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潜在担忧引发大幅调整 大跌后市场将会怎么走?

2019-07-09 11:25:25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昨日,A股遭遇重挫,沪指早盘一度跌超3%击穿半年线支撑。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58%,报2933.36点;深证成指跌2.72%,创业板指跌2.65%。TMT、有色板块领跌,农业股一枝独秀,银行及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跌幅较小。

  今日早盘,两大股指小幅低开后维持窄幅震荡态势,创业板指走势相对较强。大跌后市场能否迎来强劲反弹?

  潜在担忧引发市场大幅调整

  对于昨日市场大跌的原因,国信证券(002736)认为,并没有直接的利空因素,市场存在的一些潜在担忧可能导致了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包括上周美国非农数据较好美国降息预期下降、中报和经济数据公布在即市场担心基本面不行以及流动性预期偏紧等方面。

  光大证券(601788)认为,诱发市场出现调整的可能原因有如下几个:1、美国最新的强劲就业数据降低了美联储降息的概率,让A股市场降准降息的预期一道跟随下降;2、中报预报披露即将进入高峰期,市场担心业绩低于预期;3、科创板即将运行,创下一年多以来月度募资总额新高的IPO金额让市场有些担忧。

  对于以上影响市场的因素,光大证券认为,并不值得过度担忧。首先,中国作为一个独立的大国,货币政策主要由国内的增长和通胀形势决定,而非机械盯住美国;(其次,伴随着三季度CPI的见顶回落,结构性通胀对于政策松的制约消退,政策经济周期有望重回“数据弱、政策松”的格局,政策趋松的概率大于收紧,如果是担心中报业绩不及预期,就更不需要担心政策不会宽松;再次,近期科创板IPO注册通过数量快速增加,主要是为了7月22日科创板的集中挂牌,未必是IPO提速的信号,从创业板初期28只股票挂牌的历史数据上看,并没有发现明显的对主板的负面冲击。

  大跌后市场将会怎么走

  大跌后,市场能否迎来强势反弹?展望后市,国信证券认为指数向上看的空间可能不大。根据国信策略自上而下盈利跟踪模型,预计2019年中报全部上市公司累计利润增速在5%左右,下半年基本面仍有下行压力,全年利润增速可能在3%到5%左右。考虑到市场今年估值已出现较大程度的修复,截至7月8日的收盘价2933点,上证综指较年初已经上涨了17.6%,指数整体若要进一步上涨的寄托可能只能在货币政策再度放松后的利率大幅下行。

  结构上看,市场逻辑没有发生变化,前期机构“抱团”较多的消费板块显著抗跌。该机构认为在宏观经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三低”环境下,市场追逐盈利稳定的大逻辑不会改变,低波动环境下盈利稳定类资产依然是首选。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定的变化和扩散,即从目前的ROE非常好但估值已经较贵的“价值龙头”,扩散至一些二线品种的“隐形冠军”。

  中银国际认为,市场缺乏上行的核心动力,上证指数大概率难以突破上半年市场的高点;考虑到弱美元的环境,政策宽松周期对冲,指数下行有底。预计下半年市场仍将处于宽幅箱体震荡过程中,建议关注流动性宽松带来的交易性机会。行业层面,可关注黄金及地产基建产业链的配置机会。

  但也有一些机构相对积极乐观。广发证券(000776)指出,我们曾在二季度策略展望中提出熊转牛的首个震荡调整期将提供“千金难买牛回头”良机,当前A股股权风险溢价和股债相对回报率均接近04年以来+1X标准差,建议利用调整积极布局“金融供给侧慢牛”。维持两个关键分歧的判断:(1)经济虽然较弱,但上市公司盈利并不很糟糕;(2)本轮贴现率下行的驱动力更大,估值扩张盖过盈利探底。历史证明:过度看重分子端,可能已错过14-15年牛市,也再次错过19年Q1金融供给侧慢牛启动的甜蜜期。当前触发Q2调整的三因素皆有不同程度的修复,千金难买牛回头。

  行业配置建议关注:(1)把握7月科技好时光—卡脖子的“自主可控”(半导体、软件);(2)中期“中国优势企业胜于易胜”—长线资金偏爱的ROE稳定性(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3)金融供给侧改革供给端受益的头部券商。主题投资关注科创板映射、上海自贸区等。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