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天能源债台高筑

2019-07-15 03:46:57 中国能源报 

近日,长春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天能源”)麻烦不断。

7月11日,中天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关联方提供担保事宜,担保事项未经公司内部决策程序、未履行信披义务,涉及担保金额近7亿元。

事实上,这只是中天能源近日新曝出的几项担保事项,自去年以来,中天能源就因各种对外担保的连带责任被卷入多起诉讼,目前公司经营情况堪忧。

频频担保牵连诉讼不断

据中天能源7月10日发布《关于存在对外担保事项未披露的公告》,新披露的涉讼违规担保有3项,均是为其控股股东青岛中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天资产”)提供的担保。

据悉,2018年1月19日,北京皓阳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皓阳”)与中天资产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北京皓阳向中天资产出借人民币2亿元,借款期限为12个月,自北京皓阳实际出借之日起计算,另约定借款年利率为8%,还款方式为先息后本还款,利息按季支付。中天能源及时任实控人邓天洲、黄博等人为中天资产承担无限连带担保责任。

一年后,北京皓阳的一纸起诉状将此事又拉到大众眼前。“自2018年9月14日即借款付息日至今,中天资产未如约支付借款利息,中天能源、邓天洲、黄博等未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北京皓阳称。

中天能源还为中天资产、黄博的另一笔4000万元借款提供了担保事项,但合同到期后,经债权人多次催要,仅偿还了部分利息,一直未还本付息。中天能源因此被债权人起诉。

还有一笔违规担保涉及中天能源控股子公司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泓海”)。根据公告,中天资产与平安信托于2017年8月24日签订了贷款合同,平安信托为其提供3.5亿元借款,中天能源时任实控人邓天洲、黄博提供连带担保。

“由于2018年中天能源及大股东中天资产面临流动性危机,中天资产无法按期归还上述借款。经与平安信托协商,中天资产和平安信托于2018年9月24日签署展期协议,展期时间12个月。”中天能源称。

此后,平安信托表示启动一项15亿元的清洁能源产业基金的募集,除了以3.5亿元替换前述贷款外,其余资金用于公司LNG码头改造及补充公司流动性,江苏泓海为展期贷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截至目前,由于平安信托仍未参与15亿元的清洁能源基金投资,因此公司正积极与平安信托协商要求撤销该临时性承诺,从而解决江苏泓海违规担保事项。

除了上述3项未及时披露的违规担保外,中天能源近日收到了两份《民事判决书》。

其中控股子公司青岛中天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中天”)拖欠股权转让款事宜涉及诉讼金额达18.48亿元,中天能源承诺共同支付。“青岛中天、中天能源先后向原告支付第一期股权转让款中的4462万元,至今未能支付剩余款项,故提起诉讼。”

虽然已有多项担保涉讼且资金流紧张,但中天能源依然为其子公司提供担保。今年6月26日,其又为子公司青岛中天2.8亿元借款提供担保,合计为青岛中天提供担保余额超17亿元。

由于涉讼不断,自去年9月起,中天能源发布的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前实控人邓天洲和黄博等所持股份被冻结及轮候冻结相关公告达16次。

中天能源上述涉及超20亿元的违规担保和诉讼会影响中天能源未来经营到何种程度?记者多次致电中天能源董秘办,想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解,但均无人接听。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天能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总资产149亿元,净资产35.59亿元,子公司青岛中天总资产63.18亿元,净资产仅7.9亿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中天能源账上货币资金为8.7亿元。

经营状况堪忧实控人转让表决权

事实上,中天能源当前涉讼不断,与其2018年经营状况急转下滑不无关系。

公司为国内综合性油气供应、运营商,主营业务国外油气开采、海外油气资源进口、国内油气加工、终端分销及天然气储运设备制造销售。

根据年报,中天能源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4.25亿元,同比下降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亿元,同比下降252%。

中天能源表示,受流动性风波影响,货币资金短缺,严重影响业务,与业务直接相关的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加6.38亿元;因加拿大开采原油和开采天然气销售价格在2018年持续走低,严重影响了油田开采业务,导致经济可开采储量大幅下降,折耗成本大幅增加3.92亿元。据透露,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天能源国际原油贸易和国内LNG贸易由于资金短缺暂时停滞。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末,中天能源受限资产金额超过80亿,多数为借款抵押。

其中仅因借款抵押的油气资产就超70亿元,另有9.5亿元货币资金、8332万元固定资产和1亿元无形资产。

为化解债务危机,今年3月6日,中天能源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及前控人邓天洲将其持有的公司表决权委托予铜陵国厚天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厚天源”),并签署了相关《表决权委托协议》。此后,中天资产于3月12日与铜陵国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陵国厚主导按照市场化方式通过自有资金、募集资金、清洁能源产业基金、救助基金等形式出资或募资30亿元(暂定),为中天能源的石油天然气全产业链业务提供流动性支持。

据悉,截至目前,铜陵国厚已向中天能源(含子公司)提供共计人民币3195万元的流动性资金支持;同时,设立了规模为10亿元的清洁能源基金,但尚未实际认缴出资,尚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能否取得备案及何时取得备案均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