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盘退潮低价股激增 问题公司众多小心雷区

2019-06-20 13:24:53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近日,低价股再次走入投资者视野。

  退市海润(600401.SH)的历史最低价纪录仍在被自己刷新,截至6月19日其股价已经低至0.14元。

  尽管退市海润是A股股价的极端代表,但近期低价股规模持续扩大也是不争事实。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最近一段时间A股低价股群体有大幅增加的趋势。

  长期以来,低价股现象已经被众多市场研究机构当作是一种具有股市信号性的现象,低价股大规模出现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市场情绪低迷,在底部运行,而随着低价股行情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也预示行情有变。

  那么,这一阶段低价股批量出现的背景对如今的市场究竟意味着什么?

  低价股激增

  年初的一轮春季躁动行情,市场甚至喊出了消灭低价股的口号。但随着春季躁动阶段性行情结束外部不确定因素再次袭来,A股开始持续下跌,低价股的数量进一步扩大。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A股股价低于5元的个股有736只,其中股价低于3元的个股有174只,股价低于2元的个股有58只。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低于面值1元的个股也就是市场所谓的仙股罕见的出现了6只。

  作为对比,记者统计了4月19日也就是本轮行情高点时低价股的规模,其中股价低于5元的股票有483只,股价低于3元的个股有75只,股价低于2元的个股有13只,低于面值1元的个股仅有1只。

  低价股大规模出现和市场情绪是正相关关系,低价股的大规模出现即意味着市场情绪到了一个低点。

  事实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低价股的扩大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年初一轮“低价股行情”的修正。

  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股价低于3元的个股中,在今年1月至4月19日期间平均涨幅为接近40%,这其中便包含了众多ST的公司,例如*ST中绒(维权)、*ST龙力(维权)、*ST东南(维权)等,均有不错的涨幅。

  “实际上,绝大部分低价股都是问题股或者濒临退市的股票,但年初这类个股却出现了一边爆雷一边股价看涨的怪象。除了整体行情向上外,也不乏有资金在炒作抄底这类低价股。当这一轮行情退潮,低价股遭遇股价修正也符合逻辑。”

  这其中以*ST雏鹰(维权)(002477.SZ)为代表,这家业绩暴雷的公司在上述时间段内股价涨幅高达81%,股价最高时接近3.36元每股。随后在市场整体行情出现大幅调整的情况下,*ST雏鹰在4月19日至6月19日这一阶段内股价跌幅高达67%,截至6月19日该公司股价报收于0.93元每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仙股。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根据历史数据分析表示:“从历史数据也可以看出,在阶段性底部区间的低价股行情往往是反映了风险偏好的修复,很多时候是市场回暖的重要征兆,有时具有一定领先指标意义,但其低价股自身行情因基本面因素未必具有持续性。”

  同时陈果还指出:“低价股相对指数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一般来自于两种情形。一种是在市场处于底部区间,情绪极度悲观环境下,低价股往往在前期下跌过程中出现超跌,因此在纠错行情中表现会更加猛烈。另外一种情况是在市场进入牛市中后期后,低价股往往会出现一轮凌厉的涨势,上涨往往来自于场外个人投资者的边际资金入场,推动低价股持续上涨。”

  而对于低价股批量出现,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只能判断市场情绪低迷处于底部,但是否到了行情的拐点尚无法得出进一步结论。

  不过,东吴证券(601555)也指出当指数经历大幅调整进入缩量震荡状态时,此时低价股和绩差股行情,往往预示着市场结束熊市开始进入牛市的启动阶段。

  抄底谨慎

  大盘一轮调整后,庞大的低价股群体再次出现,相较于年初的一轮上涨,部分投资者又开始关注低价股,讨论低价股是否可以抄底。

  散户偏爱低价股却是事实。面对股价逼近千元的贵州茅台(600519)、破百元的五粮液(000858)们,高股价意味着高门槛;入手低价股的成本则有限,因此散户资金也愿意追逐低价股。但很大程度上低价股等同于问题股。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58只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中,有42家为ST或*ST的公司,显然这类公司的基本面难以支撑持续的行情,更多时候低价股是被炒作的标的物。

  观智投资投资总监姜玉蕴表示:“低价股不仅受散户喜欢,更是受到游资偏爱,低价股往往盘子小,容易控盘,游资往往可以花费更小的成本,去谋取更大的利润。即便这类个股有短期行情不断上涨,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处于高位,但跟风追逐风险过大的低价股,无异于在雷区行走。”

  与此同时,对于部分低价股而言,既有其业绩不稳定的因素,又有其自身经营风险的问题。“至于极少数的低价股,还可能会存在一些特殊的原因,如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及欺诈上市业绩造假以及其余市场争议太大的风险等。”一位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指出。

  另外一方面,如今在退市高压执行的背景下,低价股极容易触发黑天鹅事件,散户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低价股的投资选择。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