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今日视点:再见,退市股!或许,再也不见!

2019-07-09 05:49:03 证券日报 

张歆

再见,或者再也不见!

如果在未来回望,A股市场2019年的“台账”中,7月8日或许会有很个性的鉴定语——“宜告别”。有一些告别是为了在将来更好的遇见,而有一些告别却是注定了再也不见!

第一组告别是“告别A股市场”。

华泽退、众和退、退市海润7月7日晚间联袂公告股票于5月2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7月8日为最后一个交易日。

笔者注意到,在最后一个交易日,还是有不少投资者前往退市股“打卡留念”。以退市海润为例,分时交易额最多约30万元,总成交额超过了2400万元。或许在很多投资者看来,退市公司每股股价不足一张公交车票的价格,投资意味着可以保留与退市公司一起返程的希望。

理想当然是美好的,至于现实,恐怕连骨感都很难达到。就退市原因而言,退市海润触及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等三项强制退市标准;华泽退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众和退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及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当然,笔者还是期待,真的有一天能够与上述公司江湖再见,因为他们的离开至少是坦然的,如果回来,相信也会是真诚的。

第二个告别是“告别千日停牌”。

*ST信威7月7日晚间表示,公司自2016年12月起停牌,考虑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间较长,其间证券市场停复牌监管规则已对重组停复牌要求做出调整,公司主动对本次停牌事项做出相应调整,及早申请股票复牌,公司预计于7月12日复牌。

对于这个差点成为“史上最牛停牌钉子户”的上市公司,笔者颇有些爱恨交加。其曾经是上证50成份股,可谓是坐拥蓝筹概念;也正因如此,其近千日的停牌中,被“关着”的除了逾15万中小投资者,还包括证金公司、AMC等部分机构资金,其重组计划也曾令投资者或雀跃或向往!

但是,该公司的近千日停牌最终不仅没有换来轰轰烈烈的重组,反而在停牌期间“披星戴帽”,实在令市场遗憾,分析机构也纷纷当起了“预言帝”,猜测有多少个跌停板在前路等待。

抛开公司重组个案不谈,笔者认为,*ST信威如今的复牌表明,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停复牌的强监管对“停牌钉子户”颇具威慑力。毕竟,此前已经有上市公司被强制复牌的案例。笔者希望,A股市场与“千日停牌”的此番告别是一次性的,最好是“再也不见”。

第三个告别是“告别交易”。

7月5日,*ST康得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该公司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交所有关规定,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股票自7月8日起停牌。同时,证监会明确表示,拟对*ST康得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也就是说,无论*ST康得是否最终退市、以及能否在退市数年后卷土重来,其主要责任人已经注定与A股市场“再也不见”!笔者由衷为这“再也不见”喝彩。

今年5月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守法经营、合规经营都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上市公司尤其应该在守法合规上作出表率。但在现实中,少数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极为淡漠,说假话、做假账,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有的公司治理不规范,通过非法关联交易输送利益。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损害市场信心,也最终伤害企业自身发展,得不偿失”。易主席同时表示,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笔者对易主席讲话深以为然。对于“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以及相关负责人,资本市场自然应该与其“相忘于江湖”,如同武侠文学泰斗金庸笔下令人荡气回肠的爱恨情仇——最大的惩罚就是“永不复相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