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IPO常态化、退市增加:“壳没那么重要了”

2019-05-29 02:3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庄可广州报道

并购重组回暖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也是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在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限制有所放松。数据上,今年以来的并购重组事件相比往年大幅增加,显示并购重组市场回暖。其中借壳上市仍是关注点。随着注册制、强化退市等改革的推进,壳资源不再稀缺,市场也在密切关注相关政策的调整。

导读

随着科创板的顺利推进、IPO发行常态化、退市增加,市场有进有出,壳价值下降是大趋势。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放开借壳限制”将是大势所趋。

5月28日A股市场ST概念板块迎来久违的狂欢。根据Wind资讯,当天收盘时有20只ST股涨停。

有机构投资者分析称,ST股涨停潮与近期一则“创业板放开借壳限制”的传闻有关。有媒体报道称,需要重新审视创业板重组上市政策,认为“重组上市作为撬动存量改革、实现提质增效的关键,已经到了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阶段”。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言论预示“最严借壳新规”或将出现重大改革。有投行人士表示,“借壳上市”是改善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方式,不应被“妖魔化”。市场化的并购重组行为应该得到鼓励。

那么,新的问题出现,壳公司是否会再度坐地起价?对此多名并购领域人士谈道,短期内各方心态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长期来看,随着科创板的顺利推进以及IPO发行常态化,壳价值下降是大趋势。

ST股炒作人心浮动

5月28日ST概念板块如被注入一支“强心剂”,当天表现抢眼。Wind数据显示,ST概念指数盘中一度上涨1.71%,随后在收盘时涨幅收窄至0.75%。

其中,有20只ST股出现涨停,比如有*ST中捷(002021.SZ)、*ST印纪(002143.SZ)、*ST斯泰(000760.SZ)、ST云维(600725.SH)、ST冠福(002102.SZ)。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名机构投资者表示,ST股大涨的表现与当天“创业板放开借壳限制”的传闻有关。

据了解,有媒体报道表示,上市公司是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需扩大资本市场对新兴产业企业的包容度及科技含量。该媒体报道还提到,需要重新审视创业板重组上市政策,并认为“重组上市作为撬动存量改革、实现提质增效的关键,已经到了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阶段”。

广州一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表示:“从近期一系列新闻来看,我们判断借壳上市可能会有大动作。”其预计改革或趋向正面,但市场资金受消息刺激会对ST股进行炒作。

事实上,部分ST股盘面显示,不少资金趁此反弹出逃。以ST岩石(600696.SH)为例,股价在早盘保持涨停,在午盘开盘后断崖式下滑,盘中一度跌逾2%,收盘跌0.13%,全天振幅达到7%。

深圳一名私募基金人士认为,A股市场近期表现平平,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状态,但凡风吹草动就会有资金炒作。“目前有政策预期,游资炒作ST股其实主要是博反弹,小资金玩玩而已,风格也是快进快出。这类股票风险还是比较大,我们机构不碰这类股票。”

壳价下跌仍是趋势

对于创业板借壳可能放开限制的传闻,多名投行人士表示支持松绑。深圳一名券商投行人士谈道,借壳上市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质量,不应该被“妖魔化”。在他看来,借壳上市相较IPO而言更为市场化。

回顾今年以来A股借壳情况,整体要比往年更为活跃。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8单重组上市的案例陆续出现,数量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7单),全年有望超过2018年(11单)。

其中,近期继借壳*ST赫美失败以后,“中国移动电竞第一股”英雄互娱再度冲刺资本市场。5月25日东晶电子(002199)公告称,计划重大资产置换及换股吸收合并英雄互娱,此举构成重组上市。

事实上,重组上市回暖始于2018年四季度。去年10月监管层发布利好政策,比如IPO被否企业“转道”借壳上市的间隔从18个月缩短至6个月。

前述深圳券商投行人士分析借壳活跃原因时称:“第一,经历去年大幅下行以后壳价便宜;第二,今年年初市场回暖,股价上升。”

由于一季度A股快速上涨,部分投行人士发现,壳公司的心态发生变化,由于资金链得到缓解,卖壳紧迫感下降。“因为不缺钱,公司已经不着急卖壳了,心理价位提高。”前述深圳券商人士回忆称。

形势在4月中旬开始发生变化。随着大盘转入低迷,ST股炒作熄火,股价一路下泄。根据Wind数据,自4月高点至今,ST概念指数下跌达到31%。

相应地,壳价出现下降。广州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前期壳价已经降下来了。除了二级市场低迷以外,还谈到与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有关,比如科创板的推出、IPO发行常态化。

另有市场人士谈道,近期两地交易所加大市场出清力度,对多家上市公司严格执行退市,也进一步影响壳价值。那么,倘若“创业板放开借壳限制”传闻属实,壳价未来是否会再度出现上扬?

前述深圳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如果传言是真的,壳资源心态肯定会有变化,短期内会调高价格预期。”

但多名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创业板借壳放开限制,壳价下降仍然是大势所趋。

前述广州券商投行人士谈道,从中长期来看,如果IPO与注册制实现常态化,那么壳价还是会下降。

一名并购领域的律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创业板有条件放开限制,实际上会把壳价拉下来,只要市场进出是良性的,壳就没那么重要了。”

(编辑:杨志锦)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