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下半年行情如何演绎?

2019-05-24 13:22:27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5月24日 这段时间受到利空消息的影响,市场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可能需要更多利好消息的刺激。由于存在不确定性,很多投资者对于后市的看法分歧比较大,而近期北上资金的净流出,也导致一部分投资者相对比较悲观。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就下半年行情如何演绎的话题做如下概述:

从经济面的角度来看,经济面相对于去年已经有了一定的回升,但是在4月份由于利好政策的边际效用在递减,出现了一定的经济增速的回落,这也影响到市场的表现。所以现在市场出现调整,是同时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影响。等待不确定性消除之后,市场就会再入场。

从政策来看,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今年政策面对于市场肯定是支持的,这一点不会改变。支持的力度有多大?我认为下半年仍会继续支持经济的增长,延续上半年的势头。否则,可能下半年经济回落的压力依然是比较大的。只要经济面能够企稳,投资者担忧就会逐步的消除。这两方面都是影响当前市场走势的最重要的消息,所以建议大家积极关注。

这段时间CPI遭遇了上涨的压力。无论是猪肉鸡肉,还是水果蔬菜,价格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上升。肉类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非洲猪瘟掩埋了很多母猪,今年新猪出栏的数量大幅减少,导致猪肉价格上升,其他肉类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水果蔬菜受到供给的冲击,也出现了价格的上涨。而价格上涨之后,有一些人开始抢购一些水果蔬菜,这也导致价格进一步被放大。

保持当前物价稳定,是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在供给方面,想办法来保障充足的供给,是稳定当前物价的重要措施。本次CPI的上升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导致的,而不是工业品的价格,所以对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没有造成大的影响。一般来说,3%以下的CPI还算良性通胀,所以货币政策目前还不用调整,可以保持相对的宽松。

展望下半年,我认为下半年市场依然存在机会,但是大家要有信心和耐心。首先,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趋势要有信心。对于中国行业优秀的上市公司也要有信心。未来中国将通过加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研发投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乃至真正步入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大家要相信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持耐心。美国之所以打压中国科技企业,是因为担心中国崛起,在高科技领域超越美国。但美国的遏制并不能改变中国的崛起,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下,保持信心和耐心,冷静理性进行分析是非常重要的。

在产业链上,中国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虽然在低端消费、出口方面,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可能会转移到东南亚,中西部。但是我们可以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在整体顺差减少的情况之下,利润实现上升,这是非常重要的。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经济附加值的提升至关重要。

近期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下调了集成电路和软件行业的所得税,这就是从实际行动上支持相关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我国现在在高科技发展方向的短板,一个是芯片,一个就是软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才是长久之计。所以这次针对集成电路和软件行业的减税降费是非常及时的,也会产生很好的效果。

有人担心我国的人口红利结束,其实这是个伪命题。现在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低端劳动力已经很少了,甚至造成了用工荒。但是另一方面由于高校的扩招,每年有大量的大学生毕业,我们有着巨大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储备,而大学生就业难,其实反映了我们结构性的问题——也就是低端的劳动力不够用,而高端的劳动力过剩。配合着我们产业的升级和产业的转移,低端劳动力不会大量失业,因为本身低端劳动力就在不断的减少。而大量的高素质人才的存在,本身也为我们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储备了大量优质的劳动力和人才,这一点是相匹配的。

总结来看,在当前市场调整的时候,大家需要的是保持信心和耐心,精选优质的白龙马股,做好公司的股东,耐心等待调整结束,迎接下一轮市场的上涨。下半年,市场仍然有机会,甚至有望创出年内的新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