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ETC支付产业链上“盛宴狂欢”!金溢科技两月暴涨72%,信联支付12天推广40万台

2019-06-26 08:42:33 和讯名家 

  走进经济生活里的一切

  导读:5、6月以来,各省市政府纷纷研究起草印发ETC推广发行方案,ETC新增用户量在交通运输部网站新闻页面轮番滚动。

  上市公司ETC龙头设备商金溢科技(002869)近60个交易日涨幅已达72%;

  山东高速(600350)信联支付公司12天里的ETC推广总量达40万台,日均约3万台。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朱英子

  编   辑丨李伊琳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要在年底前新增1亿ETC用户是个什么概念?

  对于各地政府来说,是部委下达的发行任务。对于银行来说,是需要争夺的活卡用户。对于ETC设备商来说,是OBU(On Board Unit 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产能大增的利润点。

  这场自上而下掀起的ETC大潮,以各省的高速公路集团公司为迸发点,集团子公司、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散落周围,依托着顶层政策这艘航母全速前进,最终想要抵达的是效率与收益的彼岸。

  5、6月以来,各省市政府纷纷研究起草印发ETC推广发行方案,ETC新增用户量在交通运输部网站新闻页面轮番滚动;

  各大银行层层传达指标任务,举全行之力营销,千方百计吸引更多用户;

  上市公司ETC龙头设备商金溢科技(002869)近60个交易日涨幅已达72%;

  山东高速信联支付公司12天里的ETC推广总量达40万台,日均约3万台。

  乱花渐欲迷人眼,姑且抽出失焦的目光,着眼于地处东部沿海、三大国家战略叠加交汇区的江苏省一探究竟。

  ETC的增长已经“招惹”了当地媒体的聚焦,目前江苏省牌照的ETC用户量为724万辆,预计到年底,江苏省可供安装ETC的汽车保有量约1838万辆,按照80%的要求需新增812万ETC用户。

  某国有大行江苏区域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省分行已筛选出自家银行有加油、洗车、车险等汽车相关消费记录的客户清单,供各行邀约发卡。

  800万增量用户的争夺战,已然在江苏打响。

  下游联盟营销网络形成

  对于要想进入江苏省ETC领域分一杯羹的公司来说,负责省内清分结算和运营服务的地方平台是必须要“拉拢”的对象。

  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8月,是江苏省唯一的交通基建类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沪宁高速公路及本集团拥有或参股的江苏省境内的收费公路,并发展该等公路沿线的客运及其他辅助服务业(包括加油、餐饮、购物、汽车维修、广告及住宿等)。

  宁沪高速2019年一季报显示,宁沪高速第一大股东为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4.4%,主营收费公路业务实现道路通行费收入约人民币1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8.07%。

  其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3月23日,本公司与通行宝公司签署《ETC客服网站管理协议》,有效期为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2018年服务合同金额不超过61万元人民币。

  查询可知,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由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70%,江苏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0%。其官网称,通行宝是江苏省唯一负责高速公路ETC业务运营管理、营销推广、技术开发、产品开发和客户服务的专业化单位。也就是该公司在负责发行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苏通卡(ETC专用卡)。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便是江苏省的“地头蛇”。

  中诚信于2019年4月25日对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出具的AAA评级报告中称,截至2017年末,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的高速公路达4066公里,约占江苏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86.7%,2017年,该公司路产实现通行费收入251.13亿元;下属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为A股和H股上市企业,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企业。

  早在2018年12月26日,江苏、山东、重庆和四川作为第一批试点省份,率先在全国取消了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

  中游扩建生产线、布局智慧交通

  对此目前这种ETC领域景象,天风证券团队认为,根据相关新政,预计今年6-7月迎来ETC设备订单大幅提升,同时,预计2019、2020年ETC设备市场有望达71.4亿、73.7亿;此外,2018年全年国内新增汽车就超过2800万辆,预计政策驱动下ETC前装的普及有望使ETC设备和汽车增量绑定,给设备商带来稳定的市场空间。

  ETC行业龙头上市(包括IPO排队)公司中,2018年全年金溢科技、聚利科技、万集科技(300552.SZ)OBU销量分别为511万个、502万个、292万个,RSU(Road-Side Units  ETC系统中的路侧单元,即室外的路侧天线和室内的路侧控制器)销量分别为2321套、1323套、1343套。

  据6月19日金溢科技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5月21日印发的《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2019年新增OBU用户1亿以上,市场上对RSU的需要量是十几万套。目前,各省在抓紧开展任务分解、工程设计、预算编制、招投标等工作,因政策出台时间不久,具体订单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渐释放。

  前述公告还表示,公司为应对爆发性的市场需求,已经部署并正分步完成扩产工作,包括但不限于扩建生产线以及外协方式等。

  同时,金溢科技在其年报中还称,通过2015年全国联网,ETC1.0的目标已经实现;目前,ETC正处于ETC+阶段;在这个时期,ETC+功能+应用+服务是工作的重点。虽然智慧交通身份识别与电子支付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目前城市路内停车、无人值守停车场、拥堵调节收费、 路桥收费、汽车电子标识、车路协同等产品,尚缺乏典型成功案例。

  显然,目前市场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接受程度不高,商业模式尚未成熟,关键应用场景有待挖掘。同时,有些新技术还需经过大规模验证才能最终推向市场,并适应市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