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首批千只A股“入富” 短期内对市场影响有限

2019-06-01 08:33:34 中国经营报 

  首批千只A股“入富” 短期内对市场影响有限

  谭志娟

  国际指数公司近来纷纷向A股抛来橄榄枝。继MSCI之后,A股日前又被富时罗素宣布正式“入富”。

  5月25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在其官你网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并正式公布第一阶段“入富”A股的名单。根据名单显示,此次共有1097只A股入选,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以及7只微盘股。这次变动将于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了解,早在2001年,富时罗素就宣布将A股纳入其观察名单。2015年5月26日,富时罗素还推出富时全球中国A股指数系列,作为过渡工具提供给国际投资者。同时,富时罗素再次宣布中国A股被富时列入观察名单,将有机会被纳入次级新兴市场

  对此,受访机构人士认为,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短期可能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市场可能仍将维持震荡走势;但长期具有正向的作用,这也是A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进一步推动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有利于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

  有助 A股国际化进程

  根据富时罗素公布的计划,A股纳入将分三步走:2019年6月纳入其中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

  就此,富时罗素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表示,相较于其他指数公司,富时罗素的指数编制方法决定它对中盘、小盘的覆盖更广。富时罗素在纳入A股一开始,便决定将中盘和小盘一并纳入,并且中盘和小盘享用与大盘一样的纳入因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与MSCI指数都是国际齐名的指数,但两者却有区别。

  据公开资料显示,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股指。而MSCI指数是指由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推出的代表全球股票市场情况的指数,这个指数广为投资人参考,也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据统计,跟踪全球指数和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约有40%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为基准,60%以MSCI指数体系为基准。

  对于此次A股纳入富时指数的影响,私募大佬、晓鹰投资总经理和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A股纳入富时指数,短期不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因为指数投资建仓还有相当长的时间。但从长期看,A股纳入富时指数具有正向作用:一方面为A股带来海外增量资金;另一方面对指数成份股有利,也间接推动市场重视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蓝筹和价值股投资。”

  北京格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兴也对记者表示,“随着海外增量资金的入场,对A股市场会产生较大的影响,A股越来越向国际市场靠近。”

  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曾岩指出,如果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将带来三大维度利好:一是市场情绪维度,短期内或将提振市场情绪,提升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二是资金面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将带来潜在增量海外资金,除潜在外资,还包括国内新成立的跟踪富时罗素指数基金,预计潜在资金规模约为1300亿元。三是投资生态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A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进一步推动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有利于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

  在增量资金上,一些券商机构均预计,短期内纳入富时指数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与MSCI大体相当,在千亿元左右。同理,东吴证券(601555)也测算,预计此次纳入会有100亿美元跟踪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资金流入,分别在2019年6月、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实施,将为A股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短期市场或仍将维持震荡走势

  记者注意到,5月以来,北上资金出现净流出的迹象。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5月北上资金净流出546.51亿元,创历史新高,并且在5月16日~5月27日连续八个交易日净流出。

  不过,随着MSCI扩容和A股“入富”,增量外资有望逐渐进场,这种资金流出趋势有望改变。因为就在5月28日,北上资金出现了净流入现象。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北上资金净流入55.67亿元。

  然而,记者采访获悉,短期市场可能仍将维持震荡走势。

  “预计6月市场继续保持盘整态势,大体震荡区间2800~3100之间。”和广对记者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持类似看法,“市场对于利空消息的消化已经接近尾声,市场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市场在短期之内仍将维持震荡调整的走势。”杨德龙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杨德龙还指出,随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逐步消除,A股市场有望重回升势,预计下半年上证指数有望创出年内新高。因此,当前市场的震荡调整是一个绝佳布局时机,对于前期踏空的投资者来说,是建仓的好机会。

  杨德龙解释称,根据以往经验,5月市场调整概率较大,投资者可在4月底适当减仓,5月趁调整进行抄底。并且,A股也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即5月和6月调整概率较大,投资者在这两个月需要保持适当仓位和相对谨慎的态度。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重拾升势,继续延续牛市走势。

  “近期股市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数据与前期股市上涨过快而出现回调的影响。”张可兴也告诉记者,“预计6月以后,随着经济的见底,A股会呈现慢牛行情的走势。”

  在投资操作上,杨德龙认为,做“好公司”的股东,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是最好的应对策略,同时也是抓住未来黄金时间,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据他解释,因为过去三年的行情其实是一场预演:白龙马股不断创出新高,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则不断地被边缘化甚至退市。这预示着,未来十年是分化的十年。

  具体到配置上,和广则向记者透露,他们目前重点所关注和布局的是光伏与大消费板块。

  张可兴也同样看好大消费板块,尤其看好食品饮料、白酒、医药等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我们对这些领域已进行了一定的资金配置”。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