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商誉减值业绩“变脸”,誉衡药业还在被什么困扰?

2019-07-17 09:36:58 和讯名家 

  出品|中访网零度调研

  流程编辑|孙书沁

  中访网关注

  这个月初,国家卫健委发布了《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生物制品)》,各省将在此目录基础上形成省级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并公布,旨在重点监控目录内药品的临床应用,加速清退“神药”。

  《目录》中有172家药企的药品上榜,涉及20余家上市公司,而此次发布的只是第一批,根据以往各地发布的辅助用药重点监控目录来看,波及的企业远远不止这些。光大证券(601788)曾指出,有超过60家医药上市公司的产品涉及辅助用药,其中就有誉衡药业(002437)。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大环境和政策收缩的影响,A股医药股一直“波折不断”,誉衡药业也因被频频曝出问题、遭到深交所问询而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在生物医药行业,誉衡药业被称为“并购机器”。据粗略统计,自上市以来誉衡药业共发起18次并购,实现13次并购成功,交易金额约为58亿元。不过,很多问题也因其并购扩张随之而来。

  其中,最直观的就是因商誉减值带来的业绩“变脸”。2018年年报披露,誉衡药业此前因并购的三家公司——上海华拓、南京万川、普德药业当期经营业绩低于预期,造成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66亿元,占全年资产减值总额的69.66%。

  具体来看,上海华拓净利润为1.33亿元,西藏阳光(南京万川母公司)净利润为8167.66万元,造成商誉减值6657.60万元;普德药业去年净利润下滑到1.44亿元,造成商誉减值2亿元。

  正是因为商誉减值的影响,虽然誉衡药业的营收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但其近两年的净利润数额却并不好看。

  2016年,誉衡药业归母净利润高达7.17亿元,2017年便开始下跌,到了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一路下跌至1.26亿元,与上市时1.5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相比减少了约23%。

  2019年Q1,誉衡药业商誉金额33.6亿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75.08%。据悉,公司正计划出售上海华拓、西藏阳光和普德药业。不过,若出售成功公司业绩或因此产生波动。

  此外,净利润的下滑还与公司疑似重营销、轻研发有关。根据誉衡药业2016-2018年的财报,其主营产品的销量分别为3.48亿盒/支、2.33亿盒/支、2.3亿盒/支,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同期销售费用却增至29.38亿元,,同比增加 175.71%,两年销售费用累计增加1025.67%。

  在回答深交所问询时,誉衡药业表示销售费用率增加与产品销量变动趋势不相匹配是因为在“两票制”实施过程中,公司逐步调整销售渠道,接近终端,带动销售费用大幅度上升。

  不过,销售费用居高不下并非个别现象,而是整个生物医药行业的“通病”,誉衡药业在问询回复函中还贴出了同行业可比公司销售费用率情况。

  而就在上个月初,财政部称将会同医保局成立部际协调工作组,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重点围绕医药企业的费用、成本和收入的真实性进行检查。

  对于誉衡药业来说,目前更棘手的问题或许是股权质押,导致董事长朱吉满及控股股东遭遇被动减持。2019年6月5日、2019年6月17日,誉衡国际持有的公司股份发生被动减持,被动减持比例达到1%。

  根据监管规定,在减持期间内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誉衡药业刚好触点。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誉衡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已质押99.96%,誉衡国际持有的公司股份已质押100%。

  值得注意的是,誉衡药业斥在上个月斥资4亿元购买了理财产品,截至2019年7月5日,公司委托理财产品尚未到期的余额为3亿元人民币。(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