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聚焦金牌分析师 | 缘何北向资金持续流出? 券商首席:5月底反抽也很正常!

2019-05-27 14:13:47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刘明涛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原以为MCSI宣布扩容会令外资更加青睐A股,然而进入5月以来,北向资金却在持续的流出,到底它们持续流出A股有何意义?本周不少券商首席分析师对此进行解读,火山君注意到,券商基本有着一样的共识,即北向资金流出存在几大主因,但不用过于悲观。

  海通荀玉根:外资阶段性流出因宏微观因素

  2019年一季度末外资持有A股1.68万亿,过去几年整体持续流入,今年4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出752亿元,流出规模远超以往,4月源于持有的公司风险收益比下降,5月源于贸易摩擦及人民币贬值。

  这次净流出最多的行业为食品饮料(248亿元)、家电(88亿元)、银行(61亿元)、电子元器件(55亿元),净流出最多的个股贵州茅台(600519)(123亿元)、五粮液(000858)(97亿元)、美的集团(54亿元)、海康威视(002415)(44亿元),主要集中在前期涨幅较多的消费白马股。

  总体上,此时消费白马股前期涨幅较大,估值也不低,外资持股风险收益性价比下降,从而开始减持消费白马股。5月以来,在贸易摩擦和国内基本面还未完全企稳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压力再起,这引发外资进一步加速流出A股,4月北上资金净流出额为224亿元,5月净流出额为527亿元。

  目前A股国际化加速,正逐步被纳入国际三大指数体系之中,预计今年纯指数化的被动外资流入A股1500亿人民币,主动资金3500亿元人民币,所有外资流入望近5000亿人民币。但是,主动型外资流入规模和节奏受各种因素影响,甚至可能呈阶段性净流出,现阶段贸易摩擦是重要的影响因子。

  就A股市场来看,沪指从4月8日3288点以来的这轮市场下跌,本质是基本面没跟上导致的牛市正常回撤,5月以来公布的4月数据验证了前期报告对基本面的判断,出口、消费、工业增加值以及投资等基本面数据均回落,市场的下跌也已经出现。下跌期间,贸易谈判再现波折,令这次调整更加复杂。

  从调整形态看,过去市场回调时都会经历下跌-反抽-下跌-缩量盘整,本轮调整至今还没出现明显反抽,5月底MSCI将正式调整A股纳入因子,如果出现阶段性反抽也很正常。

  国泰君安李少君:外资流出,调结构正当时

  本周上证综指缩量下跌1.02%,触及2838点。作为短期重要的边际资金力量,外资流出传达了3个信号:

  其一,外资虽然久期偏长,但对风险的敏感度较高。贸易摩擦、华为利空消息催化下,人民币兑美元再次开启贬值,VIX重回15之上,出于对风险的规避,外资大幅减仓。

  其二,海外机构短期对贸易谈判短期不乐观。对比2018年11月,当时市场对于贸易摩擦的判断并不清晰,而外资于当月大幅流入469.13亿元,可见其对贸易谈判偏向乐观,这在之后也得到证实。站在当前位置,外资大幅出逃隐含了贸易摩擦悲观预期。

  其三,外资也在调结构。从七天的外资持仓来看,判断外资正在显著调结构,从长期确定性(家电、白酒消费)向短期确定性(猪、银行)调整。

  贸易摩擦是二季度的第一大风险点,而上周的行情是情绪的充分体现。风险偏好是短期主导市场的核心变量,但是担忧也是有极限的。

  首先,回顾A股20多年历史,ERP高点在7%附近。回顾2018年的市场环境,在金融去杠杆叠加贸易摩擦两个因素影响下,ERP全年上升了3.70%,触及7%。当前,ERP距离2018年的高点差距1.70%,而对风险偏好的遏制因素核心只有贸易摩擦。因此,贸易摩擦往悲观的方向发展也不会导致ERP再大幅向上突破,叠加减税降费、科创板推出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ERP更有可能在当前位置维持震荡稳定。

  整体来看,当期市场正处于动能切换中继,建议防范通胀风险,猪、水果等物价大幅上涨,CPI同比将会一直处于高位,叠加输入性通胀隐忧,通胀风险仍然较大。

  海通证券(600837)戴康:A股仍处于慢牛中的震荡调整期

  历史经验牛市初期首次放量大跌一个月后市场往往迎来为期一个月的中等级别调整(-8%至-13%),回吐前期涨幅的20%至60%,成交额较前期高点萎缩约70%。当前调整幅度、时长以及成交额符合历史规律。与历史不同的是,当前更为复杂的外围环境,以及资产价格中已经计入了多少风险程度? 主要有三点:

  1、“政策小修”,4月以来货币政策和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基本已计入资产价格,且近期国际形势波动央行呵护市场下短端利率有所回落。此外,复杂的全球环境下中国宽信用、货币政策“松紧适度”,“金融供给侧改革”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的整体思路未变,未来确定性较强。

  2、“实体亮相”,4月市场先后经历了“经济超预期—高频数据略有回落—社融数据边际减弱”的预期调整,资产价格中已有所体现,且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已有所合理收敛,A股企业盈利下行风险不大但弹性较小。后续贸易环境因素的扰动可能需要调整部分宏观假设,关注国内减税降费对企业未来盈利的托举。

  3、“海外波动”,相比于2018年,今年A股市场对外围的不确定性已有一定的适应,从近期人民币汇率、中国CDS指数、VIX等代表市场赔率的指标来看已经快速反映了较为悲观的预期。

  对于A股市场不宜再过度悲观。震荡期建议关注具备中国优势的必需消费股。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