入资产负债表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厚净资产但不影响利润。

  相较于上述几种记账方式,小米将长期投资则按投资产业链估值的公允变动直接计入当期税前利润,并通过资本市场高市盈率继续放大倍数。如此可以理解为,小米以1000万元的估值投资一家创业公司的天使轮,当这家公司在A轮估值使得小米投的1000万元涨到5000万时,小米直接将4000万元的估值抬升记为税前利润。

  如此操作,无疑将在无形中抬高小米的利润,并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为之“买单”。

  小米两大瓶颈值得注意

  不管怎样,回归到小米的商业模式,提高硬件市场占有率是小米商业模式成功与否的关键,而依靠硬件推动互联网消费才是小米商业模式的本质。在这个前提之下,以下关于小米商业模式的问题,还需要小米回答:

  一、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智能手机存量市场中,小米份额能否提升?

  小米的商业模式拆分来看主要有三个步骤:首先开发出吸引用户的引流产品,其次沉淀用户的消费场景,最后用户变现。因此,小米的互联网变现用户间接来自于其硬件使用用户。

  根据2019年第一季报数据,小米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连续3个月增长,由2019年1月的9.5%上升到2019年3月的11.8%。此外,今年第一季度,小米集团在大陆和海外市场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分别同比提升29.9%及12.1%。

  不过,根据IDC数据,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4.1%,这也意味行业竞争加剧不可避免。据记者了解,全球第三智能手机厂商苹果,一季度出货量为3640万部,小米虽排在第四位,但2790万部的出货量和苹果差了850万部。在另一方面,国内智能手机品牌OPPO已经和小米的出货量相差不多。

  那么,小米将如何扩大自己的份额与品牌价值?

  二、小米手机用户能多大程度上转化到小米的物联网生态体系中?

  小米在一季报中宣布加速推进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AIoT则有望成为小米成长的接力棒。

  资料显示,小米曾单独披露IoT收入/智能手机销售量作为关键运营数据(最新财报中已不披露该指标)。其背后隐含的逻辑是,小米的IoT收入是与手机销量挂钩的,IoT的销售被视为智能手机的连带销售。但实际上,这个逻辑仅在小米低ASP(平均售价)的IoT产品上成立。对于智能电视、笔记本、净化器乃至于新推出的空调、洗烘一体机等高ASP IoT产品上,只有产品力达到消费者的期望,用户进一步认可小米品牌时,购买行为才会发生。而目前正这些高ASP产品正是小米IoT业务的重要发力点。

  对此,华盛证券认为,用IoT收入/当期平均MIUI月活跃用户的指标来去观察目前存量小米手机用户有多大程度被转化到小米的IoT 生态中可能更合适。

  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该指标为62元,而今年一季度则下降为46元,为近一年来最低水平。假设IoT收入中50%来自小米用户,那么实际来自小米手机用户每年的人均IoT收入也不过100元左右,仅一个充电宝的消费水平。

  由此来看,小米手机用户的转化情况并不乐观。

  小米集团IoT收入/当期平均MIUI月活跃用户指标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