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植系再出击 解直锟卷土重来?

2019-06-26 23:57:56 和讯名家 

  控股6家上市公司

  撰文 | 海星

  出品 | 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经历了一年的消沉,原本偃旗息鼓的中植系似乎又进入了扩张态势。

  6月25日,宝德股份(300023)(300023.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赵敏邢连鲜二人拟将其所持约316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协议转让至首拓融汇,转让总价为2.5亿,折合每股价格为7.91元,较前日9.5元收盘价折价16.7%。

  公告显示,成立于2014年的首拓融汇是中植系旗下公司,解直锟通过间接持有股份控制首拓融汇99%股权。此外,解直锟还通过重庆中新融创持有宝德股份18.17%的股权,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交易完成后,赵敏的持股比例将降低至34.04%,邢连鲜持股降至4.19%,二人合计持股38.23%,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首拓融汇与重庆中新融创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8.17%,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公告,中植系于2015年承诺在宝德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期间,不会通过增持股份等行为谋求宝德股份的控制权;此次,中植系再次承诺,在交易完成后12个月内,不会以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为目的直接或间接方式增持股份。

  再次出击

  近期,中植系频频在资本市场上出击。

  4月16日,ST中南(002445.SZ)控股股东将其持有的25%股权对应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等授予中植系的首拓融汇直至2021年。权益变动后,中植系成为ST中南的控股股东,解直锟成为实控人。中植系入主后,迅速安排了中植系人马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5月初,中植系旗下的红信鼎通资本通过拍卖获得了*ST美丽(000010.SZ)5.23%的股权,此前,红信鼎通还直接持有上市公司0.2%的股权,而中植系的另一公司江阴鑫诚持有*ST美丽4.77%的股权。至此,中植系合计持有*ST美丽10.2%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5月中旬,中植系入股上市公司皇庭国际(000056)(000056.SZ)控股股东皇庭集团,持股20%。

  6月20日,中植系旗下的中植融云、中植产投、丰瑞嘉华作为一致行动人增持*ST宇顺(002289.SZ)。增持后,中植系总计持有*ST宇顺29.19%的股权。此外,*ST宇顺股东魏连速将其约786万股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中植融云,中植系合计持有表决权30%,中植系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解直锟成为实控人。与此同时,中植系背景的周璐开始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5月28日,*ST宇顺的一份公告,将中植系的资本版图公之于众。根据公告,中植系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总计有24家,其中A股有21家。除此之外,中植系还有未达5%举牌线的上市公司,如奥克斯旗下的三星医疗(601567)(601567.SH)等,以及解直锟关联人持有的上市公司,如*ST康得(002450.SZ)。

  目前中植系控股的公司有6家,分别为美吉姆(002621.SZ)、ST准油(002207.SZ)、美尔雅(600107)(600107.SH)、ST中南(002445.SZ)、*ST宇顺、中植资本国际(8295.HK)。

  持股5%以上上市公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