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瑞华所被查“殃及”范围扩大,这些A股公司项目也遭中止了

2019-07-28 15:55:53 第一财经日报 

  因瑞华所被调查,遭中止审查的公司再添两家。百利科技今日公告称中止非公开发行项目,嘉澳环保中止公开增发申请。

  7月28日,因瑞华所被调查,两家公司告其项目中止审查。百利科技今日公告称中止非公开发行项目,嘉澳环保称中止公开增发申请。

  百利科技公告称,因原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其他项目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调查,公司中止本次非公开发行项目,本次项目中止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嘉澳环保公告,因公司本次公开增发聘请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其从事与公司无关的年报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中止审查公司公开增发申请材料的申请文件。

  7月26日晚,凯撒文化、深南电路、泰禾集团(000732)、新北洋(002376)、庄园牧场、天汽模(002510)、蓝英装备(300293)等多家公司公告其项目中止审查,原因都是同一个,即聘请的审计机构瑞华被立案调查。涉及的融资品种有定增和可转债。

  更早时间,继峰股份(603997)、ST新梅分别于7月4日、7月16日发布过类似公告,均为瑞华所被立案调查,触发相关规则,上市公司主动申请中止。

  而近期上市公司辅仁药业(600781)的重要财务数据飞出“黑天鹅”,并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违法违规,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其背后的会计师事务所同样是瑞华。

  除了上市公司,7月26日,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了最新IPO排队情况,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瑞华会计事务所手中的正在排队的29家IPO项目均被暂停。

瑞华所被查“殃及”范围扩大,这些A股公司项目也遭中止了

瑞华所被查“殃及”范围扩大,这些A股公司项目也遭中止了

瑞华所被查“殃及”范围扩大,这些A股公司项目也遭中止了

  另外,瑞华所担任审计机构的一家创业板企业安福县海能实业已经通过发审会,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的发行批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瑞华所手中除了正常IPO企业项目外,还有科创板项目。除了已经注册生效的澜起科技和天准科技外,目前瑞华所正在排队的项目还有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600184)有限公司及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4家。聘请瑞华所担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终止了其科创板申请。

  据万得数据库显示,目前正在排队的IPO企业共有511家,其中,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和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有101家、86家、32家、30家和26家拟IPO企业项目。

  而在3633家A股上市公司中,审计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前五的审计机构分别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570家、天健会计师事务所399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323家、大华会计师事务所239家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237家。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