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豪哥视点:下跌给绩优白马提供买入机会

2019-05-25 08:09:53 证券市场红周刊  特约 陈继豪

  截至5月24日收盘,上证综指5月份以来累计跌幅已经高达7.32%。值得注意的是,23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52.52点,创出自月初下跌以来收盘新低,而印度股市则在同一天创出40000点历史新高,这让笔者既诧异又惊奇,不禁感慨,印度股市都创出历史新高了,A股却相较于11年前的历史高点6124点还在半山腰徘徊。

  随着最近市场的持续调整,叠加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出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开始朝着悲观的方向蔓延。如4月19日~5月24日,在3600多只个股中,2114只个股跌幅在15%以上,1158只个股跌幅在20%以上,分别占比近六成和三成。不过,在笔者看来,当前A股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下跌并非意味着就是风险,反倒给投资者提供了绩优白马股的“上车”机会。据笔者统计,当前大金融板块和优质白马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绝对低估值的状态,从发展的角度看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

  北上资金流出动摇市场信心

  从两市成交量来看,相比前阶段动辄上万亿时萎缩了一半还多,日均4000亿到5000亿。表明资金进场意愿不强,场内资金也在边打边撤。

  尤其是受人关注的北上资金最近一段时间大幅净流出,引发市场的关注。自沪港通、深港通正式开通以来,北上资金的一举一动就备受关注。尤其是开年以来持续净流入的态势引领了A股走出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从2019年年初的2440点涨到4月的3288点,势如破竹,成交量重回万亿水平,大有新一轮牛市开启的征兆。而北上资金也在前四个月净流入超过3500亿元,可以说北上资金精准的抄了A股的底,并且持仓规模超过万亿,在本轮行情中也赚得盆满钵满。这一现象也引起很多国内投资者的关注,并把它作为买卖股票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可见北上资金的净流向对市场的撬动影响力有多么的强大。

  然而,进入5月,随着美国对我国强加征收20%关税以及对中美贸易谈判的谨慎预期,北上资金的态度明显的发生了转变,从之前持续净流入逐渐演变为持续净流出。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出现了逾500亿元的净流出规模。这也导致了参考这一资金动向的一些A股投资者加入了抛售的行列,使得大盘遭遇连续的下挫,上证综指3000点支撑没有任何抵抗就宣告破位。

  从统计数据来看,北上资金的流出板块主要集中在前期涨幅较大的消费类龙头品种,食品饮料流出达上百亿之多。作为市场占比权重较高的上市公司,其资金的持续流出难免会对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乃至同行业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构成冲击,整个市场信心受到动摇,信心使整个估值体系再次出现下移。

  下跌为优质白马提供了“上车”机会

  但是,换一种角度思考,在目前市场利空集中释放的阶段,我们也看到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已经有所提高,市场并未展现出过度恐慌的迹象,如下跌过程中成交量并没有出现放量。

  在笔者看来,当前市场的下跌不是风险,反倒就是机会。笔者统计发现,截至5月24日,沪市最新市盈率为12.7倍、深市23.02倍。而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则分别为22.97倍以及51.8倍。

  从整体市场平均估值的角度分析,以往经验表明,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在国际金融市场仍然处于相对便宜的状态。至于中小创,因考虑到成长性及市值优势,可以给予适当的估值溢价。因此,按照当前的市场估值水平,A股市场已经步入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

  经历了几轮牛熊的考验,当前中国股市的抗风险能力得到了实质性增强,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我们市场的估值优势。尤其是大金融板块和优质白马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绝对低估值的状态,从发展的角度看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那么资金抛售的意愿也会明显减弱,股票市场相应的抗风险能力也会显著增强。

  此外,这轮下跌内外部不稳定因素起了助推作用。展望后市,市场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再结合目前汇率波动的不稳定性,无论是外资资金还是国内大资金,似乎都很谨慎,不在等待一个确定性的入场时机。但是,笔者认为,当市场稳定因素逐渐明朗了,市场就会在不经意间快速拉升,不会给试图获得更便宜筹码的资金留下太多的入场机会。所以,投资是逆人性的,作为理性的投资者,我们没有理由不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没理由不看好我们的资本市场,我们更没有理由对所投资的伟大公司产生怀疑,下跌不是风险,而是绩优股的“上车”机会!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