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48亿!曾与腾讯“眉来眼去”,家乐福却最终“闪婚”苏宁?

2019-06-24 06:25:44 和讯名家 

  苏宁易购(002024,SZ)6月23日 下午宣布,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与家乐福集团签订《股份购买协议》,苏宁国际向家乐福集团以现金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18年初,家乐福集团曾与腾讯、永辉签署协议,由这两家公司入股家乐福中国。如今来看,最后的“赢家”却是苏宁易购。

  根据方案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去年业绩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同比大幅减亏。

  苏宁易购拟借收购发展快消业务

  此次交易,家乐福中国100%股权估值为60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约-19.27亿元。苏宁易购表示,家乐福中国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299.58亿元,此次交易价格隐含的股权价值/收入倍数为0.2。通过与A股主要的同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平均股权价值/收入倍数的平均值0.88及中位数0.7相比,此次交易的估值水平较为合理。

  对于家乐福中国净资产为负的情况,苏宁易购表示,近年来线下零售业态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家乐福中国虽然积极应对,但仍带来了阶段性的经营亏损。据悉,家乐福中国2017年营业收入为324.47亿元,净利润亏损10.99亿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99.58亿元,净利润亏损5.78亿元。

  虽然家乐福中国尚处于亏损状态,但苏宁易购认为,家乐福中国在中国市场深耕24年,门店网络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家乐福中国具有较强的供应链能力,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等优势,且近两年网络优化效应逐步显现,亏损收窄。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家乐福集团提供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2018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5.16亿元。基于此,苏宁易购认为家乐福中国拥有较高的提升空间。

  在苏宁易购看来,通过收购家乐福中国能够进一步丰富公司智慧零售场景布局,加快大快消类目的发展;有利于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2018年度,苏宁易购营业收入为2449.57亿元,家乐福中国同期的营业收入占比约12.23%。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据披露,除了支付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外,苏宁易购还将向其提供股东贷款,用于运营资金方面提供支持。

  腾讯和永辉投资未成行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苏宁易购公告显示,家乐福中国由Carrefour Nederland B.V.全资持股,而Carrefour Nederland B.V.为家乐福集团注册于荷兰的全资子公司。这则信息说明:2018年传出的腾讯和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投资的情况未能成为现实。

  2018年初,家乐福集团曾公告称,其与腾讯和永辉就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签署了投资意向书。投资将结合家乐福集团的全球零售专业知识、腾讯的技术和永辉的运营经验。不过,在该笔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中国仍将由家乐福集团控股。

  此外,家乐福集团当时还表示,其与腾讯签署了一项关于在中国开展战略合作的初步协议,以整合家乐福集团长期积累的零售能力和腾讯的数字技术与创新能力。借助这一合作关系,家乐集团福将提高其在线知名度,增加线下和在线零售业务的流量,开发新的智能零售计划。而腾讯将进一步发展其社交平台上提供的零售服务,并促进微信、微信支付、云计算等服务在家乐福集团生态系统内的应用。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彼时,上述合作被外界理解为家乐福集团要出售中国区业务。腾讯入股家乐福中国也被业内理解为:其要对标阿里投资高鑫零售,加入中国零售行业线上线下合作战局。

  如今来看,上述投资意向书似乎并没有实际执行,或者说没有得到完整执行。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5月,关于家乐福集团“正在考虑包括出售中国业务在内的多个方案”的消息再度在网络上流传。而据AI财经社报道称,家乐福集团相关人士向其回应称:“出售中国业务不在议程之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