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水务接手烫手山芋:子公司遭举报 非法倾倒被督办

2019-06-15 09:10:47 中国经营报 

  刚被中国水务(00855.HK)接手的康达环保(06136.HK),却因固废处置不当被挂牌督办。

  6月12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调查获悉,康达环保旗下的康达环保高密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达高密”)存在大量污泥违规倾倒问题。该公司在山东省高密市有三处地点的污泥处置不当较为严重。其中,在顺河高速路南30米、向西200米的大坑内存有污泥约60000立方米;西外环高架桥西苗圃院内存有污泥4968吨;高密第二污水处理厂西墙外倾倒污泥占地约20亩。

  高密市生态环境局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这些污泥正在处理过程中,已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我们公司只是处理污水,至于产生的污泥都是由当地政府来统筹处理。”康达高密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处理的这些污泥都是政府指定的地点,并非公司非法倾倒,至于倾倒的地方是否合规,政府应该为责任承担主体。

  整改未到位

  2018年12月24日至28日,在高密市经营了十余年城镇污水处理业务的康达高密,却因污泥处置问题,被信访举报到生态环境部。

  2019年1月14日,由于被举报后污泥倾倒问题未整改到位,倾倒的污泥仍未清理彻底,被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实施挂牌督办。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对康达环保高密水务有限公司污泥非法倾倒案实施挂牌督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发现康达高密存在大量污泥非法倾倒问题。倾倒点主要分布在以下五处地点,顺河高速路南30米再向西200米;大牟家村西;孚日热电北厂对面院内;西外环高架桥西苗圃院内;高密第二污水处理厂西墙外。同时,要求高密市人民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进行整改,确保非法倾倒污泥问题依法处罚到位、整改到位、追责到位,及时向社会公布案件查处情况,接受社会监督。限于2019年8月31日前完成整改。

  事实上,这次污泥倾倒问题来源于康达环保内部员工举报。刚刚从中国水务调到康达环保任高管的李明(化名)告诉记者,去年康达环保作为民营企业过度借贷100亿元陷入破产危机,导致触及内部员工的利益被触动,他们内部互相举报。

  公开资料显示,康达高密成立于2006年,目前在高密市拥有多家污水处理厂,其母公司康达环保为中国最早的环保企业之一,核心业务包括城镇水务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及乡村污水治理等,项目覆盖山东、河南、黑龙江、浙江、安徽、广东、山西、江苏等省份。 今年4月,中国水务斥资12亿元入股康达环保,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大量污泥或造成污染

  6月12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高密市姜庄镇赵家屋子村西南方,即上述《通知》中所列的第一个污泥倾倒点——顺河高速路南30米再向西200米。下车后,可以看到一大片用铁网围住的荒地,上面长满了野草,在黄灿灿的麦田中异常显眼。在该荒地的一角,能看到大量晒干了的污泥,呈深褐色,结为块状,明显不同于周围土壤,靠近之后仍能闻到腥臭味。

  据赵家屋子村民反映,“那片荒地原来是个大坑,里面都是倾倒的污泥,在这里起码有六七年以上了。以前一直都是康达环保水务有限公司在这边建的两家污水处理厂来倒污泥。”

  《通知》显示,该处泥坑估计最长处约180米,最宽处约150米,深度约2~3米,存有污泥约60000立方米。

  康达高密(高密第二污水处理厂)附近,记者驱车顺着与北胶新河平行的道路前行,在公司西墙外发现另一处污泥倾倒点。该倾倒点占地约20亩,仍能看到部分污泥堆,且无“三防”措施。

  除此之外,记者在西外环高架桥西,顺着路旁掉落的污泥痕迹,深入到一片苗圃中,发现了第三个污泥倾倒点。在现场有三台挖掘设备正在同时动工,将原堆置此处的大量污泥进行转移。《通知》显示,该处存有污泥近5000吨,“三防”措施不完善,污泥多是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拉至此处,其中,高密第一污水处理厂占5%,高密第二污水处理厂占60%,高密第三污水处理厂占35%。

  6月13日,高密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污泥的问题,确实存在,已经行政处罚,且目前处理方案也已经有了,但因污水处理厂的管理单位是住建局,所以具体方案不由环保局来出。”高密市住建部门相关人士则称“整改完后再进行透彻的解释”。

  记者从高密第二污水处理厂的环评中了解到,“污泥处理中产生的污泥,由于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易腐化变臭,如不进行处理或妥善的处置,将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必须对污泥进行必要的处理和处置。”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污泥作为污水处理过程所产生的固体沉淀物质,是一种由有机残片、细菌菌体、无机颗粒、胶体等组成的极其复杂的非均质体,有机物含量高,容易腐化发臭。

  “现在我们已经请专家进行了鉴定,该污泥为一般固废,不属于危险废物。”康达高密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污泥一般都是考虑与城市垃圾混合填埋进入垃圾填埋场。我们公司是对污泥不具备处理能力,在建厂初期就有过协议,污泥由政府统一处理。至于现在出现的这些问题也不是公司行为,是政府主导。

  污水处理厂困局难解

  在业内污泥作为污水处理的副产物,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处理,“重水轻泥”的现象屡见不鲜。事实上,污泥处置是城市污水处理的“最后一公里”,如处置不当,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我大概在该行业有十六七年了,整个行业的情况还是比较清楚的。这么多年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问题都没有彻底解决,这是行业普遍现象,不只是高密一家的问题。”李明向记者表示,在目前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协议下,污泥处置的责任主体界定不清,此前应该都签过协议污泥是政府来处理,我们最多只是完成脱水和运输问题。

  李明表示,现在来讲,解决污泥的问题比较困难。首先是工艺,目前没有一个非常成熟的工艺适合中国的情况。像欧洲、日本等走完工业化的国家,利用焚烧污泥的方法,每吨污泥的处置成本大约三四百块钱,能做到无害化。李明强调,填埋是污泥阶段性的处理,全国各地基本都是这么处理,后来因为环境容量不足及环保要求提升,要重新焚烧,全球工业化进程都是如此,中国压力就更大,因为我们用了30年走完了欧美上百年的工业化历程。这些事都是客观的,压力就更大,但无论如何要面对。

  另外就是污泥处置成本谁来承担的问题。“高密的情况是,我们有个高密绿意新能源,来集中处置我们自己污水厂的污泥,每吨政府给我们170块钱,这对我们来说很有挑战性,根本没办法赚钱。”

  “我们现在的污泥处置,实际上是暂存,绝对不是非法。在我们公司墙外放着,没有乱排、隐藏,也没丢到河里、沟里,只是在没有找到最终处置方法之前的‘暂存’。”李明告诉记者,污泥问题发生后,公司认真推进整改。“此前这个项目(污泥处置)的测算结果要花1.5亿元到1.8亿元左右的资金投入;现在我们透过对技术、工艺的多方选择对比后,现在的长期资本开支下降到3000万元以下。我们非常清楚公共项目最终的开支是要通过政府收费回来的。所以,我们通过合适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不给地方政府增加财政压力。”

  至于高密水务堆放的污泥是否属于“危险固废”的问题,李明向记者表示,如果污泥中存在重金属超标等问题,但责任不全在污水处理企业。

  他举例称,“比如一些地方的污水处理厂,流进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应该是经各个企业预处理过的污水,应该是用市政工艺就可以处理的。但后来地方不断的招商引资,有一些重污染的企业就进来了,排的污水未经预处理,这些污水就进到了我们的池子里了,我们就需要不断的加各种药剂去处理。所以,重金属超标不是我们造成的,是上游企业排的。”

  “原来同政府签订的文件是,如果因进水不达标导致出水不达标的话,我们是可以免责的。但由于我们是末端,所有的问题都汇聚到我们的污水里面,表现在我们的污泥里面了。”李明讲到。

  “污泥这事,我们肯定认真、彻底地进行处理。现在已经拉出去几百车了,还有两处正在处理。”李明表示,“我们还在长期有效的解决污泥的问题,现在高密的三个水厂中,二厂已经有一套污泥低温干化设备,一厂和三厂,6月份设备会进厂,马上做持续的干化,在消化掉我们日常产生的污泥的同时,消化一部分历史存量。”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