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植系接盘!这家公司连拉了6个涨停

2019-06-26 19:48:40 和讯名家 

  今天,宝德股份(300023)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涨停,期间涨幅接近八成。值得一提的是,在该股股价连续大涨的同时,“中植系”旗下公司还加仓了宝德股份。

  宝德股份收获六连板

  今天,宝德股份再次涨停。

  截至今日收盘,该股报收10.45元,全天成交3.01亿元,最新总市值为33.03亿元。而自6月19日以来,该公司的股价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期间涨幅达到了77.12%。

资料显示,宝德股份是2009年于创业板上市的第一批28家创业板公司之一。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为石油钻采电控系统自动化,但自2009年上市以来,这一业务不断收缩。
  资料显示,宝德股份是2009年于创业板上市的第一批28家创业板公司之一。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为石油钻采电控系统自动化,但自2009年上市以来,这一业务不断收缩。

  2014年,宝德股份收购了华陆环保60%股权,新增了环保工程设计与施工业务;2015年收购庆汇租赁90%股权,新增了融资租赁业务。目前,该公司拥有自动化、环保、融资租赁三项业务,其中,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占比90%以上。因此,在证监会行业分类中,宝德股份属于租赁行业。

  从消息面来看,宝德股份此番暴涨主要是受益于创业板重组松绑消息的刺激。6月20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为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中植系接盘!这家公司连拉了6个涨停
  “中植系”拟接盘宝德股份10%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价大涨过后,宝德股份迎来一位新股东。

  昨日晚间,宝德股份发布公告,该公司实控人赵敏邢连鲜拟将所持公司10%股权,协议转让给首拓融汇。据最新公告显示,此次转让交易对价合计为2.5亿元,折合每股平均价格为7.91元/股,较公司今日收盘价9.50元/股折价约16.74%。

  待上述权益变动后,赵敏将持有公司宝德股份股份1.08亿股,占其总股本的34.04%;邢连鲜持有该公司股份1324.79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19%,二人合计持股占宝德股份总股本的38.23%。

据悉,解直锟通过间接持有股份控制首拓融汇99%股权,并通过间接持有股控制宝德股份第二大股东重庆中新融创40.8%股权,后者持有该上市公司18.17%的股份。
  据悉,解直锟通过间接持有股份控制首拓融汇99%股权,并通过间接持有股控制宝德股份第二大股东重庆中新融创40.8%股权,后者持有该上市公司18.17%的股份。

  由此,首拓融汇与重庆中新融创为一致行动人,转让完成后,两者将合计持有宝德股份28.17%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宝德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期间,重庆中新融创承诺,不会通过增持股份或与其他方协作等行为谋求宝德股份的控制权。

  此后,在2019年正在推进的重大资产出售期间,重庆中新融创同样承诺:此次交易完成后12个月内,不会以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为目的直接或间接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等,不谋求或协助他人谋求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宝德股份称,截至公告发布日,重庆中新融创未违反上述承诺。

  事实上,2019年5月以来,解直锟执掌的“中植系”在A股动作频频,主动出击态势明显。5月8日晚,*ST美丽公告显示,北京第二中院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ST美丽股东深圳五岳乾坤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票4285.5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23%,已拍卖成交,受让方为红信鼎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5月14日晚间,皇庭国际(000056)公告,该公司收到间接控股股东皇庭集团的回函,深圳市康顺晟源实业有限公司日前增资皇庭集团获得其20%股权,康顺晟源也为解直锟下属企业。

  5月28日晚,*ST宇顺(002289)公告《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曝光“中植系”部分持股情况,共涉及包括*ST宇顺在内24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上市公司21家。

  暴涨背后游资炒作痕迹明显

  从资金面来看,在该公司股价大涨的背后,游资炒作的痕迹十分明显,宝德股份近期也曾多次登上龙虎榜

  6月25日的榜单显示,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宁波桑田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671.6万元,位居买一;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东路证券营业部买入928.82万元,排在第二;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买入919.41万元,位居卖三。

  而从卖出列表来看,申万宏源(000166)西部证券(002673)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扬子江路证券营业部卖出了481.37万元,排在卖出榜榜首;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新华南路证券营业部卖出了228.57万元,位居卖二;中信证券(600030)(山东)有限责任公司城阳正阳路证券营业部则卖出了221.1万元,排在第三。

此外,6月20日及21日的榜单还显示,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阜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等席位也出现在了宝德股份的龙虎榜上。
  此外,6月20日及21日的榜单还显示,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阜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等席位也出现在了宝德股份的龙虎榜上。

中植系接盘!这家公司连拉了6个涨停
  1年亏完上市以来的净利润

  从业绩方面来看,宝德股份经营状况并不容乐观。

  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18亿元,同比下降了42.04%;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亏损5.76亿元,同比下降2048.93%。值得注意的是,宝德股份从2009年上市到2017年的这9年间,累计净利润不过2亿元左右,而2018年直接亏掉过去9年利润总和的2倍多。

对于净利润的亏损,宝德股份表示,主要系控股子公司庆汇租赁投放项目减少、个别项目计提减值以及商誉减值造成。
  对于净利润的亏损,宝德股份表示,主要系控股子公司庆汇租赁投放项目减少、个别项目计提减值以及商誉减值造成。

  宝德股份表示,面对宏观经济影响,一方面庆汇租赁部分投放项目回收风险增加,造成风险资产减值大幅提升;其次,随着流动性趋紧,庆汇租赁融资成本持续上升,而租息水平不能相应同比例及时调整,使得庆汇租赁利润减少;同时,出于谨慎稳健策略,庆汇租赁大幅降低融资租赁项目投放,报告期内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大幅下降。

  此外,公司自2009年上市即一直从事的石油钻采电控系统业务也出现亏损,可谓是全线亏损。宝德股份同时宣布,对2018年底公司出现减值迹象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商誉等资产合计计提5.69亿元减值准备。

  数据显示,宝德股份自2009年上市之后的4个财务年度中,有3年净利润增速下滑,2012年、2013年两年连续亏损分别为1178万元、1105万元。

  面对这种局面,宝德股份开始寻找主业之外的出路。

  2014年,宝德股份华陆环保60%股权,新增环保工程设计与施工等业务。2015年,宝德股份以6.75亿元的价格收购庆汇租赁90%股权。公司转变为自动化、环保、融资租赁三“轮”驱动的主业格局。

  上述并购,尤其是庆汇租赁的并购,开始之初看起来很“甜蜜”。2015年、2016年、2017年3个会计年度,宝德股份的营收及净利润均有不错的增长。尤其是收购庆汇租赁的第一年,宝德股份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均为原来的3倍多。

  其后的几年时间里,虽然宝德股份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占比逐渐增加,但其毛利率却处于下滑状态,2018年上半年其毛利率已为负值,同时,庆汇租赁风控也出现问题,出现恒泰证券曾向北京市高级法院起诉,要求被告鸿元石化、庆汇租赁支付5.31亿元款项等诉讼案件。

  2017年,宝德股份将华陆环保出售。而今,随着庆汇租赁的亏损,宝德股份又开始甩“包袱”。发布2018年年报的同时,宝德股份还发布了公司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宝德股份在2019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再次双双录得大幅下滑。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亏损5800万元至63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924万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