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度!人口结构老龄化催生万亿市场 这三个行业或迎新机遇

2019-07-14 13:35:49 和讯名家 

  由于我国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逐年下滑,导致人口分布正向老龄化发展。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我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24949万人,占比为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16658万人,占比为17.9%。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2018年新增800多万。

  自我国1999年正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截至2018年我国老年人口已净增1.18亿人,从全球各国老龄人口的绝对数量看,我国是目前唯一个老年人口(60岁以上)超过2亿人的国家。2018年人口普查后,统计的出生率(10.94%)自然增长率(3.81%)录得历史新低,说明在新增人口放缓的环境下,我国面临的老龄化压力不小。

  然而,也正是由于老龄人口数量大,在国内却形成了一个大基数的养老产业,近年来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反映到A股相关概念上市公司中,也值得关注。

  政策上,2017年2月国家发布了《“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老龄事业发展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养老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的发展目标。在政策支撑和刺激下,我国催生出了“老年经济”,与老年人相关的诸多经济活动,如衣食住行需求也带动一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为3.1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整个市场已增至6.64万亿元,行业6年间同比增速持续维持在11%以上。在预计到2020年整个市场规模或接近7.8万亿元,市场规模可谓广阔。

  目前A股涉及养老概念的上市公司共54家,多分布在地产、医药、计算机等行业。2013年~2018年这6年间,由这些公司组成的养老概念组合,基本面也处于快速成长趋势中,表现突出。

  具体看,2013年养老概念上市公司总体营业收入为6910.37亿元,截至2018年已达到15368.23亿元,6年复合增速达到17.33%;净利润总额从511.61亿元增至1438.09亿元,6年复合增速约为22.96%。从养老概念组合在二级市场上的涨跌幅度看,2013年~2018年组合中54家上市公司区间涨幅中位数为39.62%,而上证指数同期涨幅为17.86%,深证成指同期为-10.86%。养老概念股的平均涨幅优于大盘指数。

  目前A股处在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披露时间点。养老概念上市公已有8家公司发布中报预告,其中4级预喜,2家亏损,2家不确定。中报预喜的公司分别是湖南发展(000722)(预增)、双箭股份(002381)(预增)、悦心健康(002162)(预增)和凤凰股份(600716)(扭亏)。

  悦心健康(002162)于2018年11月并购控股70%子公司全椒同仁医院有限公司,再今年中报中得以体现,2019年半年度医疗服务已开始贡献业绩。公司早在2015年就明确向医养结合的大健康产业进行转型,公司切入民营医疗服务领域,控制并运营成熟的医院资产,初步实现建筑陶瓷、健康建材与大健康产业多主业的业务格局。

  湖南发展(000722)养老经营模式主要是机构、医养结合。公司目前主要控股、参股 5 家康复医院,为重症患者提供术后康复治疗。并表的 4 家新医院 2018 年逐步减亏,合计收入同比增长 31.23%;参股 49%的湘雅博爱医院近年来净利润稳定在约 2000 万元,ROE 达 13%。

  目前已在湖南省签约布局 61 个社区,积极承接天心区居家养老服务、望城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及运营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正在探索启动健康生活、旅居、食药康养等增值业务。

  双箭股份(002381)的全资子公司在凤鸣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暨和济颐养院凤鸣分院已正式开始运营。18 年公司养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416.55 万元,同比增长超过 60%。随着未来继续完善养老产业布局,预计随着入住率提升,将给公司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最后附上一张2016~2018年间,养老概念上市公盈利增速超过平均水平(净利三年复合增速>19.79%、净资产收益率三年复合增速>7.5%)个股,仅供参考: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张旭 执业证书:A0680617100004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操作建议,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如果您想问股、诊股,可联系下方投顾助理微信,尽享更多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