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股“同时上路”,细数昔日退市股,你还能记得哪只?

2019-05-28 07:14:20 和讯名家 

  5月27日,退市海润、华泽退、众和退三只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将于整理期30个交易日后被摘牌。意料之中的是,三只股票复牌后首个交易日毫无悬念的一字跌停。

  退市海润

  华泽退

  众和退

  三股“同时上路”

  5月26日晚间,退市海润、华泽退、众和退相续发布公告,相关公司股票已被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5月27日,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8日。

  历史上的退市股

  Wind数据统计,自1999年以来,共有101家公司退市,若剔除吸收合并的股票以外,有67家A股公司因亏损、欺诈或重大信披违法等原因被退市。

  其中近八成的退市公司均出现在2008年前,而2008年至今11年多的时间内,A股仅有16家公司真正退市。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至2012年的5年时间里,A股没有一家公司真正意义上实现退市。

  在这67只退市股票中,退市时股价低于5元的有53只,占比79%,其中16只股票在退市前成为了仙股(即股价跌破1元)。

  67只退市股票中,49家因连续亏损而退市,占比超过7成。

  从历年A股退市后的去向外,其中54股转入三板市场进行交易,占比80%。

  PT水仙:A股退市第一股

  PT水仙的退市是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自两市成立以来,发布终止上市公告的有琼民源A和PT水仙两家,然而这两家上市公司退市的原因却截然不同。前者是根据《公司法》第一百五十七条和第一百五十八条所规定的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状况等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的理由而终止上市的。而后者则是因为连续亏损而丧失上市资格的。两者相比较而言,后者才算得上是我国证券市场退市机制正式建立的标志。

  退市长油:重返A股成首例

  长航油运成立于1993年,主营沿海和国际航线石油运输业务,于1997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

  2014年6月5日,公司因连续四年亏损,其股票从上交所退市,此后于2014年8月6日在股转系统挂牌转让(证券简称长油5,证券代码400061)。

  公司退市后,于当年实施了破产重整,剥离了最大亏损源VLCC船舶(超大型油轮),减少了巨额债务负担。此后,公司在未改变主业和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逐步改善和恢复了持续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目前,公司为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Handysize(灵便型油轮)外贸成品油船东,拥有和控制船舶61艘,总载重吨为224万吨,年货运量约4000万吨。根据长航油运在股转系统发布的三季报,前三季度长航油运营业收入27.42亿元,净利润3.03亿元。

  2018年6月4日,长航油运向上交所提交了重新上市申请,是沪市公司退市后申请重新上市的首单个案。2018年11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关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重新上市交易的通知》,同意长航油运重新上市。

  退市博元:首例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退市博元原名浙江凤凰,是证券市场的“老八股”之一,也是A股市场首家异地上市企业。2011年到2014年,公司不断上演造假和信披违法违规,最终在2014年6月17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

  有意思的是,2015年4月30日,博元投资披露的其2014年年报中,公司表示“无法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而被上证所实施停牌并发出监管函。博元投资这份年报则因此被戏称为“史上最牛年报”。

  2015年12月,博元投资曾先后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高中同学郑伟斌的8.59亿资产无偿捐赠,理由是不忍看到老同学的公司退市。郑伟斌也被戏称为“中国好同学”。

  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作出了博元投资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2016年5月13日,“退市博元”被正式摘牌,成为A股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披违法而遭退市的公司。

  退市后的博元,原本打算进入股转系统,不过去年5月11日,公司公告称,就聘请代办机构事项仍在与某证券公司洽谈当中,未能如期在退市整理期结束前聘请代办机构,暂不能进入股转系统。截至目前,退市博元仍未进入股转系统交易。

  欣泰电气: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

  在上述106家公司中,有一只备受关注的股票不在其中,那就是欣泰电气(300372),原因或跟公司目前退市工作还未最终完成、终止上市时间仍未确定有关。不过,欣泰电气绝对是A股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只股票。

  去年7月,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9月2日,深交所作出自9月6日起暂停欣泰电气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由此,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更将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

  由于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这也意味着欣泰电气将“一退到底”,终止上市后将进入股转系统设立的专门层次挂牌转让,不能在交易所重新上市。

  退市力度从严?

  今年5月11日,易会满参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他在会上表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

  此外,5月10日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未按期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ST毅达、*ST新亿、*ST华泽、*ST长生、*ST东南五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据悉截至4月30日,这五家公司仍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而按照法律规定,上市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中期报告,且公司股票已停牌两个月,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或者中期报告的,其股票将会被证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英大证券认为,自1998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以来,截至2019年4月30日,A 股市场中累计出现八百多次退市风险警示(被标注为ST或*ST),最终退市的仅62家,A股3610家个股,退市率仅仅是1.71%。2018年以前我国证券市场大部分时间是处于“只进不出”的尴尬局面,但随着管理层加大退市的力度,退市效率在逐步提升,退市制度也在逐步完善,A 股退市常态化已上路。

  国金证券(600109)认为,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之一,在成熟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退市是一种常态现象。2018年最严退市新规落地后,从严退市已成为监管主基调。此外,随着科创板的正式推出,科创板退市力度从严,退市效率大幅提升,将引领A股构建有效的退市制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