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七翻身”的中报行情,你走对程序了吗?

2019-06-28 18:47:11 和讯名家 

  德林社(ID:delinshe)

  文 | 黄铭

  版面编辑 | 苏梦翔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

  昨天不少魔都的朋友跟财哥吐槽,他们快被垃圾分类折磨疯了,脑细胞批量死亡,每天丢垃圾的时候都在想,这到底是什么垃圾?淘宝上的分类垃圾桶已经被上海人买爆了,甚至有商家喊出了人均限购一个垃圾桶的口号。部分朋友为了规避扔垃圾的问题,连外卖都点的少多了。看来垃圾分类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也有利于减肥,实在是高。

  不过帝都的朋友们先别看笑话,帝都领导已经放过话了,帝都未来垃圾分类的惩罚标准不会比魔都低。咱们还是先老实备好垃圾桶吧。

  转眼间6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已经结束了,最近大家提到的“五穷六绝七翻身”马上就到“七翻身”了。为什么会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这与我们股市的报表披露机制息息相关。每年的1-4月份是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期,年报叠加一季报,是一年中最好的炒作光景。而7-10月份是中报和三季报的披露期,同样是不缺乏热点的。而5-6月份和11-12月份是业绩披露真空期,市场热点往往比较少,就出现了“五穷六绝”的说法。

  每年的7月1日至15日,是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的集中披露期,其中创业板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有强制披露的要求。因此,随着本周末结束,中报主题投资就正式拉开序幕了,市场即将进入中报时间。

  在往年的中报行情中,是不缺大牛股的身影的。比如在15年股市低迷的时候,特力A中报业绩预告预增40%-50%,引发了市场存量资金的汇聚,最终暴涨了10倍;2016年名家汇在中报的时候搞高转送,暴涨了将近3倍。从本周的盘面来说,资金也的确在向业绩有良好预期的标的转移。

  从以前历年的惯例来看,与年报相似,中报行情主要围绕以下两种标的展开。

  第一种标的,业绩能保持高速增长或者业绩反转型股票,特别是披露时间较早的中小创股票。就好比成绩好的学生更愿意提早公布自己的成绩。我们首先需要关注行业在今年的发展态势,比如有没有摆脱贸易纠纷,环保限产,限购等系统性因素的影响,有没有持续作用的行业刺激政策,行业的景气周期是否在底部等等。

  其次,我们需要考察公司本身有没有出现较大的经营变动,变动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的增速如何?在手订单是否充足?

  我们可以从历年的财报中了解个体公司的经营变动情况与成长能力情况,如果不懂阅读财报,将对中报行情的选股造成一定影响。学习财报阅读,可以选择我们推出的《48讲教你掌握财报》,开启你的投资成功之路。

  总体而言,在今年前半年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大部分公司的中报应该不会太乐观,如果其中能有脱颖而出的公司,肯定比往年更具备稀缺性,因此,更有可能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因此,财哥认为这种标的会是今年中报行情的主要目标。

  第二种标的,高送转预期标的。此类标的往往满足高送转的要求,但在18年的年报中没有进行高送转,那么便会形成19年中报高送转的预期。但根据今年的情况来看,今年高送转的炒作比往年减弱了许多,预计中报可能不会有明显改善,我们可以适度减少关注。

  值得高度注意的是,比起预期的改善,我们更需要注意风险。因此,我们需要审视目前的持仓种,是否中报业绩预期不良的标的,以保证资金的安全。同时,中报业绩提振股价一般持续的时间不长,我们应多进行提前埋伏,而不应追高。此外,关注目前热门题材中同时中报预期良好的标的,利好的叠加更容易形成资金合力。

  关于中报行情的逻辑,财哥仅是抛砖引玉,欢迎大家在文后进行踊跃发言!

  今日盘面方面,开盘后大盘震荡走低,随后午后有一波小规模探底回升,消息面上,今日盘中未有重大新闻。技术面上,大盘延续了交投清淡的局面,成交量有明显缩减,午后的回升确立了短期内的底部,但目前大盘受消息面的影响较大。同时,按照先前的消息,中国版的“实体清单”有可能在下周之前发布。我们应持续关注消息面的进展,这将确定下周的市场趋势。祝大家周末愉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德林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