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文了解华为上半年业绩发布会:美国禁令、5G、鸿蒙、收入还有1200亿大计划

2019-07-30 19:01:57 和讯网 

  华为公司于7月30日下午举行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华为董事长梁华、华为董事 首席供应官姚福海、华为集团财经副CEO,财务管理部总裁史延丽参加业绩发布会,并针对记者提问进行了作答。

一文了解华为上半年业绩发布会:美国禁令、5G、鸿蒙、收入还有1200亿大计划

(华为董事长 梁华)

  华为上半年业绩

  数据显示,华为2019年上半年业绩,销售的收入是4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3.2%,利润率是8.7%。

  2019年上半年,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465亿元,占比36.5%,已获得了50个5G商用合同,累计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企业业务收入为316亿元,占比7.9%,华为云目前放在了企业业务下面,一直在持续增长的,包括上半年的增长还是很快的,基于云+AI+5G的架构上,云业务还会继续和其他业务发挥优势和服务。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208亿元,占比为55%。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到1.18亿台,同比增长24%。全场景智慧生态能力建设初具规模,华为终端云服务生态全球注册开发者已超过80万,汇聚了全球5亿用户。

  美国断供对华为业务的影响

  有关“美国断供对华为业务有什么影响”的问题,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5月16日之前,华为的业务发展是非常快的,但之后将近45天左右,服务器和海外的一些消费者的业务受到了影响之外,上半年整体对华为的影响不是太大。上半年财务指标还是比较良好的。

  关于海外手机业务,梁华表示,海外手机确实受到实体清单发布的影响,但目前已经恢复到禁令之前80%的水平。华为现在发布的手机中,Mate 20X是在实体清单发布之前的合作,未来的手机合作是否能够进行取决于美国政府。华为会在全场景业务里面发力,来支撑消费者业务的继续发展。

  梁华表示,产品的替代和供应的连续性,保证了对客户的交付,对整个公司整个环节,对公司的连续性方面做了好的支持。在整个供应的稳定和交互方面,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全年来看,困难还是有的,但是对2019年的发展还是有信心的。

  1200亿的大计划

  梁华表示,华为将继续投入研发,今年总计投入1200亿元。2018年,华为的研发费用达到1015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为14.1%,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4800亿元。

  是否依然会使用安卓的系统和生态?

  就“华为今年包括的旗舰手机,5G折叠屏手机,是否依然会使用安卓的系统和生态?”的问题,梁华表示,未来的手机合作是否能够进行取决于美国政府,但是有一点,华为会在全场景业务里面发力,来支撑消费者业务的继续发展。

  梁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鸿蒙系统表示,它一开始就是针对物联网所开发的,华为始终坚持做好长期发展的准备,将来如果美国允许使用安卓,华为将任然使用安卓系统和生态,如果美国不允许华为使用安卓系统,华为也能够拿出自己的产品,鸿蒙系统不是谈判策略。

  华为首席供应官表示,目前,部分美国供应商的供货在断断续续恢复中,特别是G20峰会特朗普表示加快相关方面的审批,华为期盼他们承诺的实现。华为董事长梁华补充说,美国供应商在关键产品领域的供应,比如安卓系统等,还没有恢复,下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在海外还是有挑战的。如果美国政府未来继续不允许恢复供货,华为也有能力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和生态。

  华为手机未来是否会一家独大?

  梁华回应媒体采访提出华为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占比逐渐提高,是否会出现一家独大的问题,梁华说,做消费品最重要的是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在市场上占有多少的份额不是华为的追求。智能手机不会一家独大,参与市场竞争关键是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坚持在研发和新技术的投入是华为立足的根本。

  实体清单对5G是否有影响

  梁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5G产品没有受到美国”实体清单“的影响,即使在“516”之后仍然获得了11个5G的商业合同。华为在5G方面有信心,因为有领先的解决方案,愿意与客户一起建立5G网络,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当前欧洲国家禁止购买华为设备的讨论,梁华表示现在欧洲很多国家、运营商和企业客户一直在与华为合作,未来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对上半年影响不大。

  经营性现金流良好

  梁华表示,上半年,华为经营性现金流也好,存货、生产管理,我们都做好了资金安排,相信到今年年底,经营性现金流会是比较好的。华为对整个公司的经营管理,对供应连续性,认为依然会有很好的发展。从现金流,财务方面都能支撑公司的长远发展。

  华为正加紧“补洞”

  在此前的公开场合中,任正非多次提到华为“补洞”一事。梁华表示,在美国对华为实施禁令之后,对主力产品进行了梳理。哪些能保证供应、哪些不能保障供应,对不能保障供应的就要改版,就要把它最后开发出来,满足客户需求。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做,有些不是很重要的产品可能就放弃了,但主力产品就会去梳理,保障产品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生产出来,并供应给客户,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去梳理。华为公司的业务有连接、计算、智能终端,从这几块业务来看,连接、计算这一块基本上在梳理产品、补洞基本上补的差不多了,在保障主力产品的供应都没有问题。关于终端产品怎么补梁华表示,正在加紧努力来解决,有信心解决这个问题。

  希望“天才”成批加入 共迎挑战

  梁华表示,华为在人员配置与任何公司一样,将根据整个业务发展策略规划进行人力资源布局,像ICT基础设施业务、消费者业务之间,很多能力也是共享的。虽然说有很多补漏洞,但不论ICT基础设施、消费领域,整个部门是非常稳定的,在这样稳定的氛围下,梁华表示大家干劲也是非常大的。现在是在求生存中谋发展,解决技术问题,也有研发探索问题,除了内部调整外,希望“天才”能够成批来,加入华为,共同迎接挑战,谋求发展。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