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黄金稀土表现抢眼,机构:强势行情有望延续

2019-06-16 11:22:19 和讯名家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近期大盘持续震荡中有色金属板块悄然走强。与有色金属板块关联度较高的稀土概念股及黄金概念股携手走强,龙头股掀起一波波涨停潮。机构认为,“加速回落”的美国经济数据,打开了黄金年内上涨空间,继续看好黄金下半年表现;稀土永磁方面,中重稀土涨价是大势所趋,稀土永磁或将双重受益,高端品新一轮景气周期开启。未来,黄金和稀土强势行情有望延续。

  01稀土 吸金能力最强

  稀土行情仍在发酵,在下游稀土磁材领域,新能源、风电、轨交可能成为三大磁材需求增长领域。有分析指出,随着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传导,叠加下游需求回暖,稀土磁材领域的发展被业内看好。

  可以看到,近期国家发改委就稀土产业问题接连召开三次会议,密集探讨行业现状及未来规划,产业政策有望推动稀土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同时,据南方稀土集团公示,其下属稀土开采企业60家除冕宁2家轻稀土矿山正常生产之外,其余2家轻稀土矿山及另外56家位于江西的中重稀土矿均处于停产状态,叠加前期缅甸进口稀土矿关停导致的国内重稀土原料短缺,行业供不应求局面有望持续,基本面或将支撑稀土价格步入良性上涨周期。

  长江证券(000783)也认为,国内轻稀土市场价格或维持上行趋势,因为稀土属于小金属品种,主要以询单和报价的方式成交,这种交易机制决定了在短期进出口政策等因素催化下价格具有一定弹性。本周稀土价格整体维持上涨态势、但涨幅趋缓,根据亚洲金属网轻稀土氧化镨钕周内累计上涨6.3%,重稀土氧化镝、氧化铽持稳。

  此外,腾冲海关稀土进口如期关停可能再度发酵,中重稀土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天风证券分析师杨诚笑指出,源自美国进口的稀土金属矿进入中方关税清单,海外进口收缩和成本提升可能带来轻稀土价格可能企稳。新能源车长期订单带来高端磁材的增长拐点。近期高层的稀土调研和部委会议带来情绪提升和政策预期,综合四重因素,高弹性的稀土板块关注五矿稀土(000831)、广晟有色(600259)、盛和资源(600392)、北方稀土(600111)、厦门钨业(600549),以及中期成长性的磁材板块,关注中科三环(000970)、正海磁材(300224)、宁波韵升(600366)、金力永磁等。

  潜力股精选

  北方稀土(600111)轻稀土供应龙头

  中科三环(000970)与南方稀土集团合作

  正海磁材(300224)分享价格上涨红利

  厦门钨业(600549)产能将明显提升

  02黄金 首选业绩弹性大的公司

  目前,黄金板块仍是防御性板块中的最佳选择。美债收益率再次倒挂、全球经贸冲突升级、以及人民币贬值都将是支撑因素。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廖淦指出,在贸易摩擦升温、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增大的背景之下,市场或选择规避风险资产,黄金的配置价值凸显。继续看空美国经济,看好黄金板块。

  天风证券分析师杨诚笑指出,如果美联储确定美元进入降息周期,之前因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而维持高位的美元指数可能逐步开始下降。黄金与美元的负相关关系仍然明显。美元加息结束已经打破了黄金价格的天花板,降息有望成为黄金新一轮上涨的催化剂。

  同时汇率波动助力人民币计价黄金加速上涨。杨诚笑表示,2017-2018年人民币汇率波动一度成为人民币计价黄金波动的减震器。2019年以来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2月27日的6.68:1贬值至目前的6.91:1。就目前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再次进入升值的可能性较小,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涨幅有望持续高于美元计价的黄金。

  从2016年黄金股的涨幅经验来看,业绩弹性大的公司涨幅明显高于其余公司。国内的黄金上市公司中山东黄金(600547)的弹性明显高于其余上市公司,同时也在2016年黄金企业涨幅中排前列。推荐弹性标的山东黄金,低估值的紫金矿业可能再次受到市场的重视。

  潜力股精选

  山东黄金(600547)储备量有望扩大

  赤峰黄金(600988)(600988)不断并购矿山业务

  中金黄金(600489)(600489)集团注资预期强

  湖南黄金(002155)(002155)产业链完整

  03基本金属 铜铝价格相对坚挺

  从基本面来看,截止2019年5月31日,金属价格较2019年初略有回升。有行业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有望迎来边际改善,基本金属有望受益。同时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态度来看,本轮紧缩周期已经完成,目前处于紧缩与宽松的交界区间,预期2020年进入新一轮的宽松周期,以基本金属为代表的整个大宗商品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上行周期。

  展望下半年,光大证券(601788)分析师李伟峰指出,2019年前5个月已发生多起大型生产安全事故,截至目前当地政府已有多地开展专项行动,集中对冶金、有色企业和相关机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下半年随着核查工作的持续进行与发酵,预计部分有色金属品种或出现供给收缩,提振价格。总体来看,在美元指数或高位震荡,环保、安监或助力供给收缩的背景下,下半年金属价格分化是趋势加以关注铜、铝等品种。

  具体来看,李伟峰表示随着铜精矿供给增速下滑,且需求稳定增长,铜供需格局有望持续改善,长期看好铜价。建议投资者关注铜行业相关企业,江西铜业铜陵有色(000630)等。

  另外,从铝行业来看,受前期电解铝产能关停影响,库存持续走低。同时,受信发铝厂事故影响,下半年部分铝厂或将面临核查整改,预计铝供给有望收缩,利好铝价,建议关注云铝股份(000807)等。

  潜力股精选

  江西铜业(600362)产品结构丰富

  铜陵有色(000630)产能逐步释放

  云铝股份(000807)盈利改善或超预期

  南山铝业(600219)(600219)营收有望提升

  编辑|陈思源  审核|姚彦如

  本文为|金融投资报jrtzb028(微信号)原创文章|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系金妹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