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针对华谊、华策等财报预亏,我与两大上市公司高管聊了聊

2019-07-16 21:49:15 和讯名家 

  当影视环境骤冷时,人们似乎更关注圈中的他们过的好不好。

  读娱 | yiqiduyu

  文 | 第二阿累

  这不,日前媒体们就聚焦在了影视上市公司身上,围绕华策影视(300133)、华谊兄弟(300027)、唐德影视、中南文化等预亏的企业大书特书。

  华谊兄弟:亏损3.2亿-3.3亿;

  中南文化:亏损1.3亿-1.5亿;

  印记传媒:亏损9000万-1.3亿;

  唐德影视:亏损7250万-7750万;

  华策影视:亏损5500万-6000万;

  北京文化(000802):亏损4800万-6800万;

  当代东方(000673):亏损4500万-6000万;

  长城影视(002071):亏损1500万-3000万;

  骅威文化:亏损500万-盈利500万;

  从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预告中看到,超过9家巨头上市公司预计亏损,亏损额从3.3亿到500万不等。而对于亏损,各家公司给出的理由也不一:如华谊兄弟的亏损来自实景娱乐营收不佳,电影票房下滑等;还有中南文化因为资金短缺,导致业务进展不利。

  除了一大批上市公司亏损,还有一些巨头同样难过,包括光线传媒(300251)、慈文传媒、欢瑞世纪、万达电影、幸福蓝海,这五家公司的2019年上半年预计同期都出现了下滑现象。而盈利向上的目前只有芒果超媒、华录百纳(300291)、完美世界三家。

  其实,抛开各家给出的亏损、下滑理由,造成这些现状的还是天价薪酬、税改、融资环境差等引起的环境质变。

  对此,读娱君也采访了两家上市公司高管,看他们如何看待当下,以及如何应对寒风的凛冽。

  采访对象1:当代东方副总裁李泽清

  提增坪效、打造优质内容,以此破局

  Q1:对于一大批影视上市公司出现亏损、下滑现象你怎么看?

  李泽清:亏是正常现象,原因是综合的,比较复杂。

  Q2:亏损之下,如何破局?

  李泽清:短期的阵痛迫切需要我们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单纯就内容产业来说,挖掘主流价值题材,降低成本,提增“坪效”,打造优质品质内容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Q3:何为提增“坪效”?

  李泽清:优化项目投资各个环节的资金配比,使之趋于合理,便于良性发展。明星高片酬等情况将会进一步抑制,版权价值等也将会趋于合理,天价版权将会是个案而不是普遍现象。

  Q4:当下有传视频平台正降低版权采购的费用,你感受到了吗?

  李泽清:这是必然,视频网站已经组建了各种各样的内容工作室,单打独斗的内容公司已经没有了独立的生存空间。

  Q5:那么,当代东方怎么应对行业的骤冷?

  李泽清:调整产业布局,优化资金配比,处置低效资产,回收资金,重点击破。

  Q6:你觉得未来影视行业是怎样一个行业?是看好还是怎么?

  李泽清: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好也有不好的一面,持续看好影视行业须有以下几种能力:

  选题开发能力,符合国情兼顾市场的开发能力。

  平台联动能力,能与包括电视台、互联网(含5G)在内的各类平台互动,提供多元化内容解决方案的能力。

  内容制作能力,基于选题搭配演员和执行主创的制作能力。

  善于推动营销的策划能力,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营销不能雪中送炭但一定可以锦上添花。

  丰富的金融渠道整合能力,影视产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金融,我们影视行业的金融手段目前仍然过于单一,甚至还未达到普及成熟的阶段。

  产品平台化开发能力,如何让一个好的创意主题能拥有长效生命力是我们要去思考的问题。

  现阶段,我们的影视内容产业仍然比较单一,影游联动前些年有了一些波浪之后也没了踪迹,动漫影视内容亟需爆款。在政策和市场多重调控和调整的作用之下,我们很欣喜的看到了《破冰行动》《因法之名》《少年派》《长安十二时辰》这样的优秀作品出现,应该说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采访对象2:某上市公司总经理张生(化名)

  以小成本博优质内容,拒绝天价流量明星、烂片演员

  Q1:大面积上市公司预亏,你处在行业之中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张生:这是正常的市场临床反应,虽然来得突然了一点。包括我们和电视台、视频平台,乃至整个影视圈都受到了不同的影响,因为内容产业链是一个闭环,明星、内容制作公司、平台方等一损俱损。

  电视台我就不说了,他们本来购片价就低,还处于亏损的高压之下。而视频平台,受天价薪酬、版权的影响,一直都处于烧钱状态,没办法才开始自建工作室,自产自销。但即使这样,他们也要购买版权,而现在的情况是,视频平台都不愿花高价买片了。

  这又回到了原点,没平台方高价购片,我们以前的内容就得砸在手里,何况平台方如今手中的内容播到2021年都够了。

  Q2:芒果超媒、完美世界是盈利的,你又怎么说?

  张生:芒果超媒盈利是特例,不仅有巨头湖南广电,还有新秀芒果TV,他们在渠道上台网融合,1+1大于2,比别家的单一平台要大一些;在内容方面的把控上,有天然的基因优势,就说芒果TV,它的综艺模式独一无二,已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同时,芒果超媒中的其他公司,如芒果娱乐、芒果影视、天娱等都能互相联动,形成良性发展机制。

  这些造就的是芒果超媒的业务多元化发展,如芒果TV拉动的会员业务收入等。所以它盈利稳中向上是正常的。

  再说完美世界,它与芒果超美一样,都是多元业务发展,游戏、影视等业务齐头并进。

  Q3:有的也是多元发展,但却全军覆没,你又如何看?

  张生:这就是各家的实力和运气问题了,我举个例子,有的公司又做内容,又做经纪、实景娱乐,但这些你看都受环境影响,运气不佳,怎么运营也破不了局啊!所以,一亏都亏了。

  Q4:回到上述问题,平台方都降低了版权采购费用,你们怎么应对?也会多元化发展吗?

  张生:从原点解决,做优质内容,选好故事好剧本,用实力演员,实力演员是指价格与演技匹配,不管他是新演员还是老演员,而那些个天价流量明星我们都很少用了,还有以前常演烂剧的明星也在我们的拒绝之列吧。

  反正就是各种优化,以最小的成本去博最大的成功。至于所说的多元化发展,当下这个阶段,我们还是稳中求胜。

  Q5:目前有传很多上市公司都遭受到了欠款的压力,有的公司甚至被一些平台拖欠长达7、8年之久?

  张生:这些我也有听过,不过还是要以各家公司的财报为准,我也不好说。但是,我还是希望那些欠钱的平台能及时还款,毕竟我们这样的内容制作公司有钱了才能去布局更多内容,也才能去推动这个产业链前进。

  尾声:大环境如此谁也无法改变,而融资环境也正在变遭;所以,能做的是在大环境下去努力改变,诚如李泽清和张生所言,调整产业布局,重点击破,稳中求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读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