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月以来没开板!近期ST股跌幅太惨烈,最高跌幅更已超80%,好一堂生动的风险提示课

2019-05-23 19:57:34 和讯名家 

  ST股已进入近年来最严峻的风险兑现时刻。多只ST股票自五月以来一路下跌,更有数只股票期间未曾打开跌停板。而就在两三个月前,不少投资者还一度沉浸在追逐ST股的狂热中。

  ST股跌势太惨烈!已有ST股自年内高位下跌超过80%▲▲▲

  如问哪类股票是最近两个月A股最严重的失意者?恐怕非ST股莫属。

  最新的行情数据显示,已有106只ST股(注:为表述方便,含*ST股,下同)较年内高位最大跌幅超过30%,占ST股总数的逾七成。其中43只ST股较年内高位一度出现腰斩。

  进一步统计发现,年内已有28只ST股较高位的跌幅一度超60%,其中*ST赫美、*ST秋林、*ST瑞德、*ST东网等跌幅一度超过七成。

  *ST赫美便是其中的代表。该股自今年3月21日见顶,其后开始大幅调整,在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前已出现腰斩。因会计师事务所正中珠江对其2018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在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后更是连续跌停。

  截至目前,*ST赫美股价仅报4.28元,刷新年内股价新低,较年内21.41元的最高价跌幅达到80.01%。

  近期ST股的风险,除了跌幅巨大外,相当数量的ST股更是连续一字跌停,投资者根本无法出逃。

  据Wind数据,当前连续下跌天数超过10天的个股已全部被ST占据,其中*ST欧浦连续19日下跌。期间除5月17日外,其他交易日全部是一字跌停,几无成交量,投资者很难卖出。

  除*ST欧浦外,*ST赫美、*ST鹏起及*ST鹏起B、*ST华业、*ST飞马、*ST瑞德等上演连续一字跌停。*ST新海、*ST北讯等在内的数只ST股在5月内更是未曾打开跌停板。

  尽管ST股风险大,但市场并不缺乏热衷炒作此类股票者▲▲▲

  以往,很多投资者追逐ST股,除了跟风因素外,还有壳股长期僵而不退,真实的退市数量较少,使得壳资源的价值较高,一些激进的投资者喜欢藉此赌重组、博摘帽,而过往的经历也证明,这种策略在一段时间内非常有效。

  不过,这样的环境已在逐步发生改变。

  近年来,A股的退市力度总体持续加强。

  比如2019年以来,已有*ST海润、*ST上普、*ST华泽、*ST众和等4家公司被终止上市。

  此外,暂停上市公司数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比如,上交所此前决定对*ST保千股票实施暂停上市。上交所表示,如*ST保千暂停上市期间未能满足恢复上市条件,也将坚决对其股票予以终止上市。

  总体上看,年内暂停上市公司数量已创下历史新高。据记者统计,2019年以来,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家数已达到9家。

  整个2018年,暂停上市的公司只有*ST众和、*ST上普、*ST海润、*ST华泽4家,且这4家公司今年全部被终止上市。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明确表示,要“深化存量改革”。易会满表示,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把好入口、引入优质公司的同时,拓宽出口、分类施策,平稳化解存量风险。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注重发挥各方协同效应,力争用几年的时间,使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

  在退市方面,易会满表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从实际情况来看,近年来,绝大多数ST股的基本面并未转好, ST公司退市风险高企,相关炒作缺乏基本面支撑。

  实际上,目前多数ST公司的财报质量堪忧。

  截至目前,仍未披露2018年报的4家公司全部均为ST公司。据Wind数据,当前136家ST公司中,2018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含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数量有88家,占比高达64.71%,同期A股市场总体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公司占比仅约6%。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