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山东证监局原局长徐铁被查,曾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8年

2019-06-15 17:38:24 新京报  王全浩

  新京报讯(记者王全浩)6月1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徐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证监会官网随后也发布了这一消息。

  回看徐铁简历,徐铁曾在证监会贵阳特派办、证监会发行部、山东证监局任职,2013年从证监系统退休,其后,经中国银监会核准,担任中国建设银行非执行董事。

  徐铁于2000年11月至2008年9月,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徐铁在这一岗位的任职时间较长。

  根据证监会官网,发行监管部的主要职能包括,拟订在境内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规则、实施细则,以及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规则、实施细则;审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并监管其发行上市活动;审核上市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文件并监管其发行上市活动等。

  可以说,发行监管部是证监会的核心部门,考虑到2000年-2008年的发行制度安排,徐铁身居关键岗位,在企业上市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较今天更大,此外,发行监管部与发审委关系密切,由于早期发审监督制度不完善,相关人员进行权力寻租的机会更多。

  徐铁任职期间发行制度不完善

  回顾发审制度改革,证监会研究中心2013年发布的《发审委制度的历史和作用》中称,从历史沿革来看,发审委制度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发审委初设阶段(1993年6月至1999年9月)、发审委条例阶段(1999年10月至2003年12月)、新发审委制度实施阶段(2003年12月至今)。

  在发审委条例阶段(1999年10月至2003年12月),发审委条例对发审委委员的监督制约不足,发审工作处于不透明,不公开的状态。

  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2003年底,证监会于2003年12月对发审委制度进行了重大变革,废止了《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条例》,颁布了《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暂行办法》和配套的《工作细则》,上述变革的核心是提高发审委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对委员的监督管理。

  暂行办法取消了原来的发审委委员身份必须保密的规定,为提高发审委工作的透明度,还规定了更为公开透明的审核工作程序,例如要求证监会有关职能部门在发审委会议召开5日前,将会议审核的发行人名单、会议时间、发行人承诺函和参会委员名单在证监会网站公布。

  对发审委委员的问责和监督机制在2003年底建立,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委员不得利用发审委委员身份或者在履行职责时所得到的非公开信息,为本人或他人直接或间接谋取利益,不得私下与所审核的发行人及其他相关单位或者个人接触,不得接受这些机构或个人提供的资金、物品及其他利益。

  这一阶段,利用制度漏洞,进行权力寻租的典型案例是2004年的王小石案。时任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的王小石涉嫌出售发审委委员名单获利数十万,被检方调查起诉。彼时,有评论人士指出,王小石出事只是揭开了证券“发审”制度“潜规则”的黑幕一角。上市公司“一年赢、两年亏、三年ST”的情形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所以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前包装利润、疏通发审委员、蒙混过关者应该大有人在。

  此后,证监会又分别在2006年、2009年、2015年、2018年对发行制度、发审委相关规定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革,相较此前的制度安排,发行审查过程、发审过会阶段更加透明、公开。

  与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共事6年

  徐铁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的任期和此前落马的姚刚有过重叠,姚刚2002年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2004年7月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任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徐铁在2000年8月至2008年11月间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两人共事6年。

  姚刚因犯受贿罪、内幕交易罪,于2018年9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非法所得上缴国库,并处罚金人民币1100万元。

  经审理查明:2006年至2015年,被告人姚刚利用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并购重组、股份转让过程中股票停复牌、避免被行政处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61万余元。2007年1月至4月,姚刚利用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的职务便利,获悉相关公司重组上市的内幕信息,使用由其实际控制的他人股票账户在关联股票停牌前买入,复牌后卖出,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10万余元。

  任内核发新股630只,康美药业(600518)在内

  Choice数据显示,以徐铁2000年11月至2008年9月的任内时间计算,徐铁任内共有630只新股成功发行,近期因巨额财务造假而被市场关注的康美药业也在其中。

  康美药业于2001年2月在上交所上市,在发展过程中,屡次被爆出行贿丑闻,2012年曾遭媒体质疑财务造假,今年4月30日,康美药业发布了一份会计差错更正说明,表示2018年以前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费用及款项收付方面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其中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

  300亿资金不翼而飞,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5月17日,证监会披露调查情况称,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至此,康美药业巨额财务造假坐实。

  徐铁落马与康美药业是否有关?截至发稿时,证监会新闻处对此未有回应。对于徐铁被调查的具体情况,中纪委、证监会尚无进一步披露。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 陈莉 校对 郭利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