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箭在弦上,怎么抓住赚钱机会?

2019-05-27 07:00:00 和讯名家 

  在今天的正文开始前,菜导有话要说:

  近段时间,很多菜友向我咨询关于股票的问题:

  看来大家的需求确实很大,菜导特意给大家找来一位资深股票专家—哈天,我和哈天相识超过20年,他本人在股票行业摸爬滚打超过10年,管理资产规模过亿元,目前在私募基金公司担任咨询顾问,对股票和可转债都算得上是专家。

  我和哈天说了菜友们的需求,哈天也非常愿意分享这些年从股票市场总结出来的系统方法,分析当下市场行情的变化,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所以,今天的这篇文章是来自哈天老师之手,给大家分析一下今天A股最受关注的一个投资机会。

  ·  正  ·  文  ·  来  ·  啦  ·

  当下资本市场最火的话题是哪个?当然是“科创板”了。

  在A股市场上,科创板的推进速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根据上交所下发的通知显示,科创板业务两次全网测试前后只相隔了7天时间,也就是说科创板可能很快、特别快、非常快就会正式登陆A股市场。

  作为一个投资者,如果说不知道什么是科创板,甚至是没听说过科创板,那么很可能会今年和未来几年的行情变化产生误判,甚至由此错失未来几年的重大投资机会。

  在A股,有许多的“板”。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还有即将推出的科创板,一共4个板。

  这个“板”,专业定义很复杂,你可以简单想象成是一个跳板,让合格的企业跳进股市里面进行融资的跳板。

  因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有大有小,有好有坏,有成长中的也有已经成熟的,如果大家都混在一起,好像不太好管理。

  尤其是如果都用同一个跳板,板太高了大部分企业都跳不进,板太低了什么鸟都跳得进。

  比如说把企业比喻成动物,有大象,有狮子,也有兔子。

  如果都按大象的标准制定跳板,只有合格的大象跳的进股市,把不合格的大象、所有狮子和兔子挡在股市外面。

  如果都按兔子的标注制定跳板,那就只有不合格的兔子被挡在门外,所有的大象和狮子、合格的兔子都能跳进股市。

  所以,就把股市分成了多个板,包括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和科创板市场。

  这样一来,根据不同市场特色定制的板,让同类型的合格企业都有机会跳进股市。

  大象跳大象的板,狮子跳狮子的板,兔子跳兔子的板。

  目前,跳板最高的是主板市场,在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下面分别都设有一个主板。

  比主板低一点的是中小板,只设在深圳交易所下面。

  比中小板再低一点的是创业板,同样也只设在深圳交易所下面。

  说白了,在科创板出现之前,上海交易所下面只有一个主板。

  现在,上海交易所终于要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二个板“科创板”,一个跳板比创业板还要低的新板。

  如果按照跳板高低排序,依次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

  跳板的高低,也预示着企业不一样。

  主板市场是股市最重要的板,能跳进主板市场的企业多数为大型成熟企业。

  主板市场的跳板,一要求股本足够大,二要求连续3年都赚钱,还要赚足够多的钱。

  主板的跳板把很多中小企业挡在门外,于是就有了中小板市场,一个让中小型稳定发展的企业跳进股市的市场。

  中小板市场的跳板,同样要求连续3年都要赚足够多的钱,不过把股本要求降低了。

  但是中小板市场还是满足不了差一点的企业,怎么办?于是在2010年6月就设立了创业板市场。

  创业板市场主要扶持的是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不过把连续3年赚钱的要求降为连续2年赚钱,而且赚钱的数额也下降了。

  一句话,企业想要跳进A股,必须得赚钱,不赚钱是进不了A股的。

  这样一来,有一种企业就和A股无缘了:科技创新型企业。

  因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前期研发成本太高了,也没有成熟的产品出售,根本赚不了钱,甚至可以说是需要烧钱。

  但是,科技创新型企业里面有不少潜力企业,由于无法在中国上市,只能跑去国外上市,让外国人赚走企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比如说,腾讯就因为市值不够跑到香港上市,京东就因为不赚钱跑去美国上市。

  如今的腾讯、京东,也都发展成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公司。

  所以,准备推出的科创板,目的就是为那些有潜力但是又不符合已有3个板上市要求的企业,开辟一个上市融资的市场。

  这样一来,就可以鼓励创新,发展高科技,留住有潜力的企业。

  由于要求相对较低,科创板的跳板也变得更多样化,更具包容性。

  在不同的市值门槛下,只要财务达到一定条件,或者研发投入达到一定条件,甚至拥有满足国家发展方向的技术,都可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目前,已经有110家企业申报和问询科创板上市。

  在这110家企业里面,没有几个是知名企业,大部分甚至连听都没有听过。

  说白了,科创板比创业板更需要讲故事,更需要画大饼。

  大饼画成了,像当年的BATJ,刚开始不赚钱,但后来都成巨头;大饼画不成,就像乐视网(300104),让投资人窒息。

  大家不要一看到画饼就拒绝,要知道一个富有想象力的市场,价值空间也是极具想象空间的。

  就像过去的创业板一样,定位是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成长空间比其他板都要高,所以创业板的估值也比其他板高。

  在2015年的牛市,创业板涨幅超越主板和中小板,也因此拿下了“神创板”的称号。

  当然了,足够大的想象空间,另一面就是足够大的风险空间。牛市破灭之后,创业板的跌幅也是最大的。

  眼见科创板就要推出了,对股市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不管股市分成多少个板,股市像一个大水池,大家都在同一个大池子里。

  如果是熊市,大家都不敢炒股,自然流进股市的水就会变小甚至缩减,所有板都赚不到钱;如果是牛市,新钱源源不断流进股市,赚钱效应特别高。

  这个效应我们理解为:同涨同跌。

  这里有个问题:熊市还是牛市,看谁的脸色呢?

  谁大就看谁的,主板作为A股最重要的板,容纳的资金也是最多的,影响力也是最大的,相当于股市风向标。

  很多时候,中小板和创业板都会受到主板情绪的影响,比如说主板跌了,其他板大概率都会跟跌。

  当创业板热度降下来了,由于当时股市处于下跌趋势,主板下跌情绪影响到创业板,于是创业板也开始跟跌。

  这个效应我们可以总结为:主板为大。

  在同涨同跌的效应下,各个板块的具体表现还是会有差异。

  比如说创业板刚出来的时候,因为大家都盯着创业板,都想在创业板分一杯羹。资金都往创业板跑了,创业板也就涨了起来。

  由于没有新进股市的资金,创业板又吸走股市的钱,导致主板的钱少了,主板也就出现了下跌。

  这个效应,我们可以总结为:抽血效应。

  基于这3个效应,我们可以来稍微预测下科创板正式登陆后的行情:

  第一种情况:

  如果科创板登陆时主板行情走高,也就是股市成交量不断放大有新进资金,再有科创板本身的特色加持,行情应该会比较火热。

  也就是科创板和主板同时走高,科创板的涨幅会更大。

  第二种情况:

  如果科创板登陆时主板行情走低,成交量萎靡不振,也就是股市没有新进资金,科创板登陆就会形成抽血效应。

  参考当年创业板登陆股市时候的表现,科创板在新板热度的推升下走高,对股市形成抽血效应,主板继续走低。

  当科创板的热度退散之后,受到主板走低的影响下出现同涨同跌,科创板也转向走低。

  总体而言,科创板作为国家资本市场的重要战略,短期还是看好的,无论股市整体行情如何,都会有一波不错的走势。

  那么,短期是多短呢?

  根据相关规定,科创板的第一个正常解禁期是12个月,而且只是一个小解禁期。而且,科创板的减持规则比原来的还要严格,科创板推出的前3年减持压力都不大,安全期为第一年。

  接下来第二个解禁期是36个月,同时也是解禁高峰,那时候风险最大。

  综合来看,科创板登陆后,1年内行情看好较为安全,1年后面对小解禁,3年后解禁高峰风险最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