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热点概念业务拖累业绩 上交所关注华丽家族经营方向

2019-05-23 04:36:44 每日经济新闻  吴凡

2014年左右,华丽家族(600503)(600503,SH)将公司的发展战略调整至“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战略。

2015年,华丽家族收购长城期货股权参股金融、定增投资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收购杭州南江机器人(300024,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江机器人)剩余股权并增资、收购北京墨烯控股投身石墨烯领域。不到一年时间,就已成为兼具四大热门概念的上市公司。

但2018年,华丽家族开展热点概念业务的子公司不仅未能带来可观利润,而且大幅拉低了上市公司盈利水平。5月22日,上交所在向华丽家族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重点对其热点概念业务的后续发展事项进行了关注。

热点概念业务陷亏损

2018年,华丽家族的营收、净利润双降,其中净利润仅为1983万元,同比下滑91.2%。

华丽家族是一家主营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拖累公司2018年净利润的,主要是其近年新拓展的热点概念业务。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主营机器人技术开发的控股子公司南江机器人,2018年净利润亏损1792万元;生产研发石墨烯产品的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墨西)、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墨希)分别亏损1870万元和3409万元。

明明主营房地产业务,为何将业务拓展至并不熟悉的领域?《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2015年披露以7.5亿元收购北京墨烯控股100%股权时,华丽家族曾称,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阶段,公司现有房地产业务无法满足公司发展需求。

而从2014年起,华丽家族就开始调整战略转型,将目光投向新兴产业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认为,选择“跨界”说明传统地产业务的经营有很多困难,站在企业角度看,其会转型到一些收益率比较高、行情比较好,或者有较多创新机会的产业。

但华丽家族的转型之路并不顺畅。记者梳理发现,收购北京墨烯控股后,后者未能完成2015年至2017年三年累计净利润数额不低于7411万元的业绩承诺,实际三年净利润累计亏损9565万元。

而华丽家族收购的宁波墨西、重庆墨希和南江机器人,自收购以来多年亏损。2018年,上市公司将发展战略调整为“夯实房地产业务开发”。

上交所此次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就要求公司说明热点概念业务多年亏损的原因、后续经营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若是,请说明公司2018年度转变发展战略的原因;若否,请明确后续的经营安排,是否将逐步退出热点概念行业。”

能否重振房地产业务?

尽管多次尝试跨界寻找新增盈利点,但在公司营收占比构成中,房地产业务依然占据“大头”。2018年,华丽家族房地产业务营收为3.1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82.43%,毛利率达48.43%。

华丽家族在年报中称,现阶段房地产开发业务主要分布在苏州,主要项目为苏州太湖上景花园项目。该项目规划计容建筑面积76.51万平方米,现处于部分实现销售、部分在建阶段。

此外,公司目前仅持有苏州环太湖大道2.32万平米待开发土地,且近三年来无任何进展。

对此,上交所要求结合公司的资金情况和区域房地产政策,说明公司土地储备多年来进展缓慢的原因、相关存货是否已充分计提减值准备;另外上交所还要求华丽家族结合目前的土地储备情况和后续的投资开发计划,综合分析房地产业务的发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未来经营业绩是否有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如果华丽家族接下来只在苏州等区域开发,项目可能会获得更高盈利,但规模很难做大。”严跃进提道,“个人认为,如果类似企业想要继续扩张,可以适当地研究一些性价比较高的、拿地成本不高于两个亿、三个亿的小地块,或能借此打个翻身仗。”

5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华丽家族,并按照公司人士的要求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记者观察:企业寻找新盈利点,出发点是好的。但是面对自身不熟悉的领域,还需要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