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上资金连续两日净买入 沪市蓝筹股受青睐

2019-06-05 02:19:1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毛军

周二,A股继续弱势调整,两市80%的个股下跌,沪市成交也维持2000亿元以下地量运行,深证成指创调整以来新低。盘面上,申万28个一级行业几乎全部下挫,军工、建材板块领跌,种业、次新股等前期热门概念板块大幅回调。

不过,北上资金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净买入,合计达54亿元。

概念炒作难以为继

市场在前期反弹过程中增量资金不足,导致两市冲高突破无望。产业资本连续净减持也对股价形成极大压力,近期公布减持计划的天夏智慧、美锦能源(000723)、富满电子、敦煌种业(600354)等均在公告次一交易日跌停,而本周又是限售股解禁的阶段性高峰期,这也是目前市场一大风险聚集点。

此外,近期美债收益率再次连续出现倒挂,美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都存在一定衰退的可能,美股连续深幅调整也对A股反弹起到一定抑制作用。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国际黄金价格连涨6日,但本该受益的黄金股并没有跟随金价上涨,这从侧面也反映出目前市场的弱势。

由于市场没有新进热点,存量资金仅围绕国产替代、稀土永磁、种业等少数几个概念板块反复炒作,这也导致了相关板块和个股的短期虚高。如种业板块,由于过快的涨幅,而业绩短期又无法明显改善,昨日集体大跌,板块指数下挫高达8.56%,敦煌种业、万向德农(600371)、登海种业(002041)、丰乐种业(000713)等5股跌停,隆平高科(000998)、苏垦农发、荃银高科(300087)等跌幅居前,跌幅最小的神农基因都跌了近6%。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种业整体营业收入虽然增加了10%,但整体净利润下降逾23%。此前连续5个涨停的敦煌种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67亿元,同比增长58.18%,可净利润却亏损2.18亿元。敦煌种业2019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9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2.75%,但净利润依然亏损3547.26万元。农发种业(600313)、神农基因等2019年一季报均为亏损,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等一季报净利润均大幅下降,仅丰乐种业少数几只个股业绩有较明显增长。

业绩亏损,加上短期的暴涨,直接导致了股东的减持冲动。周一晚间敦煌种业发布公告,公司持股11.37%的股东江苏融卓计划减持不超过1583.4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在5个涨停所积累的获利盘以及股东减持的利空双重作用下,昨日敦煌种业开盘低开逾5%,并迅速被打至跌停板。

北上资金连续两日净买入

在市场连续调整之际,北上资金却在悄悄买入,继周一净买入44亿元后,昨日再次净买入逾10亿元。这或与MSCI扩大纳入A股正式生效以及富时罗素纳入A股即将生效有关(6月24日正式生效)。

分市场看,北上资金加大了对沪市蓝筹股的买入力度。周一沪股通净买入39亿元,深股通仅净买入5亿元;而昨日,沪股通净买入11.3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7500万元。

北上资金本周前2交易日净买入最多的个股是兴业银行(601166),共净买入4.35亿元,中国平安伊利股份(600887)、招商银行等北上资金净买入均超过亿元,分别为3.24亿元、1.58亿元、1.52亿元。而连续被减持逾200多亿元的贵州茅台(600519)本周前2交易日重新被净买入4600万元。

因美国限制,导致北上资金连续亏损净卖出的海康威视(002415)本周前2交易日继续被净卖出2.65亿元,排在本周净卖出第一位。立讯精密(002475)被北上资金净卖出1.87亿元,位于净卖出第二位,中国国旅(601888)、上海机场(600009)、格力电器(000651)也被北上资金大量净卖出。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