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家拟IPO企业同时被警示,涉及这6家投行!证监会一次性密集出警示函,少见!现场检查曝出哪些问题

2019-07-10 18:16:10 和讯名家 
多家拟IPO企业同时被警示,涉及这6家投行!证监会一次性密集出警示函,少见!现场检查曝出哪些问题
今年IPO过会率虽然高,但蒙混过关却不可能。

  日前,证监会官网挂出6份警示函,一口气对6家拟IPO企业的造假行为出具警示函,这在历年的首发审核中,比较少见。虽然监管只是对申报企业进行警示,但这些企业大概率短期内上市无望。目前已有两家企业撤回申报材料,处于终止审核状态。

  多位投行人士认为,今年来IPO过会率高企,一些企业跟风申报,监管此举意在对企图蒙混过关的企业予以警示。也有熟悉情况的投行人士表示,这批企业的现场检查早在年初就已安排,集中警示函的发布促使保荐机构要进一步提高申报企业的质量。

  截至目前,包括主板(不包括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在内,正常审核状态的IPO排队企业共有530家,远超去年同期。剔除正在辅导期的项目,各保荐机构的IPO在审项目数量排名较储备项目数量排名有所调整。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600030)、广发证券(000776)、民生证券中金公司排名前五。

  6家拟IPO企业被出具警示函

  8日,证监会官网挂出6份警示函,均是对拟IPO企业的造假行为进行惩处。

  这6家企业分别是淄博鲁华鸿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句容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嘉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分别为瑞信方正、东方花旗证券、光大证券(601788)、华英证券、中信证券以及民生证券。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的处罚时间都是7月5日。

  梳理发现,这些公司所申报的材料均存在信息披露与事实披露不符等问题,主要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四条有关规定,即“发行人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有券商投行人员对记者表示,证监会一次性密集对6家申报企业出具警示函,比较少见。可能与今年来IPO过会率居高,一些企业跟风申报有关系,证监会察觉这些现象,所以进行警示。这种说法得到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的认可。

  也有熟悉情况的券商投行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批现场检查的企业是年初就安排的,当时申报企业还没有近期这么频繁。监管一次性对6家拟IPO企业出具警示函的确较为少见,这进一步警示保荐机构要提高申报企业的质量,行业内排名一般的以及利润规模较低的项目就不要申报,同时也要提高申报材料的质量。

  被警示企业短期内上市无望

  虽然只是对申报企业进行警示,但是这些企业大概率短期内上市无望。据了解,已经有两家企业撤回申报材料,上海之江生物、句容宁武新材料目前处于终止审查的状态,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明冠新材料、嘉兴斯达半导体目前状态为已反馈,北京嘉曼服饰为已预披露更新,最新公告日均在去年年底。

  证监会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这些企业存在的问题都有哪些呢?

  一、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未对有关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部分固定资产入账价值不准确、部分修理费确认不及时、部分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不恰当、收入确认会计政策及应收票据的信息披露与事实不符等问题。

  二、句容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未如实披露排污许可证到期后仍持续生产经营的环保违规事项和通过关联方“转贷”行为,收入确认政策、第三方回款及专利技术和商标取得情况的信息披露与事实不符。

  三、北京嘉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刷单与自买货行为、固定资产相关内控不健全、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款项或费用、未能充分抵消内部交易未实现利润、存货及其减值计提存在瑕疵等问题。

  四、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少计财务费用、政府补助收益确认不准确、未充分披露2015年对个别客户放宽信用政策以扩大销售对当期经营业绩的影响等问题。

  五、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个人账户支付工资等费用、未披露控股股东等关联方与发行人发生资金往来、2016年存在少计费用多计收入、设备管理不善、关联交易及内部组织结构披露与事实不符等问题。

  六、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完整、固定资产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这些问题都是很基本但同时也很关键的问题,所以短期内这些企业顺利上市的难度很大。

  目前IPO排队企业530家

  6月底那周,证监会一举受理了77家企业的IPO申报,数量远超去年同期。据记者此前统计,截止今年6月30日,今年来拟申报IPO企业同比增幅超过50%。

  7月第一周,证监会共受理13家企业的IPO申报。据wind,截至目前,包括主板(不包括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在内,正常审核状态的IPO排队企业共有530家,其中主板排队企业185家,创业板排队企业239家,中小板排队企业106家。

  有券商投行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分析到,6月底有77家拟IPO企业集体申报,远超去年同期。原因有二:一方面是年报季过了之后,尤其是六月份,本来也是拟IPO企业集中申报的窗口期;另一方面,近期IPO过会率特别高,一些观望中的企业快速行动,发起申报。

  这里需要提及一下去年IPO审核的情况,去年被称为“史上最严发审年”,IPO审核从严,审核标准提高,批量企业撤回申报,全年共有185家企业首发上会,111家企业过会,最终过会率为60%。

“IPO审核是讲究‘天时‘的,分析过往几年的审核情况,有些年份标准没那么严,几千万利润就能顺利过会;有些年份标准从严,可能上亿利润才能过会。今年来新的监管思路下,IPO过会率更高,很多企业都加快了申报节奏。”有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IPO审核是讲究‘天时‘的,分析过往几年的审核情况,有些年份标准没那么严,几千万利润就能顺利过会;有些年份标准从严,可能上亿利润才能过会。今年来新的监管思路下,IPO过会率更高,很多企业都加快了申报节奏。”有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另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整年IPO审核从严,批量企业撤回申报,留下来排队的企业质量更优,这也是今年过会率有所提高一个原因。

  与密集申报相对应的是,今年来A股IPO过会率远超去年同期。此前甚至出现首发上会企业连续七周过会率100%的盛况,这个成绩即便在过会率更高的2015年和2016年,也没出现过。

  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从今年初至今,一共有62家次企业经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过会企业52家次,过会率83.87%。较去年全年60%的过会率,高出不少。不过从上会企业来看,则远远低于此前同期的上会企业数量。

  中信建投证券在审项目业内第一

  剔除正在辅导备案阶段的IPO排队企业,其余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共计487家,这些企业中就是最接近资本市场的企业了。哪些保荐机构的项目最多?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中信建投证券有40家在审核当中的拟IPO项目,在所有保荐机构中,在审项目数量排名第一。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中信建投证券有40家在审核当中的拟IPO项目,在所有保荐机构中,在审项目数量排名第一。

中信证券目前有35家在审项目,其中有3家为联合保荐;广发证券有32家在审项目。另值得一提的是,民生证券有26个在审项目,在审项目数量与中金公司并列第四,后者有3个项目为联合保荐。
  中信证券目前有35家在审项目,其中有3家为联合保荐;广发证券有32家在审项目。另值得一提的是,民生证券有26个在审项目,在审项目数量与中金公司并列第四,后者有3个项目为联合保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