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肖钢:科技手段使用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多方面影响

2019-05-25 15:29:58 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杨晓波)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5—26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在致辞中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三次科技浪潮: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未来科技手段的使用,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多方面的影响。

我国资本市场是最早应用科技的领域之一,上世纪90年代我国资本市场建设之初,就以电子化和无纸化交易为起点,证券行业从繁重的人工作业中解放出来,大幅提高了效率。

肖钢介绍,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数字化浪潮正引领人类社会迈向信息化建设的新阶段,也为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崭新机遇

科技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愈加广泛和深入,对资本市场业务全过程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新业务模式对传统业务和服务的影响更加深入。

“科技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是推动开展了新的业务,创新了竞争的赛道;二是提高信息传播效率,逐渐替代传统中介作用;三是促进了金融机构改进工作流程。”他进一步说。

在他看来,近年来,我国银行业科技步伐稳步推进,国外投行也加大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未来,5G、虚拟现实、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技术进一步突破,科技手段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运行效率。“技术不断进步,未来有没有可能对资本市场股票发行、交易、结算以及风险、定价等一系列逻辑进行颠覆,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肖钢认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