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科推保收益员工持股计划融创方反对 股权之争升级?

2019-05-22 18:30:42 新浪网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地产新息/曹婕

新浪财经讯 继去年的股权争夺“小高潮”后,融创也没闲着,一季度又增持了509.6万股金科股份(000656)。而金科股份于近日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董事会表决中,融创系人员投出了反对票,金科与融创的股权之争似有升级之势...

保本保收益员工持股计划出炉

Wind数据显示,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2018年三、四季度及今年第一季度持续增持金科股份,目前其与另外两家融创中国控制下的公司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股达15.67亿股,占金科总股本的比例达29.35%。

黄红云及其控制的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黄红云的一致行动人陶虹遐和黄斯诗合计持有16.02亿股,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29.99%。

目前,黄红云系持有的金科股份股权比例以0.64%的微弱优势暂时领先于融创系。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5月20日晚间,金科股份披露了2019至2023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根据草案内容,公司全部有效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资金来源为员工合法薪酬、自筹资金、通过融资方式筹集的资金以及公司计提的专项基金等。公告显示,此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7年,预计滚动实施5期。各期持股计划相互独立。

其中,专项基金的提取按以下方式确定:若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中任一年度公司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较2018年净利润38.86亿元的增长率不少于该考核年度对应的“净利润增长目标值”,则该考核年度的下一年度按该考核年度净利润的3.5%提取专项基金。草案显示,2019-2022年净利润增长率目标值分别为30%、60%、90%、110%。

同一时间,金科股份还发布了一期持股计划,总人数预计不超过4000人,资金总额不超过32亿元,员工自筹资金不超过16亿元; 拟通过融资融券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实现融资资金与自筹资金的比例不超过 1:1。

按此前公告若以金科股份5月17日收盘价6.43元/股作为全部股票平均买入价格测算,第一期持股计划涉及的标的股票数量预估为4.98亿股,约占公司现有股本总额的9.32%。可见,第1期持股计划就把预计的5期计划完成9成多。

值得注意的是,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为参与本期计划的员工提供本金及收益保障,保证员工自筹资金的年化收益率为6%,具体要以黄红云届时出具或者签署的书面文件为准。

金科股份还表示,本期计划拟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不存在上市公司会计处理,亦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32亿元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对于总市值300多个亿的金科股份来说,规模并不算小,若真能顺利施行,很大程度会对金科股份的股价造成一定影响,也会大幅减少二级市场上的流通股,而这也会对融创系未来可能出现的增持行为造成一定的成本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董事会投票结果通过,具体为3 票同意,1 票反对,1 票弃权,4 票回避。反对的1票出自董事张强,反对理由:“对金科目前已有的激励安排包括薪酬、期权计划和项目跟投等,不了解实际情况,也无法判断新的持股 计划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张强系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上海区域集团副总裁及上海区域集团苏州公司总经理。

而该议案三名监事均系关联监事,需回避表决,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股权争夺已”较量”了3年

从2016年11月,融创系通过二级市场买入金科股份16.96%股权开始,双方便展开了股权争夺战。

之后,融创系增持行为频频,直到2018年10月,天津润鼎在二级市场增持了1.42亿股金科股份,融创系持有金科股份比例冲到了27.68%,第一次超过黄红云系持股。

黄红云火速作出应对,与女儿黄斯诗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而且黄斯诗在2018年三季度将持股比例从两年前的0.41%提升到了2.31%。经此,黄红云系持股达到29.99%,成功反超融创。双方股权之争的小高潮暂告一段落。

数据来源:wind

但黄红云似乎也并不满足于只领先2%的持股比例差距,2018年10月,金科股份发布了回购注销部分限制性股票的公告。

公告显示,金科股份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回购6名激励对象已获授但尚未解锁的合计95000股限制性股票。而在第二十三次会议,回购对象增加到7名,合计4775000股限制性股票。之后到了二十五次会议,公司决定回购12名激励对象的合计837500股限制性股票。

据悉,公司因回购合计5707500股限制性股票而导致公司股本减少的事宜办理完成后,公司总股本(注册资本)将由53.40亿股减少至53.34亿股。

若此次减资完成,黄红云系的持股比例则由29.99%变为30.03%,而融创系的持股比例则由29.35%变为29.38%。虽然看上去,双方的持股比例变动都不算大,但是黄红云系的持股超过了30%,却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红线,即变相规避了30%的要约收购红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末,金科股份的总股本仍为53.40亿股,目前回购减资尚未完成。

在双方你来我往的几个回合后,融创和金科似乎都没有偃旗息鼓的打算,恰逢此时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耐人寻味。

目前,融创系、金科系各持股约30%,如若由黄红云保收益的第一次持股计划标的股票均从二级市场上购买并且顺利实施金科股份的市面上流通的股票只剩下约30%,再除去部分长期资金,市面上流通的股票就更少,此次持股计划的顺利实施难度并不小。可见,当下不到10%的股权动向很大程度上会对金科未来的股权之争产生影响,看似风平浪静的中场休息,或许蕴含着下半场的疾风骤雨。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