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建筑】行业19Q2基金持仓报告:多数子行业减仓,建筑持仓创十年新低,行业吸引力有待提升

2019-07-31 07:22:10 和讯名家 

  ※ 行业对比:建筑业低配幅度处于历史第二,超配环比下降

  公募基金对建筑行业持续低配,超配环比下降0.34个百分点。从行业重仓持股总量百分比来看,2019Q2相比2019Q1建筑行业减仓0.07个百分点,位列全部一级行业中下降的第12位。行业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0.14%,居于27位,仓位创近十年历史新低。第二季度建筑行业跌幅达9.12%,股价下跌幅度位于全行业第3位。受地方政府投资约束及隐性债务严监管影响,基建稳增长不及预期,基金对建筑行业持仓减少,低配幅度已达历史第二;目前建筑行业处于估值低位,随着下半年基建补短板力度有望加强,未来行业将有较高的配置吸引力。

  ※ 细分行业:2019Q2房建小幅增仓,基建、装饰、园林、专业工程减仓

  从二级细分行业看,2019Q2房建获小幅增仓,基建、装饰、园林、专业工程减仓。其中,房建增仓比例为0.02个百分点,在102个二级行业中排名为第23,基建、装饰、园林和专业工程减仓比例为0.17、0.01、0.01和0.007个百分点,分别位于102个二级行业中减仓排名的第21、第50、第52和第56位。在2019Q2申万二级行业中,园林、基建、专业工程装饰和房建行业跌幅分别为22.23%、11.18%、10.27%、9.93%和2.83%,在102个二级行业中跌幅排名分别为第2、第18、第22、第25和第70位。基金二级行业重仓持股总量百分比变动方向与二级行业区间涨跌方向不完全一致,板块内部各细分领域表现有所分化。

  ※ 基金重仓股过半减仓,中字头部分减仓

  2019Q2主动+被动偏股型基金持有的建筑装饰板块重仓股共41只,较2019Q1数量增加4只,其中持有基金数增加的有11只,持有基金数减少的有21只,9只持平。2019Q2主动偏股型基金持有的建筑装饰板块重仓股共33只,较2019Q1数量增加一只,其中持有基金数增加的有12只,持有基金数减少的有18只,3只持平。2019Q2持仓增加最多的是中国建筑,增加3316.17万股。2019年Q2减仓最多的是中国交建(601800),减仓3260.46万股。建筑行业央企基金持股占比下降趋势开始趋于平稳:相较于2018Q4,2019Q2公募基金在五家央企中都有所减仓。从历史情况看,八大建筑央企基金持仓比例于2013Q3均下降至10%以下,之后尽管偶有持股比例超过10%,但整体趋势显示出下降趋于平稳。后续基建补短板政策持续推进,或对建筑行业形成利好,增持大建筑央企现象有望持续。

  ※ 投资建议

  2019Q2公募基金继续低配建筑行业,行业仓位创十年新低,但大型建筑央企中国建筑与细分行业龙头金螳螂(002081)增仓显著。近期,政策边际逐渐改善,随着二季度地产投资逐渐走弱,后续经济体稳需求的必要性或逐渐增加,专项债文件的下发预示着未来基建政策放松,为项目资金需求提供支持。现在建筑行业处于历史估值低位,行业吸引力有待提升,未来建筑行业有望吸引更多基金持仓。因此,我们维持对行业的“强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下滑,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证券研究报告《建筑:行业19Q2基金持仓报告:多数子行业减仓,建筑持仓创十年新低,行业吸引力有待提升》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唐笑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030004

  岳恒宇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04000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天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